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湾旅游线路

秋访谷关 人暖了,嘴甜了,心醉了

发布时间:2008-11-07 14:59:12
    中秋过后,天气逐渐转凉,又到了泡温泉的季节。许多地方都有温泉资源,但像台湾能和美食结合的如此巧妙,可是少之又少,令人回味无穷。
   
  为刺激买气,今年“交通部”观光局特别在谷关举办台湾温泉美食节嘉年华启动仪式,全台17个温泉区在10月25日汇聚谷关,随后展开长达三个月的节庆活动,要将全台温泉及上千道美食,推荐给岛内外旅客。 

秋访谷关 人暖了,嘴甜了,心醉了

  (图/黄仁谦)
   
  温泉+美食 不动心也难
   
  观光局选择在谷关办启动仪式,是希望鼓励饱受地震和风灾之苦的谷关。已有百年历史的谷关温泉,历经多次灾难,不屈不挠的重建意志,堪称岛内温泉界的模范。
   
  走在谷关街头,看不见大批人潮,透着一份清闲的美感,蓝天、绿树再加上新鲜空气,让人眼睛一亮,不由自主的大口呼吸起新鲜空气。在露天温泉池中小憩,眺望远山,在群山环抱的温池中沉思,微风徐徐吹来,伴着绿树的气味,另有一番趣味。
   
  除了温泉外,在业者的努力下,谷关也有柿子、香菇及其它各式各样的温泉美食,例如胶质丰富、略带嚼劲的鲟龙鱼,让人回味无穷。五叶松汁也是一绝,长在树上的五叶松,也可变身甘中带甜的健康饮料,成为谷关新卖点。
   
  看完自然美景,再品尝完各式美食,很多游客逐渐体会出,难怪谷关温泉可以发展长达百年之久。谷关温泉自1907年发掘,今年迈入101年。早年在中横公路开发后,山光水色再加上泉质优良的名汤,让谷关温泉成为中部第一美汤,不仅繁荣了台中县和平乡,更见证中横的兴衰与风华,是台中县重要观光资产。
   
  谷关温泉属碳酸泉质,可浴可饮、无色无味,日本明治天皇曾来此泡汤,回国后即传出弄璋之喜,让谷关温泉赢得生男汤美誉。
   
  921地震后,上谷关到德基路段封闭,让谷关从原本的中继站一夕间变成终点站,经营一度陷入困境,所幸在地方业者积极改造下,得以恢复往日风光,后来又陆续经历水灾及台风的伤害,但谷关业者积极的复建,总能在灾后站起来,也让这百年温泉添加几分传奇色彩。
   
  百年风华 灾后拚重建    

秋访谷关 人暖了,嘴甜了,心醉了

  (图/黄仁谦)
   
  想了解世界温泉文化的起源及温泉的神奇功效,就一定要造访温泉文化馆。温泉文化馆(谷关游客中心)占地约1.13公顷,于94年4月正式对外开放。
   
  温泉文化馆座落于苍郁山林之中、与捎来步道相距不远;为鼓励民众亲近自然,管理处特别依地形设计建构谷关公园及露天舞台、休憩步道,漫步其中即可浮现怡然悠闲的情趣,林间不时传来虫鸣鸟叫,十分清爽自在。
   
  馆内除设有多媒体放映室,更以静态方式呈现温泉探勘过程、温泉发展史、温泉礼仪、温泉文学与艺术、温泉分布图与交互游戏等设施。
   
  为凸显温泉乡特色,今年管理处特别设计全新的露天泡脚池,泡脚池就坐落在绿荫环绕的公园一隅,走累了可以在温泉池中泡泡脚。秋季微风吹拂,尤加利花蕊也跟着洒落在池中,浸泡着温热的泉水,疲劳的双腿顿时变的轻松,必须亲自试一试才会知道个中趣味。
   
  温泉文化馆开放时间:09:00~17:00/露天泡脚池及谷关公园开放时间08:30~20:30
   
  【经济日报】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