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天津概况

区县介绍:和平区

发布时间:2009-03-19 16:30:30

  和平区位于天津市中心,面积10平方公里,人口32.23万,是天津市政治、文化、商贸、金融和信息中心,也是政府机关所在地。

  和平区是天津最大的商业中心,全区共有各类商业设施4300多家,闻名全国的劝业商场、华联商厦、百货大楼、滨江商厦、吉利大厦都坐落于区内繁华中心,区内还有劝业场、小白楼、贵阳路、南市四个商业繁华区。闻名全国的和平路滨江道商业街重新装修后成为“金街”。

  地处黄金地段的和平区,已成为涉外活动的窗口,凯悦饭店、利顺德大饭店、滨江国际大饭店、国际大厦、友谊宾馆每年都要接待大批的中外来宾及客商;享有盛名的津门“食品三绝”之一“狗不理包子”走向国际市场,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法国、澳大利亚、韩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投资者已经在区内建立了三资企业300余家;和平区还重视与国内各省、市、自治区广泛开展横向经济技术合作交流,目前已与全国60多个省市区、县建立了友好经济合作关系。

  和平区是天津乃至华北地区金融流动最活跃的地区,解放路“金融一条街”在中国近代经济史上曾起过重要作用。改革开放以来,银行、保险、证券、股票等金融交易机构日臻完善,促进了天津经济的发展。

  和平区是天津市的信息中心,广播、电视、报刊等20余家中央、市级新闻单位以及市内电话局、长途电信局、市科技信息中心都坐落的区内。

  和平区还是全市教育的先进区,各级各类学校毕业生合格率、升学率一直保持全市第一,区内图书馆、文化馆、体育馆、影剧院、歌舞厅遍及街巷,能满足各阶层人士的不同需求,已成为全市文化模范区。

  和平区的建筑历来有“世界建筑博览会”之称,在区内集中了1600多幢风格各异的“小洋楼”,同时也是房地产开发的黄金宝地。近年来,国内、外客商踊跃投资,一幢幢现代化建筑拔地而起。

  未来的和平区,经过全区人民的共同努力,通过广泛的国际、国内合作,将逐步建成天津市的商贸金融中心区,能与世界经济接轨的现代服务业示范区,现代化都市风貌的形象区。

天津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安徽路6号 电话:022-83609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