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豫台视窗 > 特产美食

南阳丝毯

发布时间:2008-09-19 09:53:13

    南阳市由于盛产蚕丝,因此制作地毯的人越来越多,地毯分手工地毯和机织地毯两类。手工地毯又分土耳其扣(马蹄机)、波斯扣(即8字扣)两种。南阳市多系手工制作,按其用料不同分为丝地毯(亦称壁毯、挂毯)、丝毛合织地毯和毛地毯三种。

    丝地毯可分桑丝、柞丝两种,分别以桑、柞丝为原料,采用波斯图案制作,主要产地为淅川、南召、镇平;柞丝地毯以南召为主。

    丝毛合织毯是淅川县1975年在全国地毯行业中独创的新产品,它集东方地毯艺术和波斯风格为一体,在总结纯丝地毯和纯毛地毯生产的基础上,以土种优质羊毛纱做毯地,桑丝做花型,工艺独特,纹样清晰,尤其经平剪后,地平花凸、形如浮雕,富有强烈的自然立体感,被誉为地毯中的明珠。

    南阳生产的地毯图案达450余种,按其构图、纹样、色彩有以下四种:北京式、美术式、彩色式、素古式。南阳地毯花样繁多,风格独特,用料考究,质地坚韧、图案新颖、花纹清晰、做工精细、品质优良,深受海内外消费者的欢迎。  

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