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湾风光

出海乘风破浪赏鲸豚

发布时间:2009-07-01 15:35:20

    要放暑假啰!兼具亲子同乐、生态教育的赏鲸豚之旅,是小朋友暑假作业的好题材,每到暑假都很夯,尤其今夏抹香鲸、伪虎鲸已经现踪花东海岸,不妨赶快计划一趟鲸豚游。

亲子赏鲸豚

  瓶鼻海豚是台湾最常见的海豚种类。(图/中华鲸豚协会提供)
   
  台湾鲸豚活动地点在宜兰与花东海岸,夏季东北季风停歇,再加上大型鲸类,例如抹香鲸,洄游途经花东海岸,是每年最佳的赏鲸豚季节。
   
  赏鲸豚还是以赏海豚为主力,鲸类是大洋洄游动物,行踪捉摸不定,但海豚是“在地住民”,而且活动海域都离岸不远,目击率较高,各港口目前以成功港的目击率最高,达八、九成。
   
  宜兰 赏鲸豚新热点    

亲子赏鲸豚

  今夏,花东海岸已看到抹香鲸,但需要好运气才看得到。(图/中华鲸豚协会提)
   
  雪隧通车后,宜兰旅游旺起来,再加上东北角风景区推动游龟山岛行程,让宜兰乌石港赏鲸豚热度追过花莲,船家业者也居全台之冠。
   
  宜兰赏鲸多从乌石港出发,一是纯赏鲸加绕龟山岛,观赏龟山岛八景,约2到3小时。二是赏鲸、绕岛加登岛,4个多小时。三是纯登岛,运气好途中可碰到海豚。
   
  花莲 夜钓加泛舟最动感
   
  出发港为花莲港和石梯港,结合花莲丰富的观光资源如泛舟、溯溪、夜钓、泡温泉、太鲁阁公园、花莲海洋公园与兆丰农场,推出1到3日游。其中,多罗满赏鲸船还针对学生设计优惠套装。
   
  6月中旬已有船家在离岸2海浬外的三栈溪出海口附近,目击抹香鲸家族出没,最大约重达50公吨。业者认为,最近花莲定置渔场大量出现鲸鱼最爱的鱿鱼、小卷,吸引抹香鲸觅食。    

亲子赏鲸豚

  暑假到了,出海乘风破浪赏鲸豚。(图/中华鲸豚协会提供)
   
  台东 成功港目击率高
   
  台东赏鲸船港口有成功与富冈。其中,成功新港渔港较具规模,附近有三仙台、石雨伞、八仙洞等景点,当地晋领号赏鲸船会带游客从海上观赏三仙台,还可顺游成功新港码头、海洋博物馆等。
   
  富冈伽蓝渔港离台东市区较近,是游客前往绿岛、兰屿的重要门户,赏鲸活动这几年也从富冈兴起。
   
  赏鲸小提醒
   
  1、搭船出海需携带身分证件或户口簿,供港务机关登记查验。
   
  2、出海宜备晕船药、太阳眼镜、防风外套、防晒乳、望远镜、帽子等用品。
   
  3、当发现鲸豚接近时,宜安静、降低音量,以免吓走鲸豚。
   
  4、登船前一夜最好睡眠充足,不易晕船。
   
  5、渔业署与中华鲸豚协会近几年推动赏鲸船标章认证,宜选择有标章、解说佳的赏鲸船。信息可上网站whalewatching.org.tw/查询。

出海乘风破浪赏鲸豚

【联合报】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