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豫台视窗 > 河南名人

北宋政治家史学家司马光

发布时间:2008-08-19 11:17:42

   宋真宗天禧三年(1019年)10月18日,在光山县衙官舍,一个男婴呱呱坠地。因光山隶属光州,婴儿的父母为其起名为光,这个婴儿就是后来北宋有名的政治家和史学家司马光。

   司马光,字君实,号涑水先生,祖籍为山西省夏县涑水乡。椐清代《光山县志》记载,司马光年五、六岁,弄青胡桃,欲脱其皮不得。一婢以汤脱之。女兄来问脱胡桃皮者,光曰:“自脱也。”父适见,呵之曰:“小子何得谩语。自是不敢谩语,凛然如如成人。”“司马光打破缸”的故事则更是为人们津津乐道。一群小陔在庭院里玩耍,一个孩子不小心跌进装满水的缸里,其他小孩见状惊恐万分,四奔逃散。司马光则拿起一块石头,砸破缸里的下部,缸破水流,小孩也得救了。司马光读书时也非常用功,手不释卷,朝诵夕思,不知饥寒,很早就表现出了超人的才华。

   宝元元年(1038年),20岁的司马光考中进士,授华州判官,从此步入仕途。司马光先后从政48年,官至尚书左仆射兼门下侍郎,后来又任宰相。他提出了不少治国主张,强调为政要得民心,要知人善任,虚心纳谏,崇尚务实,反对浮夸等。任宰相后更是“躬亲庶务,不舍昼夜,欲以身殉天下”。

   司马光为观古知今,以史为鉴,立志整理古往史籍,编纂一部完整的、系统的简明通史。他首先编写《历年图》5卷,以《历年图》为脉络,写成《通志》8卷。治平四年(1067年),司马光向刚即位的宋神宗进读《通志》,神宗以其“鉴于往事,有资于治道”,赐名《资治通鉴》,并为其作序。司马光耗费30年的心血,终于编纂完成了上起周威烈王(前403年),下止后周世宗显德六年(859年),横跨1362年历史的巨著《资治通鉴》,该书占有丰富的资料,史料的真伪考辩详细,创造了史学的新体制,并且明治乱之道,卫儒避佛,反对迷信。更为后人编史提供了成功的经验,为中国史学兹生了纪事本末体和纲目体两种新体裁。司马光曾说,“臣之精力,尽于此书”。书成之时,司马光则“精疲力竭,牙齿所剩无几”。

   司马光和新法的提倡者既是政敌,又为诤友,在变法斗争中,虽为政敌,但相互友善相处,礼遇对方,光明磊落,绝不暗中伤害。司马光一生著述颇多,仅收入《四库全书》的就达16种,457卷。在生活上,司马光保持节险,“平生衣取蔽寒,食取充腹,亦不敢服垢弊以矫俗千名”。临终时,还嘱咐家人将写有《布衾铭》的布衾盖在身上。哲宗元  元年9月1日,司马光病逝于东京(今开封),终年68岁。皇上钦赠太师温国公,谧“文正”,赐“忠清粹德”之碑,诏令天下和地“皆画(其)像以祀,饮食必祝”。光山有纪念司马光的足迹多处,流庆山有“司马温公祠”,湾湖北畔有“衣冠冢”,还有“司马井”、“养粹亭”和“涑水书院”。
   

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