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湾风光

旧草岭隧道 单车与徒步之休闲

发布时间:2009-01-08 15:06:09

旧草岭隧道

旧草岭隧道入口制天险(李智伟/摄影)

  旧草岭隧道建于公元1921到1923年,也就是日据时代的大正十年到十二年,隧道全长2167公尺,闽南语民谣的《丢丢铜》里的隧道指的就是这一条。1986年新草岭隧道开通后,旧草岭隧道也就逐渐废弃了,近年观光局将之整修后提供给民众做单车与徒步之休闲使用。
   
  需特别注意的是旧草岭隧道仅开放上午八时半到下午五时,从福隆火车站至隧道口,多有自行车出租店,费用约两小时150元,之后每小时50元。从福隆火车站到旧草岭隧道口约是2.2公里,旧草岭隧道的方向在福隆火车站左边。
   
  来到旧草岭隧道入口前,有仿建的铁道,北端入口处书写“制天险”字样,夏天时隧道外非常炎热,进隧道后清凉的空气让人暑气全消。且隧道内非常干净,维护得不错,还有铁轨路面做艺术装置,右侧旁不时可见的水龙头,无水可用时很便利。    

旧草岭隧道

旧草岭隧道内景(李智伟/摄影)

    隧道内有很多的避车洞,有放灭火器和里程指示牌,一路上有时会听到火车声,因为这里与新草岭隧道相邻,另外还可听到《丢丢铜》的音乐,令人行于其间感到特别怀古与愉快,在隧道内徒步也是很不错的方式,最后标示的距离是 2166公尺。
   
  隧道南端出口的宜兰石城火车站出口处有个小碉堡,有提供小台车让游客游玩,碉堡上往旧草岭隧道口造景,很适合游客前往。笔者此次前往,正好遇到火车通行于位于西侧的新草岭隧道。在附近休息、闲逛了一下,往石城观景区去,标示的距离是 0.6公里。于南端出口处,宜兰石城海边远眺龟山岛,请用力看,一定看得到,且在在石城这端题的字是“国云飞处”。
   
  再度进入有着清凉风的隧道内,往福隆骑回。再分享一下在隧道内徒步的人群。不管你是想要来个单车之旅或徒步之旅都很OK的啦。回到旧草岭隧道福隆出口,大门两旁右侧是火车头,左侧是骑单车之图样,符合了这条隧道过去与当前的定位。
   
  北端入口处前的自行车出租处,这附近亦有不少可供停车之处,且有东北角一日劵,可使用瑞芳到头城包含平溪线的火车无限次区间使用,票价130元。    

旧草岭隧道

  旧草岭隧道福隆出口(李智伟/摄影)
   
  旧草岭隧道单车之旅看似虽简单,不过这么一骑,来回算算大约也骑了八公里多,走路则是2.6公里,所以双脚还是有点酸痛,但都在上膝盖处。可见平常没骑车还是不行的,这牵涉到会否使用恰到好处的变速段,不过正因如此,单车之旅对笔者而言是很新鲜、趣味的活动 。
   
  如果你开车到隧道口,只骑隧道来回的4334公尺大概更轻松,但可能就少了上下坡的趣味经历,所以“古道情怀铁马之旅”是要给你多来回2.8公里的上下坡体验,您不妨跟着笔者的脚步,来一趟古道自行车之旅吧!
   
【更多宜兰旅游信息:宜兰旅游网】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