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尧庙

尧庙的建筑

发布时间:2009-02-20 09:43:56

    宽阔的尧都广场北端屹立着三座宫门,中为尧门,西是舜门,东属禹门。尧门是尧庙正门,重檐歇山,面阔正间,气势宏大,设计采用明清时山西地方风格,于1999年修复时所建。原庙门为抗战时期所建,券式,正中额上嵌有“古帝尧庙”四字,两旁边门门楣东刻“就日”,西镌“瞻云”,堪称中国最短的联语。此语来源于《史记·五帝本纪》,“(帝尧)其仁如天,其智如神,就之如日,望之如云”。意思是说帝尧功德很大很大,人们就如葵花向太阳,像五谷盼甘霖一样。以上八字皆出自著名书画家陈凤标之手。现尧庙正中匾额“尧庙”二字,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2002331,在尧庙参观考察时题写。宫门内有幅楹联,上联“进尧庙躬身寻根天地阔”,下联“出尧宫回首念祖日月长”。此联系尧都区区长宿青平所撰,谓回头联,进宫回头看对联,出宫回头看尧宫。

    进入宫内,中间甬道是由龙凤图案雕刻而成的“龙凤之脉”,图案采用传统的升龙降凤,雕刻古朴拙厚。从宫门一直通到广运殿前,全长200余米,这在全国庙宇中也只此一家。龙和凤均为帝尧时期的图腾,也是中国传统的吉祥象征。

    甬道两侧的仿制石雕,系仿制龙山文化—陶寺类型出土的文物雕刻。尧、舜、禹生活的时期,正是龙山文化时期。陶寺遗址出土大量该时期的生产工具、生活器具、乐器以及礼器等。2002年仿制了陶壶、折臂罐、单把鬲、釜灶、陶豆、单耳环、带流钵、扁壶、玉瑗、玉钺等26件,造型古朴美观,常令游人驻足观叹。甬道两旁雪松挺拔蓊郁。迎面而来的是仪门,秀美典雅,系1999年重建,仪门正面是国家文物局专家组组长罗哲文题写的“文明始祖”。背面是康熙皇帝为帝尧题写的“光披四表”,称赞帝尧功德象日月光辉润泽四方万民。

    “尧造围棋,丹朱善之。”是先秦《世本·作篇》中的记载,晋张华著的《博物志》写道:“尧造围棋,而丹朱善之。”据史料记载,围棋当肇始于尧都,为纪念帝尧这一伟大创举,2002年,特在五凤楼前建造围棋广场,棋盘广场由东西两幅构成,该棋盘于1997年发现于汾河西吕梁山脉平顶山棋盘岭,13纵、14横棋盘。

    围棋广场北耸立着一座雄奇俊秀的阁楼,即光天阁。建于明正统年间(1436年—1449年),楼下层有3个砖券门洞直通广运殿院。楼的建筑格式为三檐歇山顶,上层周设围廊阅台。登高望远,宫内外景色尽收眼底。明朝时曾任临汾县令的邢云路在《题光天阁》诗中写道:“独上峥嵘百尺楼,凭虚萧琴对高秋;堆云太岳中天出,匹练清汾入槛流。”表现了光天阁的高大雄峻。光天阁意为尧舜光天下之明。此楼俗称五凤楼,传说尧为仁君,一日十瑞。凤凰巢于阿阁,凤凰为神鸟,文章五彩,见则天下安。又将尧、舜以其大臣喻为凤,五凤和鸣,象征君臣团结,天下大治。唐之后历代修城建殿,均设五凤楼,以示天降仁君,宫禽五色,河清海宴,国泰民安。2002年,落架重修了五凤楼,将损破椽柱全部撤换,遵循文物修复原则,保持了五凤楼原貌风格。

    并传说帝尧开凿,尧庙内的尧井为纪念性建筑,旨在教育后人饮水思源,不忘帝尧功德。井是人类文明进程中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上古时期,人们都是择水而栖,沿河而居。井的发明和推广,因人类懂得了使用地下水,使人类活动范围大大拓宽,摆脱了自然的束缚,抗御干旱的能力增强,缘井而居,有了村落,形成城镇、城市。至今我们把城市文化,称为市井文化,井成了家乡的象征和代名词。2002年经请示山西省文物局批准,原尧井亭改为元代规制的井台形式。尧井台由两部分组成,一部井台由一块巨型花岗石雕刻,中穿圆形井口。周设青石围栏,四面砌有台阶。整个尧井台浑厚、典雅、古朴,尤其是“井”字形井口,天然岩石红白纹路错综,十分美观。

    尧井台东西南北四角现存4株奇树。一曰柏抱楸,树身数围,每年四五月间,柏枝丛中盛开红楸花,蔚为奇观。二曰柏抱槐,据传1000年前从西安慈恩寺移来,每逢初夏柏树丛中槐花盛开,芳香四溢。三曰鸣鹿柏,直径2以上,传说唐代建寝宫塑像时,突然跑来一对梅花鹿,在此树下嘶鸣,故称之为鸣鹿柏。此柏1998年因大火炙烤不幸死亡。四曰夜笑柏,传说此柏系一僧从印度移植而来,昼伏夜长,长势缓慢,树寿绵长。每到腊月三十夜晚,此树沙沙作响,颇似人们的笑语之声。19995月,北京天坛公园管理处的园林专家徐志长对四株古柏考察后断言,树龄均应在1600年以上。

    广运殿是尧庙整个建筑群中最高大宏伟的中心建筑,始建于唐显庆三年(658年),历代屡有修葺。广运殿基座原高2,在1999年重修时基座加高50厘米,周边青石护栏,青砖砌墁。前边月台可容数百人参祭。殿前阶梯居中嵌巨型“中华第一龙”石质彩绘龙盘石雕,取材于陶寺出土龙盘。广运殿高27,宽9间,进深5间,内计45间。周设围廊计32间。内外设共计77间,比北京故宫太和殿55间多出22间。殿内坚立4218高的通天柱,每根柱下都有石雕柱础。水磨青石,光洁可鉴,浮雕麒麟、狮子、花卉、禽兽,形象逼真。原柱础系唐代珍品,失火时被焚毁,现柱础依唐代风格雕刻而成。该殿重檐歇山顶,绿色琉璃瓦饰边。背饰五彩琉璃,龙飞凤舞,栩栩如生,金碧辉煌。殿前正中上方有二层彩楼,与大殿一体精构,新颖别致。殿内靠前墙两旁各有悬空木梯可上彩楼。登楼眺望,尧宫景色一览无余。

    广运殿取广以配天,运以载地。帝尧功德天高地厚。殿前彩楼两旁悬有“民无能名。”四个大字,语出《论语·泰伯》。意思是说帝尧巍巍功绩,人民简直不知用什么来称赞他。唐代张守节在《史记正义·谥法解》中说:“民无能名曰神”这是对“民无能名”最好的解释,也是对帝尧最高的评价。

    2002年投巨额资金,将原帝尧及四大臣彩绘泥塑像,改为铜像,帝尧像高5,重8吨,坐姿,帝尧威严中蕴含慈祥,睿智里饱涵仁厚。四岳像,手中拿着祭祀占卜用的蓍草,他在尧时为部落联盟长,掌管祭祀占卜,每遇国家大事或举行大典均由四岳组织执行。后稷像,手执嘉禾,尧时司管种植稼穑。羲和像,他手里拿的是璇衡,尧时他掌管天文星相,制定农历,尧派他到东西南北观测日出月落四季更迭的规律,他手中的器物为上古时期观天象的仪器。皋陶像,手提绳索,他相貌威严,帝尧时掌管司法,是他最早制定了法律。以上4尊铜像高各是4,重均4吨,皆为站姿。广运殿内重修后,尧都区区长宿青平专门为广运殿撰写对联,上联为“居平阳依汾河深植民族之根”,下联为“启文明定中华垂誉国家之根”,由著名书法家樊习一所书,可谓宫内第一联。

    广运殿后的寝宫为帝尧夫妇休憩居室,始建于唐麟德年间(664年—665年),历代均有修葺。宫内供奉着帝尧与其夫人塑像。

    舜殿、禹殿在民国35年(1946年),晋军梁培璜部驻尧庙,拆毁二殿、娥皇女英祠及廊房400多间,时隔56年,按明清风格重建二殿,二殿形制规模一致,均为单檐歇山顶,前有卷棚歇山抱厦,风格独特。二殿内的帝舜、帝禹塑像,取材于舜耕历山和大禹治水的典故。塑像以中华先祖领袖形象塑造,和以往神化的形象有所区别。

    原舜殿、禹殿前有獬羊、蓂荚两亭。獬羊或称神羊,出现在帝尧时期,额顶生独角,善辩曲直,见人争斗时用角抵不讲理的人;听见人争吵,朝不讲理的人咩咩鸣叫。因为它能够触邪佞,用它断案,公正无私,后世为纪念神羊,建獬羊亭,亭下雕石为獬羊,象征帝尧时期狱讼清明。《史书》记载帝尧时宫廷台阶缝生出一种瑞草,名字叫蓂荚,农历每月十五日前,日生一叶,十五日之后,日落一叶,遇到小月一叶蔫而不落。观蓂荚长长落落,便可知道是晦是朔,因而也称历草。蓂荚亭意在纪念帝尧创制历法之功德。

    尧设敢谏鼓,舜置诽谤木,开了民主政治的先河。诽谤木是华表的雏形。鼓,历代官衙寺庙道观均有设置,用途不一,但都是警醒世人。为纪念帝尧,1999年委托襄汾红跃鼓厂,制作中华帝尧鼓,该厂经理卫红跃欣然受命,踏遍半个中国觅得巨牛皮,2000年制作竣工,鼓面直径3.11,为世界第一大鼓,基尼斯上海总部特此颁发了证书。鼓成后特此建筑重檐十字歇山顶鼓楼,安置中华帝尧鼓。与鼓楼相对的是钟楼,建筑规格与鼓楼相同。钟楼内安置的是中华帝尧钟,铸造于2000年,重达21吨,高3.66,直径2.4,钟齿12个,钟面铸刻后羿射日、羲和制历等八幅铭文图案。

    尧典壁位于尧庙宫东侧,全长南北300,高3.3,镶有碑刻380块,镌刻3万余字,80余幅画,是全国第一座全面雕刻尧舜禹历史文献的纪念壁,历史文化价值极高。

 

 

主办单位:山西省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