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山西锣鼓

瞪眼家伙

发布时间:2008-12-08 15:14:33

  瞪眼家伙,又名“一更催”、“草圪节”,流布于屯留县的部分村庄。原是用于祭祀的锣鼓乐,每当祭日,一更时分,锣鼓便响起来,催促村民起来准备隆重的祭祀活动,故称“一更催”,又因人们说其锣鼓点象为驱邪除恶而点燃的乾草堆烧起来所发出的噼啪声,所以也叫它“草圪节”。祭祀时要行祭祖拜神仪式,由本村德高望重的长者主祭,村民们要家家上供,个个跪拜,求神灵保佑来年风调雨顺,最後由锣鼓乐表演敬神。当天气干旱时也要用锣鼓乐召集村民进行求雨活动,锣鼓手个个头戴柳枝编成的帽圈,腰围柳条枝,赤身裸体手操乐器。村民们在头领的带领下也只穿短衣,或戴柳帽圈或举柳枝,但不准女人们参与。求两队伍来到河边,跪拜龙王,然后锣鼓手在烈日下尽情演奏,直到汗流浃背、精疲力尽,以示虔诚。整个演奏由于是敬奉神灵,所以庄严肃穆。清光绪三年大旱后的第二年(公元1878年)当地农业获得大丰收,说是神的保佑恩赐,于是敲起锣鼓乐谢神,村民喜气洋洋,笑逐颜开并互视会意,尤其敲锣拍镲者竟情不自尽地跳动了起来,甚至互相敲拍,瞪眼传情,从此不仅改变了原来的呆板打法和队形,而且变庄严肃穆为欢快热烈的情绪,并用来欢庆丰收和传统节日,遂称为“瞪眼家伙”。

   瞪眼家伙使用的乐器有:大墩鼓1面,铙 2付,钹2付,镲4付,马锣8面,共五种17件。

  大墩鼓为领奏指挥,铙和钹为主奏乐器。基本鼓点只有一个:仓冬七Ⅰ仓冬七Ⅰ仓冬仓冬Ⅰ仓冬七Ⅰ。镲和马锣以表演为主。往往是前两小节打节拍,後两小节作动作。整个演奏仅这一个锣鼓点,无限反复,全靠演奏的强弱、速度的快慢变化和乐手龙腾虎跃的勃勃英姿、瞪眼互视、笑脸相迎的表情来吸引观众。

主办单位:山西省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