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湾旅游线路

冬骑大溪三坑 踩岁末田园风情

发布时间:2009-01-08 15:09:41

    大汉溪沿岸风光明媚,有些风景却隐藏在乡间小路里。自从大溪到三坑沿河的自行车道打通后,脚踏车可以一路从大溪的武岭桥下直达三坑老街,不必再绕经大马路与车争道。更可以沿途欣赏美丽动人的田园风情,即使是冬天造访,这里也会带来一阵阵令人惊呼的壮丽色彩。
   
  大汉溪旷野风情
   
  十二月的大汉溪畔吹着寒风,但却是个阳光普照的日子。单车从武岭桥下的大溪河滨公园出发时,先登上一旁的堤防,看看溪床与远远伫立的大溪桥,冬天里充满着旷野风情。而自行车道就在堤防外侧的河床滩地上,蜿蜒在绿地中,水泥铺成的单车小道,会带着我们一路走向三坑老街。一直到大溪桥下,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公里左右,但是人少车稀,反而是很好的沈思慢游路线。当前有几棵被修剪过后的苦楝树,映衬着蓝天白云与远方画着弧线而过的大溪桥,仿佛是一幅沉寂的画作。
   
  蜿蜒田间小路的自行车道    

冬骑大溪三坑 踩岁末田园风情

  单车漫游整齐画一的韭菜田间。(摄影/茶花小屋)
   
  过了大溪桥停车场,单车沿着堤防前进,坎津大桥就在不远处了。由堤外欣赏预力造形的桥柱,加上河床地貌与车道位置变换,一直到桥下都会有不同的景色陪伴。当单车走过坎津大桥下方涵洞后,一连串的冬季田间景色加上冷冷河风,农闲时分的况味充满在空气中。连续几公里路程几乎都是在田间小路里漫游,广大的稻田交错着收割后景观与结满稻穗的金黄稻浪,让人就像是走在小学课本的情境里。冬天轮作韭菜,一行行整齐画一的菜田,带着翠绿般的色彩在小路旁纵横交错,北台湾要看到如此大面积的韭菜田,背景有远山路边有小溪,应该就属这条自行车道能另人心醉了。    

冬骑大溪三坑 踩岁末田园风情

  美丽的韭菜花开在自行车道边。(摄影/茶花小屋)
   
  涉水自行车道
   
  途中有一个高点,视野开阔,附近的田园野地尽收眼底,当前正好有一大片稻穗在冬风中翻浪,往远方鸟瞰不得不赞叹脚下景致美丽动人。越过短短的小陡坡,是一段独一无二的涉水车道,单车辗过小溪后又得爬过小坡回到正常车道上,显得趣味十足。冬日里芒草与象草随风摆荡,穿越这些芒草丛后便来到三坑子附近。    

冬骑大溪三坑 踩岁末田园风情

  稻穗风中翻浪的壮丽景色。(摄影/茶花小屋)
   
  三坑子风情    

冬骑大溪三坑 踩岁末田园风情

  三坑老街永福宫前,怀旧尝美食。(摄影/茶花小屋)
   
  三坑自然公园与三坑老街都值得一游,不过要到三坑老街,得先爬上一公里左右的缓坡。骑不上去用牵车方式也是不错的选择,路上车少风景怡人。流完汗后来到老街巷弄间,正好尝尝道地的客家美食,体验在地的历史与风俗文化。
   
  自行车路线整理
   
  武岭桥下大溪河滨公园→越过堤防至堤外→沿大汉溪畔自行车道→武岭桥下→大溪桥下→大溪桥停车场→沿堤边自行车道→津大桥下→乡间小路自行车道→三坑子出口→右转上坡→三坑老街→老街底永福宫→原路回程→武岭桥下大溪河滨公园
   
  路线难度:★☆☆☆☆ 轻松(有短坡与缓坡)
   
  统计
  出发:上午10:15/终点12:25
  费时:共2小时10分
  骑乘时数:1小时25分
  平均时速:13.9km/h
  最大时速:37.9km/h
  单车总里程:19.7公里
   
  沿途景点
  ●大汉溪河滨自行车道、田间小路自行车道、三坑铁马道
  ●大溪河滨公园、河岸景观
  ●大溪桥、津桥景观
  ●沿途稻田风情、韭菜田风情
  ●三坑老街周边景点、三坑子
   
  重点提醒
  ●越桥及越堤部份:无。
  ●爬坡部份:
  1. 自行车道三坑子出口至三坑老街,约有一公里的缓上坡。
  2. 涉水车道前有一小陡坡。
  ●补给点:大溪桥附近、三坑老街,相距约8公里。
  ●4+2汽车停车点:
  1. 大溪桥下停车场要付费。
  2. 建议停放于武岭桥下,武岭桥左岸,转桃60大莺路往莺歌方向约200公尺,右转可进入大溪河滨公园免费停车场。
  ●三坑老街有单车租借店家。
   
联合新闻网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