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湾风光

望安知名景点天台山

发布时间:2008-06-12 13:54:32

望安‧天台山

图、文/大台湾旅游网TTNews许展彰

  澎湖当地业者及在地人常常说的「南海四岛」中,其中尤以「望安」和「七美」两座面积较大的有人岛最为人们所熟悉。除了面积较大、人口数较多之外,两座有人岛的景观各异,同样是吸引游客前往游览、住宿的主要因素之一。有别于七美,望安的岛屿风情呈现一种更加恬静的田园气息。

  望安全岛面积约8平方公里,其地质以多孔状玄武岩和柱状玄武岩为主。而最知名的景点之一「天台山」,拥有澎湖最古老的玄武岩地质,早在1740万年前即已形成,山高56.5公尺,是整座望安岛的至高点。

  来到望安岛,没有不登天台山的道理。游客来到天台山只管沿着步道拾级而上,随着愈行愈高,放眼四周尽为如茵绿草所环绕,令人心旷神怡。步上山头高点,波澜大海便在眼前一览无遗,上有穹苍而又下踏绿坡,颇能感受一种「天下尽在脚下」的豪情。

  登上天台山除了观景之外,另有一处景点「仙迹岩」,其传说野趣令人不禁莞尔。仙迹岩是一块经长年风化作用而样似脚印的岩石,如同澎湖其它许多景点因形而名并被赋予传说之外,仙迹岩也不例外。

  相传天台山上的仙迹岩是八仙之一「吕洞宾」的脚印。据说有一日吕洞宾出游经过此地,突然想「出恭」,便一脚跨在望安岛上,一脚踏在花屿之上,因此留下了仙人足迹。而先人出恭之物洒落海上,便形成了澎湖的大小诸岛。如此说法在澎湖众多的传说里可以说是十分有趣而又令人不禁莞尔的一个。

    来到天台上赏游的时间,建议游人挑选清晨日照尚未过于强烈,或是黄昏夕阳将落之际,会是最舒适的时间点。避开日晒过强的时间,才能够恣意享受环顾山景的快意;而天台山同时也是欣赏夕阳落海的绝佳景点。迎着向晚微风,登高凝望山色与海色在天色转换下的变化,回首山下水埯村灯火渐亮─如此景致,亲身体验一次便永难忘怀她的如诗如画。(摄影/许展彰)

【大台湾旅游网TTNews/许展彰采访】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