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省情概况

侨乡概况

发布时间:2008-09-18 14:34:45

    广东省自古就是中国海上贸易和移民出洋最早、最多的省份,近代以后逐渐发展成为重点侨乡。海外侨胞众多、归侨侨眷众多、侨捐项目众多、华侨文化和侨乡文化积淀深厚是广东突出的省情和独特优势。

  海外侨胞众多、归侨侨眷众多广东有2000多万海外侨胞,占全国的三分之二,遍及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主要分布在东南亚的印尼、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越南、柬埔寨等,欧美的美国、加拿大、法国、英国,南美洲的秘鲁、墨西哥、巴拿马、古巴、委内瑞拉,大洋洲的澳大利亚、新西兰,非洲的毛里求斯、马达加斯加、南非、留尼汪等国家和地区。

  省内有2000多万归侨侨眷,主要集中在珠江三角洲、潮汕平原和梅州地区。广府语系地区的归侨侨眷约有800万人,潮汕语系地区归侨侨眷约有700万人,客家语系地区约有归侨侨眷500万人。全省23个华侨农场安置归侨、难侨8万多人,是省内归侨侨眷最为集中的地方侨捐项目众多、侨资企业众多海外侨胞素有念祖爱乡的光荣传统,一向关注支持家乡的经济文化建设和社会发展。改革开放以来,华侨、港澳同胞捐赠超过360亿元人民币,占全国的70%.捐建道路、桥梁、学校、医院、图书馆、体育馆等逾2.4万项,建立各种公益事业基金会近3000个。全省有侨资企业(含港澳)3.68万家,约占全省外资企业总数的63%,华人华侨、港澳同胞投资额达965亿美元,约占全省累计利用外资总额的64%.通过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引进了大量海外人才、先进科学技术和现代化管理理念,并在世界五大洲建立起广泛的联系网络。

  华侨文化、侨乡文化积淀深厚华侨文化与侨乡本土文化结合,形成了独特的侨乡文化。华侨文化、侨乡文化是岭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岭南文化的开放性、包容性、创新性,以及与世界发展紧密联系的时代性,相当部分源自华侨文化、侨乡文化。华侨文化、侨乡文化表现在革命、慈善、商贸、建筑等方面,尚在申请世界文化遗产的开平碉楼与村落是华侨文化和侨乡文化的典型代表。

  涌现大批近现代着名华侨先驱人物中国近现代历史上许多着名人物是广东的华侨先驱。在政界方面,有康有为、梁启超、孙中山、廖仲恺、叶剑英等;在实业界方面,创办中国第一家缫丝厂的南海籍华侨陈启沅,兴办“张裕葡萄酒公司”的大埔籍华侨张振勋等;在商业界方面,有创建上海永安百货公司的华侨郭乐、郭泉兄弟,创建先施百货公司的华侨马应彪等;在教育界,有开创中国留学教育先河的珠海籍华侨容闳等。此外,还有集实业家、慈善家、领事、侨领一身的珠海籍华侨陈芳,为汕头市政建设做出贡献的泰国米业大王澄海籍华侨陈慈黉,开办新宁铁路的台山籍华侨陈谊喜等。他们对中国近现代文明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他们的思想和精神观念至今仍是广东精神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