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博物馆全观

天津博物馆简介

发布时间:2009-03-20 12:21:00

  天津博物馆是一座大型历史艺术综合性博物馆,拥有涉及历史文献、青铜器、陶瓷器、金银器、玉器、书画、甲骨、砚台、邮票、玺印、钱币最具特色,在国内收藏界名列前茅。

  历代书画是天津博物馆馆藏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以数量可观、品质精良在中国博物馆界享有声誉。在万余件绘画藏品中,除了部分宋元时期的精品外,以明清时期的作品为收藏大宗。而宋元时期的绘画虽然数量较少,但都是画史上的名家名作。如北宋范宽的《雪景寒林图》是气势磅礴的巨幅山水画,亦是其存世最为可信的画作之一;北宋张择端的《金明池争标图》、南宋李唐的《濠梁秋水图》、萧照的《中兴瑞英图》、赵孟坚的《水仙图》、马远的《月下把杯图》、元代钱选的《花鸟图》、边鲁的《起居平安图》等均是中国绘画史上的名作。明清中国画坛,技法多样、流派纷呈。天津博物馆收藏的明清时期的绘画,涉及到这一时期的绝大部分著名画家以及各个画派,数两众多、体系完整,如“明四家”、“吴门画派”、“松江画派”,清初的“四王、吴、恽”、“四僧”、“金陵画派”、“扬州画派”等画派的主要画家的作品均有不俗收藏。

  天津博物馆所藏法书,既有东汉及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名碑拓本,又不乏后期书法大家的传世佳作,尤其是明清时期的藏品最丰富,几乎涉及所有史上名家。在这些数量众多的法书作品中,颇多经典之作,其中以唐摹王羲之草书《寒切贴》、元赵孟頫行书《洛神赋》、明宋克草书临《急就章》等最令世人瞩目。

  此外,天津博物馆还收藏有数量可观的近现代书画名家的作品,如“海派”、“湖社”、“岭南”等重要画派的主要代表以及一些谱写了中国画坛辉煌的画家,如吴昌朔、张大千、溥心畬、傅抱石、徐悲鸿、黄宾虹、齐白石、陈师曾等人的作品均有收藏,足以构成一部二十世纪中国书画发展史,这在综合性博物馆中尤为难能可贵。

  天津博物馆的瓷器收藏,几乎贯穿了整个中国瓷器发展史。从三国两晋时的青瓷到宋代制瓷业蓬勃发展时期的五大名窑瓷器,从元代景德镇窑的青花、青白瓷到明清制瓷业高峰时期所生产的各种瓷器类别均有收藏,其中更不乏众多可称作典范的代表性器物。早期的如隋白釉双龙首联腹传瓶、唐白釉辟雍瓷砚、宋官窑纹洗、元龙泉窑瓷塑观音等。值得一提的是,馆藏明清两代的瓷器多以御用官窑器在国内博物馆界享有很高声誉,各种颜色釉和绚丽多姿的釉下、釉上彩绘瓷均有收藏,其中尤以青花和彩瓷最为突出。明代永乐、宣德时期是青花瓷烧造的黄金时代,馆藏一批永宣时期的青花,如明永乐青花梵文无挡尊、明永乐青花双龙纹扁壶、明永乐青花枇杷绶带鸟纹盘、明宣德款青花云龙纹钵、明宣德款青花云龙纹天球瓶等等,以造型优美,青花色泽深沉艳丽,代表了青花瓷烧造的最高水平。至于彩瓷则更为可观,有釉里红、五彩、斗彩、珐琅彩、素三彩、墨彩、金彩等各种釉上、釉下彩,缤纷粲出,佳作跌出。如明洪武釉里红松竹梅纹罈、明成化款青花填绿彩龙纹盘、明嘉靖款五彩鱼藻纹盖罐、明碗里款青花五彩飞凤纹葫芦壁瓶、清乾隆款珐琅彩芍药雉鸡玉壶春瓶等都是瓷器发展史上的经典佳作。彩瓷之绚烂与青花之幽雅相映成趣,构成天津博物馆瓷器收藏的两大看点。

  馆藏的中国古代玉器在国内外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其特点是自成系统,精品荟萃。在三千多件玉器藏品中,时代跨度久,从新石器时代到民国均有收藏,而新石器时代红山文化玉器,则是除辽宁、内蒙古等原出土地外藏品数量较多的博物馆。商代、战国、两汉的玉器以数量和品质,在国内博物界名列前茅。如商玉笄、商青玉甲子表残版、西周嶲事燕形玉佩、春秋黄玉谷纹龙首璜、战国青玉行气铭饰、汉白玉云纹龙首带钩等,或具有极高的历史研究价值,或玉质纯正,雕琢精绝,极富艺术美。南北朝至明清时期的玉器收藏,则以较大型的圆雕作品为主,各种陈设器、动物、人物形雕刻、配饰、宫廷日用器等琳琅满目,异彩纷呈。如唐黄玉骆驼、宋青玉鹅形盒、元青玉龙纹壶、清乾隆款墨玉描金经文佛像钵、清末碧玉兽面纹提梁卣、清末翡翠蝈蝈白菜等都是材质精良,雕刻纯熟的佳作。

  殷墟甲骨和敦煌遗书是十九世纪末中国学术界的重大发现,作为新史料,甲骨和敦煌遗书的面世推进了学术研究的进程。幸运的是,它们都和天津这片收藏的沃土结下了深厚的渊源。天津是最早集藏和研究甲骨的城市,王襄等人更在甲骨学史上取得了卓著成就,也因之留存下近千片甲骨。这些甲骨内容涉及到田猎、祭祀、征伐、生育、天象等各个发面,是研究殷商历史的珍贵资料。

  敦煌遗书的发现推进了5-11世纪中国、中亚等地区相关历史学、考古学、人类学、语言学、文学史、艺术史、科技史以及历史地理的研究。因为其珍贵的价值,自发现之日起这些遗书即屡遭劫掠,很多珍贵的写本都流失到海外。在国内为数不多的几家收藏机构中,天津博物馆以收藏三百余件敦煌遗书名列前茅。

  一般来讲,文房用具并不是大多数综合性博物馆收藏的主流,但天津博物馆收藏的文房用具却极为丰富,其中又以砚台最为精美。所藏古砚材质多样,不但有石砚,还有玉砚、瓷砚、瓦砚、铁砚、铜砚、澄泥砚、玛瑙砚、水晶砚、料砚、竹砚、木砚、漆砚、砂砚、砖瓦砚等,而且四大名砚(端石、歙石、洮河石、澄泥)更是应有尽有。这些砚台大多质料名贵,造型典雅,雕刻精美,是极完备的研究中国古代砚台发展演变的实物资料,其中更有许多是砚台发展史上的名品。如清黄任铭墨雨砚,因其砚身上的点点墨色斑纹似丝丝细雨而得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与雕刻家的精湛技艺在这得到了完美的统一。

  馆藏铜器有一些堪称国之瑰宝、驰名海内外的青铜重器。如西周太保鼎是罕见的四足大方鼎,也是清代末年著名的“梁山七器”之一;西周夔纹铜禁是迄今为止仅见的三件铜类器之一;西周克镈以纹饰的繁复华美令人叹为观止;战国楚王鼎更有“南北楚器之冠”的美誉。此外,还有一些罕见的刻铭铜器,如西汉平都犁斛、西汉上林共府升、东汉阳燧、唐二十八宿纹铜镜等,其铭文或图像等都具有很高的科学价值,是研究我国古代度量衡制、物理学、天文学的重要实物资料。

  收藏、研究、陈列本地区民间艺术是地方博物馆的重要指责。天津因为特殊的人文背景,一直是民间艺术极其繁盛的地区,近代有“小雕塑之乡”、“年画之乡”、“风筝之乡”的美誉。天津博物馆藏有大量本地区民俗及民间艺术品,如自成系列的“泥人张”第一、二、三、四代传人的彩塑作品;高荫章版杨柳青年画以及魏元泰风筝、尹德元剪纸等,是系统保护和弘扬天津地方文化的重要机构。

  此外,馆藏历代钱币、玺印、邮票也以品类齐全、数量众多、体系完整在国内外研究界享有盛誉。囿于篇幅,此处不一一赘述。


天津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安徽路6号 电话:022-83609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