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民俗宗教

望海楼天主教堂

发布时间:2009-02-25 16:11:56
    天津望海楼天主教堂位于河北区海河东侧,东临狮子林桥,西靠狮子林小学,背后为居民楼。其始建于1869年,总面积为3083.58平方米,望海楼天主教堂是天津市天主教最早的教堂。该教堂为天主教教友活动的场所。

    望海楼天主教堂主体建筑为哥德式风格,坐北朝南,石基、砖木结构,平面呈长方形,南北长53.5米、宽15米、高22米,正面有平顶塔楼三座,呈笔架形。正厅内,东西两侧各立八根立柱,支撑拱形天顶,顶与壁均彩绘。大厅正中为圣母玛莉娅的主祭台,对面是唱经楼,门窗均为尖拱型,窗上安装彩色玻璃,地面为瓷砖雕砌,可容纳千人。

    清同治九年(?870),天津地区时常发生拐骗儿童事件,不久又发现儿童暴尸荒野。天津衙詈捕获的诱骗犯供出此事,原来是望海楼教堂所为,并在犯人身上搜出拐卖儿童所得“鹰洋”(法国钱币)。至此,诱骗儿童案件证据确凿,真相大明。顿时群情激愤,全城鼎沸,6月21日,满怀义愤的群众包围了教堂。教堂神甫谢福音隐匿罪证,并唆使爪牙手持棍棒驱赶群众,大打出手。法国驻津领事丰大业恣意大闹三口通商衙署,捣毁什物,还持抢威胁天津知县刘杰,强迫他镇压群众。遭到拒绝后,丰大业一面嚎叫,一面向刘杰开枪,打死刘杰的随员高升。

    外国人在中国的土地上如此猖狂,任意杀人,被激怒的群众一拥而上,当场打死丰大业及披着宗教外衣,作恶多端的神甫谢福音等人,并一举火烧了“圣母得胜堂”和法国领事馆,这一事件,就是震惊中外的“天津教案”。教堂被毁,天津教案发生后,法、英、俄、美等七国,发出战争叫嚣,集结军舰于大沽口外。腐败无能纳清政府惊慌失措,先后派曾国藩、李鸿章来津“查办”。最后,不问清红皂白,处死爱国人士马宏亮、崔福生、冯瘸子等16人,流放25人;天津知府张光藻、知县刘杰被革职充军黑龙江边远地区;赔款白银50余万两。

    清政府还派大臣赴法国赔礼道歉。一场群众自发的反帝爱国斗争遭到镇压。后重建,1900年义和团运动,二次烧毁教堂。后因地震严重损坏。1991年市政府对其进行修复。望海楼天主教堂1988年被国务院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天津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安徽路6号 电话:022-83609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