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湾旅游线路

深入阿里山 探索邹族冠军咖啡

发布时间:2008-10-29 13:37:53
    阿里山独特的气候和海拔条件,孕育出精品级的高山茶、兰花以及日本人称为极品的山葵(哇沙米)。而台湾第一名的咖啡,不在古坑、不在东山,而是在阿里山乐野村飘散致命芳香!这趟寻香之旅,让我们一起深入探索邹族乐天、乐活的快意人生!
   
  邹筑园观光休闲农庄 台版咖啡王子一号店    

深入阿里山 探索邹族冠军咖啡

  阿里山也有种咖啡?很多人不知道原来阿里山不止有高山茶、高山兰花,还有高山咖啡!而且,还在2007台湾咖啡节里抢下特等奖,成为最受瞩目的台湾咖啡!有“咖啡王子”称号的方政伦说:“一切都是无心插柳,想说好玩去比赛,没想到夺下特等奖。”12年前,“邹筑园”的主人方爸爸开始试种咖啡,八年前儿子方政伦回乡帮忙经营农庄,兰花和茶园是主业,咖啡是副业,更是兴趣!光是研究烘豆,王子试过制茶大锅、炒菜锅和烤肉架,研究精神十足。
   
  乐野的海拔约1200公尺,比知名的台湾咖啡产地──古坑还高,酝酿出不同的咖啡风味。现磨现煮的咖啡神香飘散山间,在露天咖啡座品香,眺赏眼前绿油油的茶园、咖啡园景致,满是幸福!浓纯香的咖啡在味蕾上跳舞,散溢着丰富层次的果香、茶香、桃花心木和巧克力的香气,糅合温润的甘酸苦味,喝完后还遗留清甜、回甘喉韵,绝品!难怪一磅近两千元的高价,却仍供不应求。
   
  良善农园 自然农法天然好茶
   
  “良善大哥,这样会不会太超过!”憨厚的“良善农园”汪老板,竟领记者爬陡坡、看满山的杂草!他说:“茶树全在草下面!虫虫吃草,就不去吃茶了。”原来这就是奇妙的“自然农法”──不使用除草剂、杀菌剂、杀虫剂和化学肥料,让生态保持自然平衡,这样的茶,是有良心的天然好茶!就连矿物质也比一般栽种的茶多出50%。
   
  阿将的家 邹族木屋纯真乐活    

深入阿里山 探索邹族冠军咖啡

  “全世界仅存约六千名邹族人,阿里山乡就占四千人。”浓厚自然风民宿──阿将的家,其主人阿将以巧思将邹族文化融入生活,让入住的贵宾享受浓浓的“原”味!从阿将亲手搭建的独特木屋,每晚花园中庭的传统BBQ,木屋附近鲜采现煮的养生青草茶,将嫂亲手烘焙的阿里山高山咖啡,无不充满幸福“原”味!而壮如山的阿将和美如水的将嫂,有说不完的邹族传统与现代故事,精采有趣教人不忍早睡。这里还提供丰富的套装行程,带领大家深入山林,探索有趣的邹族生态。
   
  米洋溪步道 绿光竹林卧虎藏龙
   
  民宿主人阿将和将嫂揶揄李安导演的电影《卧虎藏龙》,“剧中人在竹林里飞来荡去得吊钢丝,太逊了!我们小时候玩更凶,从竹林高处顺着坡度一路荡到溪里去!”漫步于2007年开放的米洋溪步道,沿溪而行,尽是很《卧虎藏龙》的森情竹林。这条生态丰富的山林幽径,全靠乐野村民的发掘才得以重见天日,成为阿里山新兴的人气步道。
   
  佳山农园 日本甜柿现采鲜尝    

深入阿里山 探索邹族冠军咖啡

  柿子红了!每年10月中到12月中,正是日本甜柿盛产的季节,拥有好口碑的「佳山农园」,园中大部分栽种果型较圆的富有品种,以及小部分的次郎品种。由于阿里山得天独厚的环境和气候,日夜温差大,让甜柿又甜又脆,好吃极了!每逢产季,不少熟客可是直冲上山现采鲜尝。
   
  神禾景观餐厅民宿 自然农法艺术美食
   
  车行乐野山间,很难不被优雅舒适的神禾景观餐厅民宿所吸引,糅合现代禅风和邹族传统设计的餐厅建筑,被花草、竹林、枫林热情环抱。神禾以自然农法造就土香,大量采用自栽的新鲜蔬果入菜,提供各式简餐、火锅、合菜和各种甜点和养生蔬果汁,光是果冻就有二、三十种种口味,全是以自栽作物制成。在此用餐,不但环境优美、视野辽阔,更可放心品尝新鲜清甜、原味浓郁的蔬果。
   
  【本期内容摘自《行遍天下》台湾度假版10月号】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