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民俗宗教

周公祠

发布时间:2009-02-25 16:14:14
    周公祠坐落于天津市津南区小站镇会馆村。周公祠建于1890年,系为纪念周盛传、周盛波兄弟所建。

    周盛传(1833——1885),字薪如,晚年号北海老农,安徽合肥周家圩子人。清李鸿章部下,早年官拜总兵、提督等职,皇帝赐穿黄马褂。光绪元年(1875年)任津沽屯田事务、天津镇总兵,率部来小站镇练兵,屯田、修路、开挖马厂减河,引南运河水(即御河水)垦荒种稻。随着招人引种,人口增多,建立新农镇(即小站镇)。光绪十年(1884年)回原籍,翌年病故。清廷谥号“武壮公”,赐专祠供奉。

    周盛波(?——1888),字海(舟加令),安徽合肥周家圩子人,周盛传之兄。早年与其弟周盛传共同组织老盛军,后离军回乡侍奉老母亲。光绪十年(1884年)奉诏募淮军5000人赴小站防务训练,其弟病故后继任其官职,继续屯垦训练事务,拓植稻田,扩建新农镇。光绪十四年(1888年)病故,清廷谥号“刚敏公”,赐建专祠供奉。

    周盛传、周盛波兄弟是小站稻的拓植者,小站镇的创始人,津南水利的开拓者。

    周公祠占地14000平方米。周公祠南面有戏楼和正门,北面月台上有3座大殿,分别是中殿、东殿和西殿。中殿“新农寺”供奉炎帝——神农氏、夏禹和关帝。供奉炎帝——神农氏系因拓荒种稻;供奉夏禹系因开河引水;供奉关帝系因其为武圣。东殿“周武壮公祠”,供奉周盛传。西殿“周刚敏公祠”,供奉周盛波。

    历史上,逢农历三月二十八日和七月二十八日,小站地区群众于小站稻下种和收割前在周公祠内举行庙会,开锣演戏,商旅云集,贸易活跃。

    “文革”期间,周公祠因年久失修,加之人为破坏,围墙倾颓,东西偏殿和戏楼亦被拆毁,神像不存。1986年国家投资修复正殿和围墙。1994年在纪念小站建镇120周年之际,重塑神像。周公祠是天津市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名胜大词典》中的著名遗址。

天津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安徽路6号 电话:022-83609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