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湾旅游线路

台北南港茶道行之旅

发布时间:2008-12-10 14:36:09

  搭乘捷运板南线,至底站“昆阳”站,再转搭小212公共汽车,公共汽车沿着忠孝东路直直去,在中研院前转向旧庄街一段、旧庄街二段,经过北二高陆桥,至212公共汽车底站,下车后沿着大坑溪步行,我们在更寮步道的入山口,观看更寮步道、栳寮步道的路线图。

  “芒花”闪烁阳光下

台北南港茶道行

平坦的更寮步道在树林中展开。(摄影/老霍)

  登上更寮步道登山口,但见满山的芒花在东北季风中飘动,阵阵的汽车声,由山谷下传上来,原来这里是高速公路通往汐止、木栅的隧道口,最先占据坡地的就是那满山遍野的芒草。步道经过古厝边,通过一段产业道路,再进入有围篱的私人植物园。石阶继续往上伸展,直到较为平坦的碎石路段(图一),从登山口开端算起,大抵步行20分钟,就可抵达潘家古厝及九天宫。

  潘厝以“枪孔”闻名

台北南港茶道行

潘家古厝以门旁有枪孔而闻名。(摄影/老霍)

  潘家古厝位于九天宫的下方,古厝下方是用并行交错的岩石堆砌,岩石上方是是采用一块块的夯土砌成,历经岁月的侵蚀,部分的夯土块坍塌,改以红砖来修补,形成了拼凑的奇怪感觉。潘家古厝以门旁有枪孔闻名(图二),从室内观看,枪孔两侧有斜角,射角可以变大,75岁的潘先生向我们解释说,旧时室内地面较低,便于对外射击。潘老先生回忆:“古早时期太祖公是从淡水到万华,再从万华迁移到南港,为了抵御强匪,才设有这枪孔。”

  椿萱农场“三代厝”

台北南港茶道行

林小姐指着墙说三代厝的含义。(摄影/老霍)

  回到更寮步道的在线,继续往更寮步道主线道走,会遇到打印台,步道旁另设有单轨车道通往椿萱农场,这是农场用来运送日常用品的交通工具。当我们请教椿萱农场主人高太太(姓林),下方潘家古厝和他们的关系时,她解释说他们的祖公姓高,后代和潘家有血缘关系,他们是从深坑迁移过来的,那一带地方有很多姓高的,林小姐指着百年古厝的墙面(图三)说:“曾祖父盖的土角厝,父亲用石材修补墙面,八七水灾后,我们再用红砖石修补,所以就叫它三代厝。”

  土库岳远望畚箕湖

台北南港茶道行

土库岳为台北盆地边缘的东峰。(摄影/老霍)

  退出椿萱农场后,步道往上扩展,经过山猪窟尖凉亭,与更寮步道支线会合,即可抵达土库岳。土库岳高仅389公尺,土库岳位于深坑、石碇、汐止、南港的界山,又称为大坪山。相传清朝时有义勇守卫防御强匪,建寮于此,故称“望高寮”,日据时代更派有日警驻守。土库岳为台北盆地边缘的四大主峰之一,四大主峰分别为东方土库岳,西方大栋山,南方狮仔头山,北方七星山。往东方的方向望过去,可以望见位于畚箕湖山上,白墙红瓦的南港茶叶示范场(图四)。

  魏静时故居步道口

台北南港茶道行

魏静时故居埋没在荒烟蔓草间。(摄影/老霍)

  从更寮步道支线往山下走,可至旧庄路二段323巷的产业道路,再接走栳寮步道,我们在步道边的六角凉亭休息,魏静时的故居就在凉亭的对面,百年古厝终究经不起岁月的摧残,已经倾倒在荒烟蔓草之间,只剩余岩砖砌的墙壁,供后人凭吊(图五)。接续步道旁有书写祖德流芳的“魏家历代佳城”,伴随着这历经百年兴衰的茶叶古道。

  栳寮步道及更寮步道合称为更寮步道,或称更寮古道。

来源:联合新闻网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