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民俗宗教

正月十五闹花灯

发布时间:2009-02-25 16:19:21

    “年年灯闹上元春,曼衍鱼龙百戏陈。”农历正月十五,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上元节”,也叫“元宵节”,又俗称“灯节”。届时,人们不仅要以花灯和元宵作为礼尚往来的互赠佳品,而且,无论男女老少,皆要走出家门,逛灯,赏灯,射虎,参与猜灯谜等娱乐活动。

    天津人过灯节从正月十四就开始,至十六,历时三天。其间,城乡通衙悬挂灯盏。特别是估衣街 一带最为热闹,不仅悬置的灯盏五光十色,样式别致,争奇斗艳,而且更有龙灯、狮子、中幡、法鼓等各种民间表演老会、圣会竞相街头献艺,将天津卫的年俗活动又推向一个新的高潮。

    旧时,估衣街等街面上的商铺为了突出本店个性,并与相邻铺面斗富,多在年前就聘请名师,别出心裁,制作极富特色的各式花灯,在灯节展示。那时,灯的样式主要有“嫦娥奔月”、“西施采莲”等人物造型灯;有金鱼、鸭子、鹿、鹤、龙、兔等动物造型灯;有《红楼梦》、《三国演义》、《西厢记》等历史故事题材的走马灯;还有灯山、灯牌等。观灯者通宵达旦,万人空巷,连城门也不关,禁夜取消。正如唐诗所云“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进,金吾不禁夜,玉漏莫相催。”

    元宵放灯据说始于汉代,记载这天是刘恒扫吕后余党称汉王帝的纪念日,要燃放彩灯万民同乐。民间百姓于正月十五放灯,还为祭祀“太一”神。人们认为太一神是传说中最 尊贵的天神,主宰一切,其在元宵夜可驱鬼保民。天津民间的“舅舅送灯”习俗就有祈求太一神,保佑外甥平安的吉祥寓意。每逢灯节前夕,凡是做舅舅的一定要送给外甥一盏新 灯笼,造型有鸭子、鱼、蒺藜等,均取富贵有余和吉利平安的寓意。特别是鸭子厅,以谐音“押子”,为外甥祈福。著名的歇后语"外甥打灯笼——照舅" (谐音“旧” ),也从另一侧面反映了舅舅送灯的习俗。

    此外,民间还讲究在正月十四这天蒸刺猬、老鼠驮元宝的面食,以此供奉神佛。摆放时更讲究,即在 月十五早晨把刺猬、老鼠面食头朝门窗外摆放,等到下午太阳还没落山之时,则将其头转向朝里,寓意刺猬、老鼠已经把金银财宝驮回家来了。在天津近郊的农民家庭,还蒸老鼠拉木锨面食,寓意人们要勤劳,春天来临,招财进宝。

    如今,天津民间于正月十五燃点花灯、赏灯猜谜的习俗仍十分盛行,不少商业街和公园均举办大型灯展,灯的形制、材料及制作工艺亦与旧时大有不同。在继承和保留传统的花灯基础上,又增加了许多时代的符号,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卡通人物、动物和许多成组成套的巨型彩灯不断涌现,花样年年翻新,成为津门百姓元宵之夜不可缺少的文化大餐。   南开台办特约撰稿人   尚洁

天津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安徽路6号 电话:022-83609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