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豫台视窗 > 河南名人

上将尤太忠

发布时间:2008-08-19 11:17:03

  尤太忠(1918—1998)上将,光山县砖桥镇尤岗人。12岁参加本村的儿童团,后到光山县游击第四大队当公务员。1932年8月,随部编入红四方面军第十师二十九团二营二连。10月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第四次反“围剿”斗争失败,随红四方面军主力向西转移,进至四川省通(江)南(江)巴(中)地区开辟革命根据地。翌年6月任司号员。8月,参加红四方面军向四川军阀发起仪(陇)南战役后,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调红三十一军九十三师二七九团二营任号目。1934年1月,在粉碎国民党对川陕根据地“六路围攻”中负伤。6月,任排长,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35年后,先后任连政治委员、代理营教导员、师政治部共青团书记、青年干事等职。参加了二万五千里长征。

  “七七”事变后,任八路军一二九师三八六旅七七二团十二连指导员。9月底,随刘伯承、徐向前率领的一二九师东渡黄河,开赴抗日前线。三八六旅在陈赓旅长指挥下,直插山西正太路以南地区开展游击战争。12月任特务连指导员。1938年后,先后任二营八连连长、一营副营长、三营营长,参加了著名的神头岭伏击战,粉碎了日军对晋东南地区的“九路围攻”,后进入平汉路东开展冀南平原游击战争。1940年1月,蒋介石、阎锡山勾结日伪,向太岳根据地进攻,妄图消灭决死队第一纵队,三八六旅奉命由太行山开赴太岳,遏止蒋阎进攻。6月,在粉碎阎部六十一军向安泽县进攻的战斗中,率部消灭敌马鞍山旅部,俘敌1000余人,战斗中再次负伤。8月,部队返回太行,投入“百团大战”。在攻克榆社县城的战斗中,所部担任主攻,与兄弟部队一道歼灭日军一个中队,被八路军一二九师授予二级战斗英雄称号。1941年2月,任十七团副团长。翌年3月,任团长。6月,任冀豫联防区三分区司令员兼十七团团长。在开辟新区的过程中,率部粉碎日军多次“扫荡”和土顽武装的频繁袭扰,在山西阳城、绛县、冀城、沁水及河南济源、孟县等地建立抗日根据地。1944年4月和9月,率部参加一二九师发起的两次青(城)浮(山)战役。在1945年4月豫北战役中,于济源、孟县等地歼国民党王同裕、范登科部1000余人,受到太岳军区通报表扬。

  1945年9月,上党战役后,调任晋冀鲁豫军区第六纵队十七旅副旅长,参加了平汉、兰封战役。在1946年9月定陶战役中,于大扬湖地区围歼国民党整编第三师,生擒敌师长赵锡田。战后,调任十六旅副旅长。参加了河南滑县、山东巨(野)金(乡)鱼(台)等战役。1947年4月,攻克汤阴县城的战斗中,全歼国民党暂编第三纵队,活捉敌司令孙殿英。5月任旅长。6月底,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在刘、邓指挥下,突破国民党军黄河防线,发起鲁西南战役。在定陶战役中,歼国民党军一五三旅及地方武装4000余人;于羊山集地区围歼国民党整编第六十六师,歼敌9个半旅,共5.6万人,粉碎了国民党对山东的重点进攻。8月7日,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六纵担负掩护野战军指挥部和中原局领导机关任务。是月下旬,部队至河南汝河北岸时,遭到南岸的国民党军整编八十五师拦截,后有国民党军十几个师的重兵紧追,情况万分危急。在刘伯承、邓小平直接指挥下,六纵十八旅从敌人中间杀开一条血路。抢占汝河南岸后,亲率两个团和旅直属队,扼守汝南埠大、小雷岗渡口,掩护大军过河,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英雄气慨,浴血奋战,顶住了国民党飞机的狂轰滥炸和数倍于我的敌人轮番进攻,胜利完成掩护任务,受到刘邓首长的赞扬。12月,在坚持大别山斗争中,抓住有利战机率部昼夜行程100多公里,一举歼灭盘踞在湖北广济县的国民党青年军二0三师1800余人,受到上级通报表扬。1948年6月,在襄樊战役中,又与兄弟部队一道,全歼守敌2.1万余人,活捉敌司令康泽。在淮海战役中,参加了双堆集地区围歼黄维兵团战斗。1949年任第二野战军三兵团十二军三十四师师长。渡江战役后,率部进军川、黔,以一天180里的急行军追剿残敌。在成都战役中,全歼胡宗南集团军,粉碎了蒋介石依托西南、卷土重来的企图。

  1950年1月,率部进驻重庆担任警备任务。12月,入南京军事学院学习。翌年2月提前返回三十四师入朝作战,参加了第五次战役、金城防御战和上甘岭战役。

  1955年,任十二军副军长。1958年入高等军事学院学习,毕业后任二十七军副军长、军长。1970年任北京军区副司令员,1971年兼任内蒙古军区司令员、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自治区革命委员会主任。1980年,任成都军区司令员。1982年,调任广州军区司令员。1988年,任中央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书记。写有《汝河南岸的激战》、《打敌弱点连破三阵》、《猛虎掏心擒贼王》等回忆录。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1988年,被授予上将军衔。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二级解放勋章。系第四、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九届中共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第十、十一、十二届中共中央委员会委员。1998年7月在广州病逝。

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