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津城大桥

狮子林桥

发布时间:2009-02-25 16:48:47

狮子林桥.jpg

狮子林桥

    狮子林桥主桥共分三跨,建于1974年,桥宽24.6米,上部结构为挂孔悬臂结构,跨径24m+45m+24m。1994年在老桥上、下游每侧各修建一座新桥,新桥桥宽为9.3米,结构截面为三跨变截面预应力砼箱形连续梁,跨径为25.2m+45m+25.2m。2003年8月由城建集团总承包公司对桥体成功实施了整体抬升,抬升高度1.271米。

    狮子林桥的抬升工程是国内桥梁改造技术一大突破,开创了城市桥梁设计领域的先河。狮子林桥的抬升,在全国是史无前例的,是我国的第一个抬升工程!

    狮子林桥位于天津市海河上,为中国公路上最早采用的一座预应力混凝土悬臂梁桥。2003年对该桥进行改造,不到1个月时间里,就将桥顶升到位,创造中国桥梁史上一个奇迹。

    原先狮子林桥上的狮子有3种,一是雄踞桥头的两对同形的汉白玉石雕,二是桥栏之间石垛上的高浮雕,三是每个石垛间栏杆立柱上的铸铁狮子。三种加起来,狮子林桥上总计有184个狮子。另外,在原来的废桥墩上,1986年被能工巧匠建造的“哪吒闹海”和“二龙戏珠”造型,成为海河水面上第一组固定景观。1995年,又用六条由玻璃钢制成的金色盘龙将新设的一根直径600毫米的过河煤气管道缠绕起来,与原有的三条铜龙雕相映成趣,形成意蕴深远的新景观。

    新的桥梁景观设计采用现代设计理念,本着一桥一景的原则,在充分考虑海河与周围景观、建设相协调的基础上,保留了桥头原来的四座石狮子,同时在桥栏、桥身、桥墩等不同部分新塑大小石狮子几百个,特别是桥墩处将采用的是狮子图像的浮雕,这意味着当人们行船通过这里的时候,从桥下也能看到可爱的小狮子,充分体现狮子林桥的特色。狮子的形态各异,每一只都不一样,有仰天咆哮的,有俯首休息的,有活泼可爱的,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狮子林。另外,狮子林桥的桥面处理上,将首次采用彩色沥青,在灯光处理方面更是别具一格,其夜晚效果尤为壮观。为不影响狮子林桥的整体景观,狮子林桥旁的煤气管道将改为河下穿过。

天津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安徽路6号 电话:022-83609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