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民俗宗教

天津地名考:文庙

发布时间:2009-02-25 15:44:00

天津地名考:文庙

文庙

  谭汝为

  文庙又名孔庙、文学,是奉祀我国古代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地方,位于南开区东门内路北,由府庙、县庙组成,是市内保存完整、规模最大的古建筑群,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文庙始建于明正统元年(1436),占地19.69亩,建筑面积3243平方米。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天津于1404年设卫建城,后增设“天津左卫”和“天津右卫”,三卫戍守军士达16800人,加上家属和随军移居人口,数量相当可观。当时天津居户的主体就是军人户籍人口,而学校教育尚为空白,因而军人子女教育已成突出的社会问题。为解决此问题,1436年,天津左卫指挥佥事朱胜献出私宅,建成天津卫学———天津第一所公立学校诞生了。

  清雍正九年(1731),天津升为府,卫学改为府学(府办的公立学校),文庙成为天津府的府庙。又因同为天津县治,雍正十二年(1734)于府庙西增建县庙,开办县学(县办的公立学校),形成府庙与县庙并列的建筑格局。二庙布局结构大略相同,只是县庙规模略小。府庙覆黄琉璃瓦顶,县庙为灰色瓦顶。文庙由牌坊、礼门、泮池、棂星门、大成门、大成殿、崇圣祠和配殿等建筑组成。

  文庙门外有两座牌坊,朱柱黛瓦,雕龙画彩,在庙前横街上分列左右,为二柱三楼式木质建筑。分别镶有“德配天地”、“道冠古今”的额匾。这两座木结构过街牌楼是国内珍品。文庙内有泮桥,是架设在半圆形水池上的一座石拱桥,池名泮池。此源自周天子的学宫,因周天子的学宫四周环水,故天津文庙也建有泮池和泮桥。大成殿是文庙的主体建筑,歇山琉璃瓦顶,面积322平方米,雕梁画栋,黄琉璃瓦覆顶,金碧辉煌。殿前宽敞的月台陈列各种仪仗,是祭孔的地方。大成殿东跨院有文昌阁,西跨院有明伦堂。

  旧时,每年春秋两季(阴历二、八月)在文庙举行祀孔大典,其中以8月27日最为隆重,届时“钟鼓齐响,笙歌共鸣”,地方文武官员及各界人士都到此参拜。1927年,教育家严范孙等在文庙成立了“崇化学会”,聘请著名学者王襄、郑菊如等在此讲学,培养出许多文史方面的学者,后改为崇化中学。1949年改为东门内一中,后被少儿图书馆、新华书店古籍部等单位借用。1985年进行复原修缮,原驻内单位迁出。由文庙派生出“文学东箭道”“文学西箭道”等里巷。

城市快报

天津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安徽路6号 电话:022-83609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