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神州行

那激情燃烧的岁月 ------无锡知青回访团赴兵团农六师新湖农场回访探亲随笔

发布时间:2009-03-17 09:30:10

作者:张元梅

    2008年7月30至月8至3日,由 1965年支青,无锡北塘区政协委员,无锡咸泡饭大王刘海林带领的46名无锡支边青年代表,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六师新湖农场的周密安排下,回到昔日他们工作和生活过的故乡“探亲”,与各族新老职工一起共同追忆峥嵘岁月,亲身感受兵团新型团场和文明生态连队建设发生的巨大变化。采访中,我们也时刻被这浓浓的故土乡情所包围所感动!

    在歌中,在梦中,苦恋着你呀我的家!

    回到阔别多年的团场,老军垦们个个心潮澎湃、热血沸腾。这批无锡支边青年代表,他们都是60年代农场初期的拓荒者,他们从当年英俊的小伙、貌美的女子锤炼成了当今的沧桑老人。

    40年前,他们响应党的号召,告别了无比眷恋的故乡,从太湖之滨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六师新湖农场,在此,他们落下了脚、扎下了根。十几年如一日,他们奋战在祖国边陲的这块土地上,把自己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新疆兵团的建设,在屯垦戍边的伟大事业中,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立下了汗马功劳。

    老知青荀思维、韩肖芳感慨道:“共同的志向在戈壁滩中写就不平凡的历程,共同的语言在戈壁滩上铸就共同的情感,我们把青春奉献给了第二故乡,我们从来没有后悔过”。

    日夜思念的故乡,我们回来了!

    7月30日,无锡知青回访团来到新湖农场,踏上这块昔日奋斗过的土地,立即被第二故乡浓浓的乡亲所包围。老政委王宗鹏、现任农场纪委副书记王立忠等与当年的无锡知青今天的回访团团员荀思维拥抱在一起。“老领导,我回来了!”。“小荀啊,你没有变,你还是年轻时的样子呀!”

    回访期间,老军垦先后对他们工作过中小学、医院、分场和农业连队进行了参观,当看到新兴的校园、一流的医院、先进的棉花加工生产线的时候,他们为这感叹、为之惊讶。他们中间有好几位老同志还不时地用手中的照相机、录相机记录下了农场的新变化,以寄托知青们对这片热土的眷恋。

    知青徐玉铭说:现在我回到农场,心情非常激动,因为我们曾在这里白手起家,当年一片荒原,如今农场建设得这么好,这里有了许多现代文明的气息。当年支边时农场的生产生活条件确实非常差,我们也吃了不少苦,但是我们从来没有后悔过我们年轻时的选择。

    知青周惠英说:“到新湖,我就像回到自己的家一样,这里变化简直太大了,柏油路通到了连队,现在房子变大,有的房子比无锡还好呢!”

    每到一处,她们都要为家乡的亲人们送上他们悉心挑选又行程数千里的无锡特产水蜜桃。热情的农场人总是用西瓜等水果招待客人们,她们不时地感慨:还是咱新疆的西瓜甜菜哟!

    在一分场蒋秀珍等几位当年的小学老师们品尝着老姐姐们为她们准备的青玉米棒子,她们禁不住潸然泪下,因为这无疑唤醒了她们当年住地窝子、啃窝窝头的记忆!

    在二分场,大家在一块棉田认真听取农场老领导王宗鹏关于农场高科技农业和节水滴灌的介绍,他们一个是那样的神情专注。冯梦鱼等道出了大家的内心独白:我们感叹兵团农场现代高科技农业。我们更想静静地,再聆听一次农场老领导的讲话。

    这是一张被二分场的老师们珍藏了23年的老照片,当年一批优秀的无锡的青年成为农场各中小学的教学骨干。他们从老照片上找到了当年的莫湘梅、冯梦鱼。莫湘梅和现任二分场宣传干事高振春的老岳母相见时,两个老人紧紧地拥抱在一起“老姐姐呀,你想死我了!”……叙不完的乡亲,道不完的思念,在走访活动中,一次次深情的握手、拥抱,知青们真切的感受到了乡土、乡情,更加眷念这方黑土地。

    带一捧故乡的黑土寄托我们永远的思乡之情!

    一捧黑土,一片故土情。7月30日,在新湖三场四连棉花地参加公益劳动的无锡知青们,每人都带 了上一把新湖的泥土。我们看到,捧土的一双双手在抖动。这一捧土,也许有了他们太多的青春回忆;这一捧土,也许有了他们太多对第二故乡未来美好的祝福;这一捧土,也许寄托着他们现在和以后对这片热土永远的思念与热爱!这是一份怎样的割舍不断的情感?是我们这些没有经历过的人不能所完全理解的。老知青荀思维告诉我们:捧一些农场的泥土带回无锡,用它种上无锡的盆景,让无锡的花盆里盛开美丽的新疆花,结出丰硕的新疆果,这就是当年知青们对第二故乡的思念与祝福。

  这次无锡知青回访活动,部分知青的第二代、第三代也参加了回访团,来到农场体会父辈们当年的艰辛和无私的奉献。无锡知青后代齐眉说:这次聚会非常得好,能够跟父母回到时我当年出生的地方,今天的新湖农场二分场九连,就是我出生的地方,现在非常激动,这一次跟父母过来收获非常大,火车从兰州过来之后,就看到戈壁沙淮,我对父母年轻时的选择非常的敬佩,我觉得他们与其他的父母有了不完全相同的经历,他们有更丰富的内涵,更坚毅的性格,因此,我更敬重他们,也更爱他们。

    荀思维(无锡百乐金属材料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说:现在我们有一些人仍然被一些企业返聘任职,我们要尽最大的努力为建设边疆建设我们的第二故乡再出新力,再立新功!他说:这次活动后,他还要和农六师五家渠市洽谈有关商业投资的问题。

    7月31日晚上,新湖农场职工文化中心里,回响着一首首新疆民歌,农场数千名建设者和老知青们欢聚一堂。大家用歌声、用舞蹈、用诗一样的语言述说着一件件难忘的往事,大家仿佛又回到了40年前戈壁滩上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农场纪委书记魏玉存代表农场党委和3万多干部职工群众致欢迎词。当年的无锡知青们:新湖人民欢迎你们!新湖人民没有一天忘记过你们曾经为农场传播的文明和做出的贡献!

    农场的小朋友上台为无锡知青献上了代表新湖人民美好祝福的鲜花,知青回访团分别为总场老年文化活动室及幼儿园赠送了一台电视机和100条毛毯。无锡支青代表韩肖芳泪眼婆娑:将一面写有“东吴儿女西域兵、太湖新湖万里情”的锦旗送给了农场。表达了他 们“在歌中,在梦中,苦恋着你呀,我的家乡”之情。

    联谊会上,农场的老年朋友们和无锡知青同台表演了歌曲《南泥湾》和舞蹈《最美的还是我们新疆》,共同回忆了建场初期艰苦奋斗的峥嵘岁月,知青们还特别演唱了歌曲《送你一束沙枣花》,用自己的歌声来表达对农场的思念之情,农场文艺演出队的演员们也以舞蹈、小合唱、快板等多种形式的表演,来表达对无锡知青回访团的欢迎。两个多小时的联谊,掌声、欢笑声此起彼伏。

  演出结束后,无锡知青回访团向农场赠送了写有“拥有共同爱心,共创美好未来”的锦旗,在场的数千名新老军垦人都是怀着十分激动的心情从后往前传递着这面旗帜,他们决心把伟大的屯垦戍边事业代代相传。

  老知青李锋这样述说他们的思乡之情:在无锡我们这些人聚到一起时,说得最多的是我们新疆,是我们在新疆的艰苦创业的岁月,是我们结识的新疆朋友。关于新疆的话题是我们剪不断的一份根植于心灵深处的情感,我们关于青春的美好记忆都在其中。

    8月3日,早晨6点,是无锡知青们从新湖乘车离别的日子,农场领导来了,农场的机关干部们来了,分场连队的不少老人让子女们用摩托车送来了,他们要再拥抱一次亲人,再道一声珍重!不少人再一次泪水涟涟。农场领导、农场行办工作人员则代表农场3万多父老乡亲们把他们一直送上汽车 ,“一路走好!” 、“方便再回来!” 汽车缓缓开启,双方的手还在挥,双方的泪还在流。挥手告别间那个场面,你不得不感动不得不流泪!

    是的,四十年,弹指一挥间,无锡知青们,农场人民从来没有忘记过你们对这片土地的付出与忠诚!无锡知青也从来没有忘记过自己在第二故乡那激情燃烧的峥嵘岁月!

  新湖人民祝福你们一路平安,想家了就回来!

主办单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