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五台山旅游综述

五台山旅游指南与自助游全攻略

发布时间:2008-11-28 00:00:00

五台山旅游地图

五台山及周边旅游地图

徒步大朝台手绘地图

五台山和台怀镇的标志——塔院寺大白塔,转载自scoco摄影网,摄影:浪费胶片

台怀镇寺庙

东台日出

通往北台的石板公路

从北台远眺中台

日落西台

远眺南台

摘自《五台山史话》,史旺成著,山西人民出版社


     五台山,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既有锦绣壮丽的自然景观,又有蕴藏丰厚的文化内涵。五台山,是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国家风景名胜区,也是山西省十佳旅游景点之首。

  五台山是文殊菩萨的道场,所以这里众多寺庙的正殿都以供奉文殊菩萨为主。文殊菩萨是释迦牟尼的左胁侍,坐骑为上青狮,表示智慧威猛。关于他的来历,说法很多,而景流行的说法是他出身于台卫国的婆罗门家庭,因有慈爱之心后随释迦牟尼佛出家成为佛的大弟子帮助佛点化芸芸众生。他在诸大菩萨中智慧辩才第一,故专司佛的智慧,有“大智文殊”的尊号。

  气侯

  五台山气候寒冷,虽然纬度与北京相近,但气候却同大兴安岭相似,因此游客一定要注意御寒,春秋两季前来,需要携带毛衣毛裤。台怀地区夏季空中云层低近,湿度大,常有雨水,最好携带雨伞。

  交通

  游客如坐飞机,可先到太原或大同。由于火车和飞机都不能直抵五台山,所以公路客运显得尤其重要。太原、大同、忻州均有汽车通往台怀镇,太原长途客运总站和太原客运东站每30分钟就有一班发往五台山的汽车,车型为依维柯或大巴,全程约200千米,行车4个小时左右,票价43元。
  如果坐火车,可在京原线上的砂河、忻州或太原下车,再转乘汽车。从砂河火车站乘汽车到台怀镇48公里,票价15元,好处是从北京开出的火车早上3点多就到了,可以提前开始全天的行程,比如赶着看东台日出。
  台怀镇建有长途汽车站,发往太原、忻州、大同、阳泉、朔州、定襄、繁峙和石家庄、北京等地。

  门票

  五台山风景区进山门票95元,冬季下调,台怀镇内各寺庙也单独收取门票,3至10元不等。

  住宿

  五台山各种档次的宾馆饭店众多,家庭旅社十分活跃,投宿比较方便。许多家庭旅社也配有高档客房,为极具地方特色的四合院落,设施齐全,清静舒适。另外,有些家庭旅社同时为游客准备精心制作的具有地方风味的家常饭菜。

  旅游日程建议

  游览五台山至少需要三天时间,游人如住县城,第一天可乘汽车北上参观尊胜寺、佛光寺,下午到台怀,集中游览显通寺、塔院寺、罗喉寺和菩萨顶。第二天就近登黛螺顶,再游台怀中心区的碧山寺、南山寺和镇海寺等。第三天可选择一个台顶登临,走京原线繁峙方向的可登东台。走河边、忻州的游客可登中台,顺路游南禅寺和龙泉寺。另外一种旅游日程安排是:第一天游览南禅寺、碧山寺、显通寺、塔院寺,登临黛螺顶。第二天游览菩萨顶、广宗寺、罗喉寺、龙泉寺、南山寺、普化寺。第三天观看东台日出、南台锦绣、金阁寺、佛光寺。游客如果投宿台怀镇,可安排两日游。第一天先游台怀镇北山脚下的罗喉寺,接着去显通寺,然后依次游圆照寺、广宗寺、菩萨顶,再由原路折回,进塔院寺东门,出南门东行可进万佛阁一游。第二天可去东台观日出,然后游碧山寺,下午游镇海寺、普化寺、观音洞和南山寺等。

  台怀镇主要寺庙简介

  显通寺:台怀镇佛乐阵阵,经声琅琅,而在鳞次栉比的佛寺中享有最高声誉的就是显通寺了。在耸入云霄的菩萨顶脚下,在巍峨的大白塔北侧,这座五台青庙的首庙,规模最大,历史最古,俗称“祖寺”,朝山礼佛者,必先拜谒显通寺。显通寺计有各种建筑四百余间,中轴线殿宇七座,无一协同。两厢配殿严整齐备、斋堂禅院完好无损,其中铜殿三间,铸造精巧。柱额花纹,格扇棂花、全以铜铸勾勒而成。铜塔两座,高8米,形制秀美。门前钟楼,雄伟壮观,内悬万斤铜钟,击声可及全山。砖构无量殿,砖雕精致,内供无量寿佛,上部藻井,华严经字塔及各种供器,均为有价值的历史遗物。
  票价:6元

  塔院寺:塔院寺的引人注目要归功于那座高大浑厚、风铃交响的大慈延寿宝塔,也就是五台山大白塔。相传释迦佛圆寂后,化身84000舍利子,印度阿育王铸成84000佛塔,分布于大千世界。五台山大白塔是中国19座佛舍利塔之一。通高56.4米,内藏的佛祖足印碑引得无数僧俗众生附塔绕行,对足印瞻礼供养。塔院东面的禅堂院则因为另一位伟人而成名,原来当年毛泽东做横贯晋北的旅行,就曾和周恩来总理路居于此。
  门票: 4元

  金阁寺:金阁寺距五台山中心台怀镇十五公里,就是从南路进五台山,过收费处牌楼不远的地方。这里地势很高,海拔有1900米。寺院的前后两院以石券窑洞相通。前院观音殿内供奉着一尊高17.7米的千手观音像,据说有四十八只手壁(数数不够),手臂有举箭的、有拿弓的,有持甘露瓶的,有握蛇的,英姿疯爽,仰望观音的脸,人像坐井现天、整个塑像敷泥贴金。用这种手法制作的如此巨大的观音菩萨像,这不仅在五台独一无二,就是在全国也少有。
  门票:4元

  龙泉寺:过金阁寺下行10千米,有一条南北向的沟峪,叫东沟。沟北山岭下的泉亭有甘冽的泉水涌出,附近的龙泉寺也就因此得名。它还是五台山唯一一座由家庙改成的佛教寺庙。家庙原本是为了纪念杨家将的。龙泉寺山门前的石牌楼应该是你成行的主要原因。四柱三门并见得如何庞大,但有楼头,有拱券,有端庄的佛像,有生动的鸟兽,有繁茂的花卉,有累累的珍果。有蟠龙八十九条,柱础石墩上还有狮子二十只。花蕊草叶,细如发丝。薄如轻纱;走兽飞鸟,无不生动活泼,呼之欲出,令人抚柱叫绝。
  门票:4元

  黛螺顶:古称佛顶庵,位于台怀镇东清水河旁山巅,垂直高达400米。它背靠东台高峰,面临台怀盆地,山花烂漫,松柏围裹。庵院始建于明成化年间。为满足皇帝拜一寺而朝五台的愿望,突发奇想,在殿内一连供了5尊文殊菩萨像,象征五台山的5个台顶。从此免去了外地憎人和信众跋涉五台之苦,到黛螺顶朝拜,也就被称为"小朝台"。当然游客还是不免要攀爬一千零八十级石阶,以表赤诚。寺院内两株挺拔的大松树,已有300多年树龄,仍然葱翠欲滴。但在黛螺顶真正有情调的还是夕阳西下前最后一抹金光洒扫 庭院和看点点星光和五台诸寺的灯光融为通透的夜景。
  门票:4元

  菩萨顶:菩萨顶位于山西省五台山台怀镇的灵鹫峰上,是五台山黄庙中的首庙。它也始建于北魏,到明朝,成了蒙古、西藏黄教喇嘛常住五台的场所。清朝时,它实际上成了皇室的寺庙,地位极其尊贵,也是五台山黄教首领扎萨克大喇嘛住持的地方。菩萨顶是满语叫法,意思是文殊菩萨居住的地方。殿宇上表示尊贵的黄色琉璃瓦,山门前四柱七楼的牌楼形式都是皇室寺庙的象征。康熙皇帝先后到菩萨顶朝拜了五次,乾隆皇帝朝拜了六次。菩萨顶山门外水牌楼上的“灵峰胜境”,文殊殿前石碑坊上的“五台圣境”,是康熙皇帝亲笔题写的。菩萨顶东禅院内两座高三米、宽一米的四楞碑上,用汉、满、蒙、藏四种文字刻写的碑文,则是乾隆皇帝的御笔。菩萨顶文殊殿内的文殊像,也按喇嘛教的经典规定制作;头取旁观势,腰取扭动势,发取散披式,同时身挂璎珞,显得特别活泼、生动。两侧墙壁上,还挂着唐卡--绘在布上的藏画。另外,大雄宝殿、文殊殿的柱头上,还挂着桃形小医,上写梵文咒语。这些都充满喇嘛教的韵味。值得一提的是,文殊殿还有滴水大殿之称。过去,文殊殿有一块檐瓦,无论春夏秋,也无论阴晴雨,总是往下滴水。时间长了,文殊殿前的一处阶石上面成了蜂窝状。这是建筑上的一种巧妙设计。过去,文殊殿的琉璃瓦上留有小孔,瓦下有储水层,储水层下又有防漏设施。每当雨天,雨水透过琉璃瓦孔而存于储水层内。在阴天或晴天时,储水层中的水便慢慢地从檐瓦滴下。以后,由于文殊殿在翻修施工时,不知保护殿顶存水的奥秘,如今已不再滴水了,实在可惜。
  门票: 5元

  南山寺:南山寺是佑国寺、极乐寺、善德堂的合称。在五台台怀镇南3公里山腰。元朝创建,历朝历代屡有增修。使得寺内殿宇形式结构各具特色,南山寺也以建筑的雕工见长,栏板、望柱、坎墙或探头上的图案已经突破了佛教教义范畴。各殿檐下的木雕图案精致,饰以彩绘贴金,更为富丽堂皇。寺内“真如处在”石刻一方,是慈禧所书。五台诸寺雕刻艺术,以南山寺为冠。
  门票: 4元

  碧山寺:俗称广济茅逢。在五台山台怀镇东北2千米北台山麓。是五台山最大的十方禅处。十方寺按规定是专门接待游方僧人的寺院,“十方寺院,不许剃度”,任何人不得将其攫为已有。民国年间、住寺僧人隆福企图改变这一性质,与全国佛教界的代表,甚至政府的代表数十人唇枪舌剑的辩论不休,终于还足维持厂原来的寺规。因此朝山的各地憎人对这里也就有着特别的景仰。碧山寺区林荫蔽日,水流潺潺。相传始建于北魏,前院多为单层殿堂,后院全为重檐楼阁,雕刻精细,别具一格。各殿塑像均为清代作品。
  票价:4元

  台外寺庙简介

  佛光寺:佛光寺的名字总是和它的发现者——国古建筑专家梁思成先生紧紧地联系在一起,1937年夏天,梁思成先生在探访敦煌壁画的时候,注意到一幅五台山图:古刹林立中隐约见到一座宝塔。在佛光寺梁教授找到了历经1400年风风雨雨依然健在的北魏“祖师塔”,绳纹切砖,印度风格的束莲柱,不单如此,整个佛光寺更是汇聚魏、齐、唐、宋的建筑雕塑艺术的伟大殿堂,佛光寺的发现无疑是发掘出一块古代艺术的新大陆。铁青色、石绿为主调的拱眼壁画隐隐透露着敦煌风骨,和东大殿梁下的唐人墨宝都是不可多得瑰宝,与建筑和雕塑并称“佛光寺四绝”。佛光寺位于五台县豆村北的佛光新村,离五台县城30公里,是台外现存的7座寺庙中的一座,另外六座是南禅寺、延庆寺、广济寺、尊胜寺、岩山寺和秘密寺。
  门票:10元

  南禅寺:南禅寺是从南路上五台所遇到的第一个寺院,位于五台县阳白乡李家村附近小银河一侧的河岸土崖上。林木扶疏,溪水青山的环绕中,它躲过了唐代的历次刀兵与灭法之劫。虽然这里远离五台山的中心,也不在任何一个顶峰,然而游览这座寺院却已经登上了五台山文物的最高峰。因为南禅寺内有我国最古老的木结构建筑——大佛殿。十二根檐柱支撑着广阔的殿宇,角杠仰头,而檐柱柱头微低,斗拱层层翘起,厚重的墙身并不负重,只是起着挡风遮雨的作用,建筑也因此稳固而俏丽。殿内的塑像也充满了唐代的风韵,佛坛四周的70幅砖雕也是若动若静,凝肃端庄。南禅寺得以保存是中华文明的幸事。
  门票:7元

  交通:去佛光寺最好的办法是,搭乘太原或忻州一五台山或五台山忻州太原的中巴车在豆村下车,太原一豆村约25元,五台山一豆村约10元,豆村包车5人坐小轿车往返20元。豆村至佛光寺是7千米公路,无专车通达。这样游客可在出入五台山的途中下车顺道游览佛光寺,只需多花20元。

  购物

  五台山中心地带台怀镇的杨林街是一条商业街,在许多旅行点也有旅游纪念品商店,在向当地人购特产时,可以适当还价。台山寺庙与其它地方寺庙不同,旅行纪念品、佛教法物在寺庙山门外才有出售,寺内基本没有一处零售摊点。无形中感觉到寺内庄严肃穆,特别宗教艺术的氛围。

  五台山旅游常用电话号码 

  邮政编码:035500 区 号:0350
  气象预报:121 匪 警:110 
  五台山风景区政府:6542810 五台山旅游分局投诉:6542380 
  五台县消费者协会:6523440 五台山长途客运投诉:6542299 
  山西省旅游局:0351-4047525 山西省旅游质量监管所:0351-4031616 
  山西省旅游局网上投诉: http://www.sxta.com.cn/lvhd/tsb.htm 

  五台山宾馆饭店 

  名 称 级 别 地 址 电 话 
  友谊宾馆 三星 台怀镇 6542122 
  银都山庄 三星 台怀镇 6542888 
  栖贤阁宾馆 二星 台怀镇 6542400 
  云峰宾馆 二星 台怀镇 6542174 
  园缘宾馆 二星 台怀镇 6542369 
  锦绣山庄 涉外 台怀镇 6542081 
  五峰宾馆 涉外 台怀镇 6542988 
  龙泉山庄 涉外 台怀镇 6542700 
  金钵宾馆 涉外 台怀镇 6542404 
  税苑山庄 涉外 台怀镇 6542746 
  金界山庄 涉外 台怀镇 6542569 
  五台宾馆   五台县 6522125 
  东冶电力宾馆   五台县 6551140 
  台山龙华饭店   台怀镇 6542371 
  台山东方酒家   台怀镇 6542505 
  北京翠华楼酒家   台怀镇 6542558 
  台山华夏餐厅   台怀镇 6542244 
  台山慧宾楼   台怀镇 6542396 

  五台山主要旅行社 

  名 称 地 址 电 话 
  五台山中国国际旅游社 台怀镇明清街18号 6542142 
  五台山女子旅游社 台怀镇区政府院内 6542155 
  五台山友好旅游社 台怀镇台怀街 6543139 
  五台山森林旅游社 台怀镇杨柏峪 6542348 

主办单位:山西省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