当前位置:豫台视窗 > 姓氏根亲

何姓

发布时间:2008-05-27 12:51:40

何姓在《百家姓》中排第21位,在当今中国100大姓中居第17位。何氏其中一支始于战国末年,是由韩转音而成何氏。战国时韩国建都于新郑,公元前230年,韩被秦国灭掉,王族子孙以国为氏姓韩,其中一支逃至江苏、安徽带(江淮地域),当地人口音把“韩”读作“何”,后来又从读音误写成“何”,于是就演变成何姓。但据《双坑系谱概略》称,是因这支韩姓人惧怕秦始皇的暴虐“乃改韩为何”。由韩姓转化而来的这一支何氏不断繁衍壮大,目前国内及海外的大部州可氏都是这一支的后代。

历代何氏名人

何休    东汉经学家
何晏    三国时魏国哲学家
何逊    南朝梁文学家
何承天  南朝宋天文学家
何景明  明代文学家
何良俊  明代文学家
何心隐  明代哲学家
何绍基  清代书法家

何晏——字平叔。三国时魏宛(今河南南阳)人。曾随母为曹操收养。少以才秀矢口名娶魏公主为妻。崇尚老庄,和夏侯、王弼等倡导玄学,兢尚清淡,是三国时著名的玄学家。著有《道德论》、《无为论》等,流传后世的有《论语集解》。后因依附曹爽,于嘉平元年(249年)为司马懿所杀,时年59岁。

何承天-南朝宋天文学家。博通经史。武帝时为尚书祠部郎,出为衡阳内史,累官御史中丞。文帝时每有疑议,必先访之。他精通天文律历,曾上表指出沿用的《景出乾象》历法疏漏不当,奏请改历。他订立的新历法
对后来的天文学家影0刚艮大,被称为《元嘉历》。他还删并了《礼论》。撰《宋书》未成因泄露密旨被免官职。元嘉二十四年(447年)卒于家,终年77岁。

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