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湾风光

西子湾 浓妆淡抹总相宜

发布时间:2009-01-04 16:28:28

西子湾 浓妆淡抹总相宜

西子湾风景区。 图/高雄市政府提供

  西子湾风景区位于高雄市西侧、寿山西南端山麓下;北濒万寿山,南临旗津半岛,一侧为黄澄碧蓝的海水浴场,另一侧则是一处以夕阳美景及天然礁石闻名的湾澳。
   
  高雄市政府观光科长麦东宝说,西子湾的夕阳已被列为高雄八景之一,海天一色的美景,美不胜收。每到黄昏时分,橘子色的彩带散落于港边,经常是摄影家与画家最爱猎取的画面,最适宜情人同游其中。
   
  岸边的栏杆设计因为较为粗厚,坐下后虽然与两边距离只在咫尺,但有恰到好处的阻隔作用。而最巧妙的地方是,栏杆间的空刚好是两人并肩而坐的大小,不多不少,因此当地人常笑称“两个萝卜一个坑”,也被游客戏称为“情人洞”,成为该景点另一个引人驻足的诱因。
   
  有关西子湾的由来,麦东宝解释,该地在清朝初年期间名为洋路湾、洋子湾,后来有一位文学家曾肇昌写了一首诗——《斜湾樵唱》,由于斜湾用闽南话读出来就变成“西仔湾”,由于当地风景优美,可媲美杭州西湖,“西子湾”之名从此而得。
   
  民国69年,中山大学在此地建校,成为国内知名的海滨大学,也使西子湾添加了几许的文化气息。
   
  风景区内除了中山大学外,还包括西子湾海水浴场、海滨公园和蒋公纪念馆;还有半山腰上的十八王公庙及打狗英国领事馆。其中的英国领事馆,是在1985年修建后重新开放参观,是国内的二级古迹,陈列包括人文及地理历史背景,以及很多台湾文物史料、古今景观照片、建筑模型、打狗抗日的炮战图等。
   
  当前由市府委外经营部分场地的打狗英国领事馆,是全台最美丽的咖啡馆之一。这幢红砖堆砌的双层楼房,当时是台湾的第一栋洋楼,后文艺复兴时代巴洛克式建筑风格,洋溢着人文气质,建筑里随处可见的画作,更添几分气质。
   
  而整排的砖造圆拱墙,形成一幅美丽的风景,不仅是新人拍婚纱照最爱的场景,每个来访的游客,都舍不得放下相机,要留下最美丽的回忆。从圆拱墙内向外眺望,可将高雄港及市景尽收眼底。
   
  高雄市政府工务局表示,今年刚完成长达一公里的西子湾人工岬湾养滩工程,也让西子湾蜕变成为台湾唯一的弯月型岬湾海滩。
   
  在此同时,市府更采取突破性的做法,将完成养滩的西子湾,打造成为一座大型的沙滩吧台,以夕阳、沙滩、亲水活动为素材,营造出宛如在夏威夷、里岛及迈阿密海滩等外国知名观光景点的风情,让整个西子湾好像是全台湾最大的一家夜店。
   
  【经济日报】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