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天津概况

区县介绍:河北区

发布时间:2009-03-19 16:28:42

    河北区位于天津市区的东北部,是全市中心城区之一,因地处海河和原金钟河以北而得名。东部与东丽区接壤;西部以海河、北运河为界,与和平、南开、红桥三区隔水相望;南部与河东区比邻;北部与北辰区相邻。全区面积29.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63.4万。

  铁路、公路、海运、空运优势独特,天津站、天津北站、一座大型铁路货场和京津塘高速公路两个出口均在区内,乘汽车去天津机场、塘沽开发区、保税区和北京快捷方便。近几年,区内相继建成六座立交桥,拓宽八条主干道路,形成连接全市道路、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

  人文景观、历史遗迹各具特色,有著名的佛教胜地大悲禅院,有孙中山、袁世凯、冯国璋、曹锟、梁启超、李叔同、李大钊等名人遗迹,有周恩来、邓颖超青年时代从事革命运动的觉悟社、女星社,还有一批欧式风格的小洋楼,具有极大的开发利用价值。

  城市面貌日新月异,配套设施完善,服务功能齐全,新开河水厂坐落区内,电力布局合理,全区热化率、绿化率保持市内领先,通讯设施先进、便捷,金融、商贸、卫生、文化等服务设施完善。河北区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新型城区,焕发勃勃生机。在今后的15年中,河北区要建成以人文景观、历史遗迹、风貌建筑和宗教文化为特色,服务全市,面向全国的文化旅游基地;以铁路天津站、天津北站等重要交通枢纽为依托,周边相关产业发达,商贸设施齐全,服务功能完善,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现代化商贸区;建筑风格各异,环境优美,教育文化先进,基础设施完善的居民区。开放的河北区以前所未有的热情敞开大门,热忱欢迎海内外人士参观、访问、投资,共同建设新河北。

七大优势:

交通枢纽的集散优势、水系资源优势、工业资源优势、商贸资源优势、人文资源优势、土地资源优势、全方位服务优势。

“四三二一”四大奋斗目标:

打造“现代商贸服务区、生态建设示范区、文化旅游特色区、新型都市工业区”四个区域特色;

突出“商贸天地、生态城区、文化河北”三大功能定位;

发展“现代服务业、都市型工业”两大主导产业;

保持 一种超常规发展态势。

天津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安徽路6号 电话:022-83609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