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豫台视窗 > 特产美食

中牟西瓜

发布时间:2008-10-20 12:38:48

    中牟西瓜外观好、瓤色正、味道美,享有“籽如宝石瓤如蜜,中牟西瓜甜到皮”、“凉争冰雪甜争蜜,香拂笑语牙水生”的美称。全县种植面积曾高达20余万亩。产量曾占全国西瓜早熟品种50%的郑杂5号、闻名全国的无籽黑蜜系列、蜜玉系列、郑抗系列等优质西瓜品种,都是在中牟得到成功培育并加以推广的,是闻名全国的西瓜生产基地。尤其是近年来,中牟县委、县政府大力推进西瓜产业化经营,西瓜种植效益稳步提高;广大瓜农广泛应用综合防治技术,使用绿色有机肥料,推广标准化生产,促使西瓜品质得到了进一步改善;同时,积极推进西瓜品种结构和种植模式调整,2004年以来,中牟西瓜连续两届获得“河南省名牌农产品”称号,2006年注册的“五洲绿源”无公害西瓜品牌,进一步提高了中牟西瓜的知名度,增强了市场竞争力。2008年,全县西瓜种植面积12万亩,预计总产量达28万吨,是中原地区最大的国家级标准化、无公害、早熟西瓜种植示范基地。

  主要品种及上市时间:

  大棚西瓜品种主要为京欣系列中的一品红欣、世纪先锋等和无籽系列中的黑蜜五号、花蜜无籽等,种植面积3万亩,预计产量8万吨。5月1日前后开始上市销售,6月10日左右基本销售结束,上市销售时间持续1个半月。

  拱棚西瓜品种主要是京欣系列中的特大新欣、一品红欣、特大京欣等,种植面积4万亩,预计产量10万吨。6月10日左右上市销售。

  露地西瓜品种主要为郑抗系列中的郑抗一号、二号等,郑杂系列中的郑杂五号,开杂系列中的开杂二号、八号,豫艺系列等,种植面积5万亩,预计产量10万吨。6月中旬上市销售,7月上旬基本销售结束。

  营养价值:西瓜营养丰富,现代营养学发现,西瓜不含脂肪;含糖类、蛋白质、游离氨基酸、苹果酸、粗纤维、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尼克酸、维生素C、钙、磷、铁等成分。

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