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天津概况

区县介绍:南开区

发布时间:2009-03-19 16:29:11

  南开区是天津市占地最大,人口最多的一个行政区。

  南开区位于天津市区西南部,全区总面积40.42平方公里。区内居住人口87万人。
  南开区历史悠久,文化旅游资源丰富。

  天津古称天津卫,600年前天津卫的地点即在目前南开老城厢。建于元代的天后宫被称为世界的三大妈祖庙之一;建于明代的文庙是天津地区现存的最完整、规模最宏伟的建筑群;建于清代的广东会馆戏楼是国内尚存规模较大且保存完好的古建筑,其它文物古迹如玉皇阁、武庙、问津书院等,共同构成南开的旅游亮点。

  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与现代市场经济的联动,使旅游业成为带动南开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南开区坚持规划引导,进一步扩充吸纳游客能力,发展市区“金色之旅”、老城“古色之旅”、南开“民俗之旅”,建设以鼓楼为中心、以餐饮、娱乐、服饰、戏剧文化、书法绘画、工艺品制作为主要特色的商贸街;完成老城博物馆建设,建成海河天后码头,充实扩建天后宫。

  南开区教育历史悠久,高科技新型企业初具规模。

  南开区是天津市近代教育的发祥地,教育历史悠久,资源丰富:天津大学的前身北洋大学堂,建于1895年,是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大学。南开大学,久负盛名,培养了一批批栋梁人才。区内所属南开中学,建于1904年,周恩来、温家宝、邹家华、朱光亚、吴阶平、曹禺等一大批著名人士,都曾在这里学习生活,该校还培养出近40名两院院士,是国际知名学校。第43中学,是全国一千所示范性高级中学之一,占地124亩,建筑面积6.4万平方米,拥有一流的办学条件、师资队伍和教育质量。目前,全区共有30所国办中学,20所民办中学,1所社区学院,2所国办职业学校,12所民办职业学校,56所国办小学,6所民办小学,27所国办幼儿园,6所民办幼儿园。共计一万多名学生,六千多名教职工。

  天津市的国家级高科技产业园区的中心区坐落在南开区,南开区内有高新技术企业3000余家,市级以上科研院所96家。南开科技园拥有国家级科技园区的各种鼓励扶植科技产业发展的政策权,科贸街被称为天津的“中关村”,南开工业园是唯一地处市区的高新技术工业园区,占地46.5公顷,现已有200余家中外客商在此投资。正在兴建的天津科技广场,是科技产品标志性建筑,占地75亩,建筑面积23.15万平方米,具有网络信息、物流服务、科技孵化、科技市场、人才培训五大功能。建成后将有力的推动南开科技事业的腾飞。

  南开区内有天津较大的医院— 一中心医院,有天津最大的公园—水上公园,有天津最具规模的体育场馆—天津市体育中心,2008年前还将建起天津的第一座奥林匹克运动场。

  南开热情地期待您的到来,我们会用最好的服务,让您和南开一起发展腾飞。

天津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安徽路6号 电话:022-83609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