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博物馆全观

天津科技馆

发布时间:2009-03-04 15:54:13

天津科技馆

    天津科技馆于1995年正式向社会开放,占地面积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其中展厅面积1万平方米,设14个展区,共有300多件(套)展品.

    1995年1月1日,天津这座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告别了没有科技馆的历史,斥资亿元,让一座外形酷似“一轮旭日从跨世纪桥梁上升起”的宏伟建筑矗立在津沽大地。将近五年的时间过去了,一百五十多万国内外观众走进了“天津科学技术馆”这座科学殿堂。中小学老师把这里当作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和动手动脑能力的第二课堂;成年人把这里看成是及时汲取现代科技知识,给头脑“充电”的便捷学校;旅游业人士把它当作开辟科普文化特色旅游,展示天津国际大都市形象的重要景点;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则把它当成传播科研成果,提高公众科技意识的绝好场所;利用公休日举家走进科技馆已经悄然成为天津人文化消闲的一种方式。

    天津科学技术馆不仅拥有一万多平方米展厅中那300多件套可以参与的有趣展品;不仅拥有那令人惊心动魄的360度全天域电影,还在1997年底成为中国大陆上惟一一座可以同时放映穹幕电影和天文节目的“宇宙剧场”;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数字式电子天象仪的引进,使天津人早就想拥有的天文馆梦想成真。天津科技馆的成长始终沐浴着各级领导和广大公众关爱的春风。天津科技馆已经被命名为“全国中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天津市科普教育基地”、“天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天津市国防教育基地”。“天津科技名人园”,更为这里增添了新的光辉。

    1997年9月20日,天津科技馆与天津市航空运动协会在天津市97科技周期间联合主办了“天津市首届航天模型竞赛”。来自全市各区、县46支代表队的500余名中小学生参加了比赛,国家体委群体司及航模活动管理中心等部门的负责同志专程来津指导比赛。在紧张热烈的气氛中,竞赛进行了3个多小时,参赛选手制作的精美火箭模型在空中绽开一朵朵绚丽的“花朵”,吸引了无数参观者和过路人驻足观望,成为本市科技周活动重要景观之一。图为学生们正在认真准备火箭模型。

    天津科技馆本着提高广大青少年科技素质、丰富其暑期生活的目的,在以往举办科技夏令营的基础上,1998年又成功地举办了新疆乌鲁木齐少数民族青少年科技夏令营、天地夏令营、科技素质夏令营,120名营员参加了系列夏令营活动。科技馆根据营员的不同情况,安排各具特点的活动内容,取得了良好效果。图为新疆乌鲁木齐少数民族青少年科技夏令营的营员在参观展厅时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他们被展品的设计、造型以及所揭示的科学知识所吸引,许多营员一边看、一边把展品原理记录下来。

    1998年1月2日,正值全市人民辞旧迎新之际,天津科学技术馆结合新的一年中科技热门话题举办了“天文知识科普报告会”,受到广大天文爱好者的欢迎,蓟县四中、大港石化一中、八十八中、昆纬路一小、河北工学院等天文兴趣小组活动开展较好的学校和各方面天文爱好者、有关专家学者270余人听取了报告会。图为南开大学苏宜教授结合我馆度试映的天文节目“哈勃空间望远镜--观测太空的眼睛”向与会者讲授哈勃望远镜的诞生过程及它的9大使命、超新星爆发等有关天文专业知识。

    1998年9月21日,科技馆举办了“科技与未来”漫画展。这次漫画展以“科技与未来”为主题,以科学预测为依据,规模大、水平高,从近300件应征稿件中精选出138件作品与观众见面。内容涉及宇宙、生命、信息、能源、航天、电子等高新科技领域,参与作者来自全国部分地区,华君武、丁聪、方成等漫画界泰斗以及青年漫画家和科技专家为此专门作画。本届漫画展通过科学技术和文化艺术的“联姻”,在科普百花园中构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从科技发展与未来生活的结合上描绘出一幅二十一世纪的瑰丽图景;给公众以美的享受和有益的启迪,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针对社会上伪科学及迷信愚昧泛滥的现象,天津科技馆和中国科普进修学院在天津市第十届科技周期间,邀请中国科普研究所郭正谊研究员和司马南、徐秋等同志举办了题为“伪科学与江湖骗术--现场大曝光”的科普报告会。他们在报告中深刻分析了国内外产生伪科学的历史过程与根源,以及各种“大师”相继出山的原因,在报告中还结合一些伪科学现象进行了现场表演,揭露“大师”们的“蒙眼识字”、“意念拨发”等骗术。此次报告会使听众对于伪科学及江湖骗术有了进一步的感性认识,对于引导公众进行思考、用真正科学的理论分清真伪是非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图为观众们兴致勃勃地观看司马南揭穿伪科学骗术的现场表演。

    科教兴国是永恒的主题,科技创新的主力军是科技人员,怀着对津门几代科学家和科技英才的敬仰,在市领导同志的倡议下,由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天津科技馆承办,建立了“天津科技名人园”。名人园内设立了侯德榜、茅以升、杨石先等3位科学家的半身铜像以及申泮文、史绍熙、母国光等22位两院院士、历届市科协主席和陈永川等4位做出突出贡献的青年科学家的肖像及展牌,以此展示他们的光辉业绩。名人园入口处设有“天津科技名人园”碑记及电脑触摸屏,向观众介绍科学家事迹;“启智厅”内陈列有18条“名人名言”,字字句句闪耀着科学精神的光辉。“天津科技名人园”的建立,体现了天津人民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风气,科学家们的业绩将成为广大科技人员学习的楷模,激励人们更好地继承“科学,民主,爱国,奉献”的优良传统、弘扬“唯实,求真,协力,创新”的精神,以实现科教兴市的宏伟目标。

天津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安徽路6号 电话:022-83609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