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山西锣鼓

转身鼓

发布时间:2008-12-08 15:16:33

  转身鼓,鼓面直径43cm,鼓高17cm,扁形,置于鼓架上敲打,因以转身击鼓动作为主要特色而得名。它只流布在襄汾县城关镇的夏梁村和张礼乡的令伯村,而且两村互不交流.风格各异。

     转身鼓的历史甚为悠久,建国前一直专为迎神祭祀活动表演,直到新中国成立以后,才改变这些陈规陋习,成为广大群众欢庆节日的一种娱乐形式。转身鼓的别致在于将四面鼓分别置于架上,八名鼓手两人同时击一鼓,用敲、打、撩、挑、擦、碰、搕等方法或击鼓心、或击鼓边、或击鼓棱、或击鼓帮,或双槌相击奏出变化多端的声响,并在演奏高难击鼓技巧的同时,作出灵巧的踏步悠步、掏腿、迈鼓、绕鼓、转身、换位、转圈等舞蹈动作,鼓点与舞姿互相融合,相得益彰。转身鼓的鼓点曲牌非常丰富而且各具特色,有的模拟自然声响,有的仿效动物形态,有的描绘日常生活,有的表现历史故事。转身鼓的表演形式,令伯与夏梁两地尚有差别,令伯的表演者为男青年,夏梁的表演者为十岁左右的儿童;表演方式,令伯是将四面鼓间隔两米摆成正方形,四对鼓手各围鼓相背而立.形成外圈鼓手与内圈鼓手之别,表演起来可互相调换位置,夏梁则是将四面鼓间距两步摆成一排,四名鼓手在前为主要表演者,另四名鼓手在后作陪衬。另外,夏梁还有击小锣和拍扎板的各二人站在两边伴奏,而令伯没有任何乐器作件奏,全凭鼓的各种声响、节奏变化与干净利落、潇洒大方的动作吸引人们。

   1953年、1955年令伯村的转身鼓曾两次在山西省民间艺术观摩大会上表演,受到热烈欢迎,省歌舞团和外省文艺工作者也纷纷前往学习。1987年山西省首届民间艺术节期间,临汾代表团由女子表演的转身鼓新颖别致,获得观众一致好评。

主办单位:山西省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