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豫台视窗 > 民俗采风

九莲灯

发布时间:2008-05-27 15:03:42
    农历正月十六晚,传统民间舞蹈——九莲灯在新安世纪广场的表演让云集而来的观众大开眼界。更令人想象不到的是,这恢弘、高雅的九莲灯艺术表演竟出自新安县铁门镇刘岭村的一帮农民。

  作为一种少见的民间艺术,九莲灯舞蹈传入刘岭村有近三百年历史。据说,清代时刘岭村王姓家族,有人在宫中任职,且主管宫廷舞乐,因而九莲灯才得以流传到刘岭村。该舞蹈传入村中后,一直在本村本族世代流传,至今已传了十几代人,现豫西洛阳仅此一家。九莲灯之所以独特,一是舞乐高雅,有固定的曲牌;二是灯用蜡烛配方特别,一般灯怕风,蜡烛不暴露在外,用灯笼等遮挡,而九莲灯蜡烛暴露在外,风再大,不会熄灭;三是九莲灯民舞有跌宕起伏、曲折动人的故事情节。

  中国民间杰出文化传承人王汉宾作为九莲灯传人中的掌门人,已是78岁高龄。尽管已经跳了一辈子九莲灯,但在他的记忆中,九莲灯还没有大规模演出过。问起原因,老人感慨地说:“过去生活穷呀,九莲灯只能隐在山沟里,现在日子好了,政府又非常重视民间文化的保护和发扬,九莲灯也有了用武之地,终于可以飘出山村,大放异彩!”

来源:洛阳旅游网

 

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