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豫台视窗 > 民俗采风

宋氏通背拳

发布时间:2008-05-27 15:03:42
    宋氏通背拳始创于清末年间,流传于甘肃、陕西、大西北一带,宋氏通背拳是一种刚柔相济,融合道家武当派,佛家少林派,以及各门各派的通背拳、通臂拳为指针,博采众家之长,吸各门各派之精华,自创的一门宋氏通背拳真功。

  宋氏通背拳源流与发展创始人宋天祥(1889--1987),生于清朝末年,卒于一九八七年,享年九十八岁。早年以保镖、教头为生,他历经磨难,由道入释,穿梭于陕西、咸阳一带,在大西北收徒弟上百余人。一九五零年宋氏一家返回老家河南省堰师市李村镇下庄村,从此在乡务农,安居乐业。当年,宋天祥先生身材魁梧,仪表堂堂,眉清目绣,膀阔腰圆。精通刀、枪、鞭、棍、拳,尤其是以通背意功,独家创意。由宋天祥老人亲自撰写的《宋氏通背拳谱》,理意分明,功法简要,通过自身的精研细钻、刻苦体练,深得其妙,他将内功、纳卦、神运、地尤四经与内家拳、白猿通背、沙氏通背、形意拳融为一体。宋氏通背拳重视内功,内壮才能外强,在陕西、甘肃拳术流派中占有重要地位,名气很响。

  九十年代以前,河南省堰师市李村镇下庄村,山野地僻,交通闭塞,与外交流甚少,宋氏一家除了务农,就是研练拳术。星移斗转,岁月更选,宋氏通背拳在浩浩荡荡的历史长河中秘而繁衍,世世相因,历100多年而不衰,经三代(祖父宋天祥、父亲宋福堂、子宋铁龙)而有发扬,到现在的第三代传人宋铁龙,更加继承和发展了宋氏通背真功。

  2004年--2005年一年当中,宋铁龙以其丰硕成果为中华武术增光添彩,以其卓越的武功证实了宋氏通背拳的威力。2004年3月出山,3月8日参加洛阳电视台动感先锋演出,轰动台下五千名观众,获得特别表演奖。6月8日,参加了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管理中心排录功力记实片。6月中旬,参加河南电视台第四十八期《武林风》,以单掌劈五砖、二指断砖等获武林风特别表演奖。10月28日,参加中国首届功力大赛,在广东佛山演出获得特别表演奖。2005年5月21 ——23日在湖南娄底市参加中国第二届华夏武术武状元争霸赛,技压群雄,分获特别表演奖、套路奖、单臂二指倒立奖、铁拳功力奖、散打金腰带,并称全国武状元,获金腰带一条,两枚金牌。湖南卫视、山东卫视、央视四套、央视五套、中国体育报、中国武术杂志、武林杂志、洛阳电视台、洛阳日报、洛阳晚报,湖南日报、长沙日报等各家媒体纷纷报道。同年7月6——8日,现年51岁的宋铁龙先生应邀参加了国家体育总局在安徽淮北举行的全国武术散打王争霸赛。在拥有 200多名的竞争对手中,宋铁龙先生脱颖而出,经过一天一夜的循环争夺赛,体重只有60公斤的他,战胜了75公斤级的江苏选手铁拳王李达,荣获散打冠军。

  紧接着在散打王争霸赛中,宋铁龙先生再一次显示了宋氏通背拳的搏击真谛,以精湛的武艺和充沛的体力打满五局,以总分3比2的成绩,战胜了体重75公斤,年龄23岁,曾获国家三届散打冠军的江苏省专业散打队铁腿王于小钎,赢得本届散打王。散打组委会惊呼:年过半百,体力惊人,创中国武术散打界的奇迹。

  1954年出生的宋铁龙,是河南洛阳偃师市李村镇人。他的一身武功正是爷爷宋天祥传授的。

  宋天祥是“宋氏通背拳”的创始人,在清末民初年间,是名扬陕西、甘肃一带的著名镖师。当时凡插上“神拳宋天祥”镖旗的队伍,几乎无人敢犯。但饱经沧桑的宋天祥深知江湖险恶,不再愿意将一身的本领传授给儿子。

  在宋铁龙7岁时,宋天祥看到孙子的武术功底很好,是块练武的材料,但又怕惹上是非,便秘密地传授宋铁龙“宋氏通背拳”。

  宋铁龙秘密练功,连他的父亲都不知道。与宋铁龙从小同床而眠的弟弟宋涛,也只是知道不论春夏秋冬,不论风霜雨雪,哥哥都是凌晨1点或2点起床,然后就不知去向了。等再见到哥哥时,哥哥肯定大汗淋漓,甚至身上带伤。

  宋铁龙是到距村庄约3公里的一处山沟里练功,他在脚上绑着25公斤的铁链来回奔跑。那个山沟是乱坟岗,凌晨5点之前,这里只有他“噼啪”的拳脚声和猫头鹰的叫声。

  从7岁开始到18岁参加工作离开家乡,宋铁龙练出了一身好武功。

  宋天祥评价说,由于超强训练和刻苦用心,18岁宋铁龙的功夫已经超过了自己巅峰时期的水平。

  但宋铁龙会武功的事儿,他的街坊邻居全然不知。他们只知道宋铁龙“有点儿神经蛋”:天天话不多,但力气大得很,百十斤重的铸铁车轮,他能在手里玩得飞转;宋铁龙脚大,1.7米的个头,要穿46码的鞋子,还特费鞋,为了省鞋,宋铁龙常常赤脚;宋铁龙的食量特大,一顿能吃15个大馒头,如果让他敞开了吃,6大碗捞面条不在话下;干活时,他一人拉一吨多的人力车跑个百十里没问题。

  宋铁龙从不将武功向乡亲们“显摆”。说起不愿意“显摆”的原因,宋铁龙说,爷爷曾经非常辉煌过,但由于授徒不慎,不仅两个徒弟作恶丧命,还让他伤透了心,因此爷爷在去世前曾经与宋铁龙“约法三章”:第一不准与他人比武;第二不准参加比赛;第三不准轻易收徒。

  2004年以前,宋铁龙一直习武不辍,并恪守着这些祖训,过着默默无闻、清苦平静的生活。

来源:洛阳旅游网

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