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博物馆全观

古贝壳展览馆

发布时间:2009-03-04 16:04:43

古贝壳展览馆

  该馆是我国首家古贝壳展览馆,展出世界三大著明贝壳堤之一。在这里,游人可观赏到距今2600年前的古贝壳堤剖面和种类繁多的贝壳标本以及珊瑚标本,还可以通过幻灯片了解古海岸地质构造和变迁的演化过程,见证天津沧海桑田的历史。

    天津古贝壳堤证明天津是一块“退海之地”,它是五千到一万年前由于渤海发生海陆变迁形成的,与美国圣路易斯安纳州贝壳堤、南美苏里南贝壳堤并称世界三大古贝壳堤。

    由于种种原因,宝贵的古贝壳堤遭到了很大破坏。专家认为,建设古海岸遗迹展示中心,对保护自然资源、研究天津的社会历史经济史、开发本市旅游都具有重要意义。

    原来的老天津人管古贝壳堤叫蛤蜊堤,它是由远古的贝壳沉积下来形成的,能够反映沿海的海陆变迁,天津的古贝壳堤是世界三大古贝壳堤之一,对于认识天津的地质演变有着重要意义。

    古贝壳堤作为一种特殊类型的海岸堤,其形成必须兼备适合于贝类繁殖、并被大风浪将其带至岸边堆积的底质、坡度与水动力等条件。所以,根据古贝壳堤的位置可确定古海岸的位置,根据新老贝壳堤的关系,也可以分析海岸演变过程与目前动态。

四道古代贝壳堤

    一幅天津活地图

    贝壳堤是由海生贝壳及其碎片和细沙、粉沙、泥炭、淤泥质粘土薄层组成的、与海岸大致平行或交角很小的堤状地貌堆积体。它形成于大海的高潮线附近,是古海岸在地貌上的可靠标志。

    距今五千至一万年前发生的全新世海侵,使天津平原大部被淹。以后海面回降,河流冲积,逐渐成陆。贝壳堤就是这一历史过程留下的遗迹,它是天津海岸带颇具特色的海岸地貌类型,反映了自陆向海方向的海岸线变迁。堤高0.5至5米,宽几十至几百米,长数十米、上百米或延伸百余公里。

    堤上贝壳种类丰富,多为潮间带或浅海泥沙海底软体动物的现生种属。

    古贝壳堤作为一种特殊类型的海岸堤,其形成必须兼备适合于贝类繁殖、并被大风浪将其带至岸边堆积的底质、坡度与水动力等条件。所以,根据古贝壳堤的位置可确定古海岸的位置,根据新老贝壳堤的关系,也可以分析海岸演变过程与目前动态。

    天津古贝壳堤与美国圣路易斯安纳州贝壳堤、南美苏里南贝壳堤并称世界三大古贝壳堤,在国际第四纪地质研究中占有重要位置。在天津平原东部,至少有四道基本平行于现代海岸的贝壳堤。

    第一道贝壳堤北起天津汉沽区蛏头沽,经天津开发区、驴驹河、高沙岭、白水头直到大港区马棚口一带,距今200至1790年,分布于海积平原东部特大高潮线附近,走向大体与现代海岸一致,在岐口与第二道贝壳堤汇合,以贝壳及其碎片为主,贝壳种属反映潮间带环境,根据考证,明末清初堤上已有人居住;

    第二道贝壳堤北起东丽区白沙岭,向南经津南区邓岑子、板桥农场三分场至大港区上古林一带,距今1500至2600年,距现代海岸0至20公里,规模宏大,连续性好,以贝壳及其碎片为主,反映了泻湖海河口生态环境。堤上发现战国、汉唐文物,说明这里是东汉初年至唐代之间的古海岸线;

    第三道贝壳堤北起东丽区荒草坨,向南经崔家码头、巨葛庄、中塘直至薛卫台一带,距今2800至3800年,呈南北走向或西北至东南走向断续垄岗状展布,贝壳种属反映了泻湖———滨海生态环境。堤上现有西周和战国文物;

    第四道贝壳堤从北向南分布在大港区甜水井、大苏庄、树园子直到河北省境内,距今4500至4700年,贝壳堤距现代海岸22至27公里,贝壳种属反映的为滨海河口内湾软泥滩沉积。

    保护区与美国切斯比克湾国家河口研究保护区建立起姊妹保护区关系,被确定为天津市科普教育基地。

    因为贝壳粉是高纯度的碳酸钙,家禽吃了可以提高产蛋率,所以当地村民纷纷将卖贝粉作为创收的手段。从而造成古贝壳堤的巨大破坏。

    贝壳堤破坏严重

    保护区任重道远

    早在1972年,贝壳堤就出现了盗挖现象,随后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出现了盗挖高峰。最初,村民挖掘贝壳仅仅是为了养家禽,到了近两年,村民发现贝壳可以创收,便不顾当地政府的禁令,开始疯狂挖掘,一些地方纷纷建立贝粉厂。

    据悉,最严重的时候,上古林有7、8家贝粉厂,亻表口村有11家贝粉厂。河北、新疆、辽宁等地纷纷向天津定购贝粉。贝壳每吨可以卖到70、80元钱,一袋贝壳粉饲料可以卖到近100元。此外,一些制药厂也把目光瞄准了古贝壳堤。因为贝壳粉经消毒后,可以生产壮骨粉。

    由于古贝壳堤分布广泛,涉及天津市四区一县,因此造成管理上的很大难度。据了解,有的村民家里院里就是贝壳堤,他们在自己家里偷挖,难以控制。

    近乎疯狂的盗挖使古贝壳堤遭到了严重的毁坏。据悉,古海岸保护区由内向外分为核心区、缓冲区和实验区,其中实验区在很多地区已经不存在,缓冲区也遭到很大破坏。

    为了保护古贝壳堤,天津市1984年设立保护区。1992年国家批准成立古海岸与湿地国家自然保护区,进一步加大了保护力度。1998年,专门成立保护区管理处。并于去年在大港区成立第一监理所,日前,设在宁河县的第二监理所也已成立。

    据保护区管理处汪苏燕介绍,管理处刚刚成立的时候只有3、4个人,设备也只有一辆汽车。这样的条件,要管理涉及到6个区县的保护区,困难可想而知。

    而最大的困难是,虽然保护区的范围已经划定,但是土地的使用权还是归当地村民,这给管理带来了很大难度。

    面对种种困难,保护区工作人员一方面加大管理力度,另一方面向人们大力宣传古贝壳堤保护的意义,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保护区内生产生活与古海岸遗迹保护形成了许多矛盾。工作人员巡查时发现,在邓岑子保护区的核心区,有一位村民在上面盖违法建筑。当工作人员前去制止时,对方态度非常恶劣,认为土地是自己村子里的,别人无权干涉,让自己拆房子保护区要赔偿损失。对于这种情况,保护区管理人员对其进行了耐心的说服教育,并且讲解了贝壳堤的珍贵性和重要性。最后该村民终于承认了自己的错误。现在,该村不仅没有类似问题出现,而且还和保护区签订了共同保护协议,义务为保护区巡逻。

    因为贝壳堤在地表土层下1米左右,所以一般的耕作并不影响贝壳堤的状况,但是深挖或者在上面开办鱼塘就会对贝壳堤造成破坏。对此,1999年颁布实施的《天津古海岸与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都做了明确规定。现在,保护区管理处已经和保护区内的多个村子签订了共同保护协议。而且,随着人们对保护区意义的了解,有很多人自愿做保护区的义务巡逻员。

    展示中心建成后,一方面可为科研单位提供专门区域进行研究工作,另一方面还将作为天津市的科普教育基地。与此同时,成立古海岸遗迹展示中心,也是对古贝壳堤等珍贵遗迹进行开发式保护的初步尝试。

天津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安徽路6号 电话:022-83609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