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豫台视窗 > 河南名人

建筑学家 李诫

发布时间:2008-08-06 10:21:13
    李诫,字明仲,北宋时期郑州市管城县(今河南新郑县)人。他篇著的《营造法式》一书,是我国古代一部非常有价值的建筑学著作。

    李诫,字明仲,郑州人,中国古代伟大的建筑学家。李诫之父李南公,在北宋王朝为官60年,“干局明锐”,其兄曾任至龙图阁直学士。李诫在这样的家庭长大,从小就受家庭熏陶,好学多才。他工书法,善

    绘画,藏书数万卷,手抄本数十卷。曾官通直郎,任将作监。元符三年,李诫撰成《营造法式》,该书是建筑史上划时代著作。李诫还曾主持修建一系列著名建筑,如1099年修建五侯府,1102年修建辟雍宫,后又修龙德宫、棣华室、朱雀门、九成殿、开封府衙、明堂等等。大观四年在虢州知府任上病逝。

  李诫为人博学多闻,另著有《续山海经》、《琵琶录》、《续同姓名录》、《马经》、《六博》、《古篆说文》等著作多部。他的书画深受书画行家宋徽宗的好评。

    李诫是个被埋没的科学家,《宋史》没有为他立传,明清两代《郑州志》、《郑县志》亦无他的传记。《宋史》评价他的父亲为人是“反复诡随,无特操,识者非之”。对于其兄,当时“人以为刻薄”。

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