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博物馆全观

天津自然博物馆

发布时间:2009-03-04 15:58:51

天津自然博物馆

天津自然博物馆

基本情况:

    天津自然博物馆是全国目前最大的自然博物馆,是我国著名自然博物馆之一,位于天津市和平区马场道206号。它以历史悠久、馆藏丰富、科研成果卓越享誉中外。馆藏的生物、地质、化石标本,以其来源广泛、门类齐全和珍品荟萃形成三大特色,为天津自然博物馆的收藏、研究、展出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该馆前身是1914年法国神甫桑志华在马场道119号创建的北疆博物院。为了保护和弘扬天津市珍藏的自然科学文化遗产,1997年中共天津市委、市人民政府投资建设新馆,1998年9月落成,并于1998年10月1日向世人开放。新馆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中心展厅是吻接式半球体造型,透明的半球体和相衬的白色壳体建筑构成"海贝含珠"的优雅造型,成为天津市中心区又一壮丽景观。

    天津自然博物馆是全国生物和地质、古化石等标本的主要收藏馆,也是全国为数不多的集动物、植物、古生物、地质等多学科综合性博物馆。该馆分陈列馆、藏品库、植物园、业务用房4个功能区,许多标本是首次面世。

    天津自然博物馆将以崭新的面貌、优质的服务热忱欢迎各界朋友的光临。

展览情况:

    天津自然博物馆的基本陈列包括:序厅、古生物一厅、古生物二厅、水生生物厅、两栖爬行动物厅、动物生态厅、昆虫厅、海洋贝类厅、热带植物厅。这些陈列采用国际博物馆界流行的主题单元展示法,围绕“地球与生命”这一主题,集中表现了物种的多样性、生态的多样性、生物与周围环境的统一、人与自然的和谐。

    天津自然博物馆基本陈列经中国科学博物馆协会组织博物馆界知名专家、生物学家、古生物学家对该馆的展示进行详细而认真的评估,专家们一致认为该馆展示新颖别致、是科学、艺术、与高科技的有机结合,体现了现代博物馆的新思维与风貌,该陈列获国家文物局1998年“全国十大陈列展览精品”称号。

馆藏情况:

    该馆馆藏量达38万号之多,居全国同类博物馆之首。其中一、二级珍品1305件,模式标本1452件。其中多数为我国乃至世界瑰宝中的珍品------模式标本。

    其中最重要的藏品,一种是中国新生代晚期化石动物群标本。其中,1935~1937年在山西榆社盆地出土的哺乳类动物群化石,揭示了一些动物在长达1000万年中的演变过程;20年代在甘肃庆阳发掘的大量第三纪哺乳动物化石、河北桑干河盆地泥河湾动物化石和内蒙古鄂尔多斯地区古萨拉乌苏河化石动物群,是中国最早发现的旧石器时代遗存的"河套文化"。

    另一种是华北、西北现代动植物区系标本。鸟类和哺乳类基本齐全,昆虫类达23万号之多,植物标本中最具特色的是西北荒漠植物。 

天津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安徽路6号 电话:022-83609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