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粤食越好味

广东客家饮食

发布时间:2008-09-19 11:12:43

客家菜

    客家菜,与潮汕菜(潮州菜)、广府菜(广州菜)并称广东三大菜系。传统客家菜多用肉类,主料突出,讲究“咸、烧、肥、香、熟、陈”咸:客家菜偏咸,甚至有“吃在客家,咸是一绝”之说;烧:强调趁热吃,且“烧唔烧”成了品评菜肴是否好吃的标准之一;肥:普遍用油很重,肉食多选五花肉甚至纯肥肉,馅料用半肥瘦;香:做菜多煎、炸、炒、烧、焗、焖,以香口为佳;熟:做菜强调熟透、熟烂;陈:常用菜干等陈料,如梅菜扣肉。

    客家驰名中外的特色菜主要有盐焗鸡、醋溜鱼、梅菜扣肉、水晶肉、酿豆腐、蘸仔鸭、东坡肉(又叫“扣肉”)、酿香菇、干焖狗肉、五香猪手、香炸南乳肉、百花酿香芋等。

客家小吃

    菊花糕、甜芋泥、蓼花等,清水鲩圆、捶肉丸、味窖板、菊花糕、百侯薄饼、炸油果(又名“炸煎堆”)、酿卷春、萝卜圆、柚皮糖、味醇饭、仙人粄、笋粄、腌面等都是有名的客家小吃。

客家酒

    客家人的酿酒业历史悠久,目前梅州地区的知名酒品牌有四大类。一是久享盛誉的历史名酒,如五华长乐烧、平远南台酒、蕉岭“一线天”、兴宁“珍珠红”等;二是民俗文化酒,如等郎妹酒、客家妹酒;三是利用近年来大量种植的农产品酿造的特制酒,如梅县的金柚酒、丰顺的甜玉米酒;四是各具特色的乡镇小酒,如兴宁罗浮镇的阳天酒、大埔三河坝酒、平远八尺镇的娘酒、蕉岭高思镇的小锅米酒等。其中又以客家娘酒和长乐烧酒最为著名。

客家茶

    梅州种茶历史悠久,盛产优质茶叶,品种繁多。梅县清凉山茶、大埔西岩茶和苦丁茶、平远锅笃茶、蕉岭黄坑茶、兴宁官田茶、五华天柱山茶、丰顺马图茶等名扬四海,深受人们欢迎。其中梅州市是全国闻名的“单枞茶之乡”,其单枞茶在国内外获奖多达上百个。客家茶艺是功夫茶法,这种饮茶法是从唐代陆羽茶经中演变而来,其特色就是以水淋壶身,目的在于发挥茶性,到了后来更使用温润泡,内外双重引发。功夫茶的大致过程:烫壶、温杯、置茶、滤茶、高冲、烫杯、低泡、分茶、敬茶、闻香。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