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湾风光

桃园大溪一处新兴的景点 后慈湖

发布时间:2008-11-03 14:49:29

桃园大溪一处新兴的景点 后慈湖

后慈湖的湖面风光

桃园大溪一处新兴的景点 后慈湖

湖面中似曾相识的竹筏

桃园大溪一处新兴的景点 后慈湖

国光计划的战备隧道

风景优美难得一见的后慈湖湖面风光(摄影/蔡聪挺)

  在由台北市农会等20多家农会、渔会所出资成立的绿游网旅行社所安排的「桃园县慈湖、大溪老街人文深度之旅」活动下,有机会到桃园县大溪镇一探后慈湖的风光,也因为事先有充分的安排,在桃园县政府观光局导览志工队长的带领下,能够非常有效而深入的了解这开放不久的区域。

  目前因为中央还有小部分管制区,因此要到后慈湖得由百吉隧道口的总督府步道进入,这一条步道是假日很多人作为休闲健身之用的步道,两旁树林遮天,生态非常丰富,步行可以绕山一圏,这儿可是以前轻便车可达复兴乡的道路。同时还有一个龙与大鹰的传说,告诉人们鸟嘴山及慈湖水源的由来。

  慈湖原来人称新埤,俗名叫埤尾,后来蒋中正先生认为有点像是奉化溪,而命名为「慈湖」。因为在慈湖的后山而以于后慈湖名之,1955年开始管制。1960年因大环境的成形,1961成立国光作业室,但在1965年6月中到11月中整个环境又有了不同的变化,1967年底开始将计划缩编,1972年7月下旬并入国防部,国光计划在后慈湖只留下一些遗址-五栋相类似的水泥建筑。目前只有接近池边情况较佳的一栋先整修利用,成为湖滨咖啡座及艺文展示馆。

  后慈湖边还有一艘竹筏,上面有一把藤椅,似曾相识。而湖边所种植的树种,也都有选择,不是随便种种而己,也因为管制之故,至少还保有约40种的保育类动植物。目前每天只对外开放200人次,采在线报名,申请人员在开放时段内由管制哨进入,并在开放时间内由管制哨出,最远的地方为战备隧道。想参观的民众,要事先向桃园县政府观光局官方网站申请,每周二休假,将来仍然会执行限量开放,所以提前申请是必然的手续。(摄影/蔡聪挺)

【大台湾旅游网TTNews/蔡聪挺采访】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