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粤食越好味

清明时节多吃哪些食物

发布时间:2009-04-01 14:35:18

韭菜

  辛温补阳、温补肝肾,能促进食欲,降低血脂。每年清明前后,宜吃韭菜。唐孙思邈云:“二月宜食韭,大益人心。”吃韭菜讲究时令,“春食则香,夏食则臭”。春日食韭有辛辣助阳,促进生发效用,它富含维生素A、B、C和糖类,蛋白质,且有抗生物质,有调味杀菌作用。

荠菜

  阳春季节,当其它蔬菜尚未应市的时候,荠菜不失为是上好的时令佳蔬。荠菜中含有蛋白质、胡萝卜素和多种维生素,此外,还含有钙、铁、脂肪及大量的粗纤维等。食之有明目、利肝、养胃、止血的作用,尤其是患有各种出血性疾病,如肺出血、尿出血、子宫出血、急慢性肾病、乳糜尿等春季常见病食荠菜更适宜。

香椿头

  为春季香椿的嫩叶,属春令时菜。《生生编》认为:“香椿头,嫩芽瀹食,消风祛毒。”《随息居饮食谱》也认为:“消风、解毒、入馔甚香,亦可瀹热腌焙为脯。”医生认为它有清热解毒、健胃理气之功。近来研究发现,香椿还具有抗氧化、抑制低密度脂蛋白氧化作用。民间常做凉拌菜,或炒鸡蛋食用。然香椿头为大发食品,故有宿疾者勿食。

马兰头

  含脂肪、蛋白质、维生素C、有机酸。马兰头有白梗、红梗之分,以红梗为佳。马兰头味汁,性平,微寒。功能养肝血,清肝火,清热解毒。有良好的消热止血、抗菌消炎、补血和明目作用。此外肝炎、高血压、眼底出血、青光眼、目赤胀痛等患者均可服用。尤其对青光眼、目赤胀痛效果较好。服食方法:可以凉拌,亦可做馅包饺子;若晒干后可以烧肉;若用以明目,可与猪肝炒食;若目赤胀痛,可与菊花脑各半凉拌。

荸荠

  有清热、化痰、消疳作用。含磷是所有根茎类植物中最高的,能促进人体生长发育和生理功能需要。春季温暖,风多物燥,荸荠多汁,能生津养阴、清热除烦、止渴润燥。

枸杞

  营养丰富,内含8种氨基酸、多种矿物质及维生素B1、B2、C、尼古酸和胡萝卜素等。为春季时令性野生佳蔬,能补虚益精,清肝明目,具有降低胆固醇、兴奋大脑神经、增强免功能、防治癌症、抗衰老和美容作用。

红枣

  红枣具有良好的补益作用。对小孩子的生长发良有很大的好处。其性平,能养血安神,尤适用于久病体虚,脾胃功能弱者服食

清明茶

  清明前后,是品尝明前茶的季节。清明茶有养肝清目,化痰除烦渴、清脑提神的功效。现代研究证明茶叶具有抗癌、降血脂、降胆固醇、延缓衰老等作用。

泥湫

  性甘平,有补中益气、利尿除湿功效,被称为“水中人参”。此外,泥鳅还有明显的保肝作用,适宜慢性迁延型肝炎患者服食。

螺蛳

  性寒、味甘,有清肝、养肝和明目的效果。民间有“清明食螺,眼不生疴”之说。无论螺蛳或田螺,功能相近,清明前,螺末产子,体内壮实,且寄生虫少,故宜清明前服食。

猪肝

  有养血,补肝,明目之功效。猪肝含有丰富蛋白质,卵磷脂及微量元素,利于儿童的智力和身体发育。春天(尤其是是五月份)是生长最快的季节,生长速度快,必然要消耗更多的营养,因此家长要根据孩子这一生理特点,在膳食中增添补肝的食品。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