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海瞭望

台湾科学展馆建设运作带给我们的启示与借鉴

发布时间:2009-07-16 11:19:24

    2009年5月26日至6月4日,由省科技厅张明副厅长带队,陈之明、郭羽丰、曹恒春一行四人组成的广东科学中心代表团借赴台湾高雄市参加了ASPAC 2009年年会之机,(ASPAC是Asia-Pacific Network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entres(亚太科学中心协会)的缩写,为亚太地区最主要的科学中心(博物馆)协会组织。)对台湾科学工艺(技术)博物馆等6家科技馆进行了考察。在10天的紧凑行程中,我们全程参加了ASPAC年会,深入考察了台湾科技馆,并与许多业界人士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探讨,对科学中心(科技馆)的建设、运营管理和创新发展等问题进行了调研,获取了不少信息,达到了预期目的。

一、台湾科学展馆的运作现状

1、台湾科学工艺(技术)博物馆

(1)、展览规模宏大,展示内容丰富,目前共有“科学桂冠”、“儿童科学园”等18个常设展示主题;

 

“儿童科学园”主题展                “科学桂冠”主题展 

(2)、科普功能齐全,兼有收藏和展示功能;

 

收藏品库房                   收藏品:电子对撞加速器

 

(3)、研发能力强,定期策划和举办高水平临展。

 

科工馆近期的各种临展宣传海报         “翻滚吧,熊猫!”临展

2、台湾科学教育馆

(1)、科教活动开展得很有生机,活动内容和形式丰富,经常举办各种科教讲座和培训活动;

       

“大师科学”系列科普活动      指导学生参加科展大赛取得颇多荣誉

(2)、展示内容充分反映社会热点,题材新颖、主题鲜明

 

“DNA秘密”主题展:基因工程              IPv6特展:电子收费

 (3)、展示形式注重互动参与和亲身体验

 

互动展项:DNA缉凶              体验展项:连续动作影像摄影

3、台湾自然科学博物馆

(1)、展示内容题材很综合,有基础科学内容的互动展示、有户外植物园展示、有收藏品展示、还有人文和历史的展示题材;

 

               恐龙展                         户外植物展示

(2)、重视开展动手实验和探究活动,设有较综合的科学探究实验室;

 

            动手实验                         可触摸的标本

(3)、充分满足游客的学习与休闲的双重需求

 

走在马路上也能科普          观众亲手制作陶器并把成果带回家

4、台湾海洋生物博物馆

(1)、展示内容丰富、层次清晰、特色突出。该展馆分为:“台湾水域馆”、“珊瑚王国馆”、“世界水域馆”三部分,既有当地的丰富珊瑚资源的特色内容展示,又有世界范围的海洋生物展示;

 

当地丰富的资源--珊瑚                 极地生物--企鹅

(2)、综合运用各种展示手段,如:活体展示、影视互动展示、标本陈列;

 

穿行海底隧道近距离接触海洋生物        科类繁多的海洋生物标本   

(3)、注重展示环境的营造,如鲸鱼雕塑、海底沉船布景;

 

展馆门口的鲸鱼雕塑戏水区            模拟海底沉船的展示布景

(4)、重视展示、教育、研究的结合,如设有海洋生物研究所和动物收容所。8

 

海洋生物研究所实验基地                   收容的海龟

5、世界宗教博物馆

(1)、展项形式设计独特、做工精致;

  

制作精致的图文板                      蛋壳外形投影屏

(2)、灵活运用新颖的展示技术;

 

使用热敏材料的展项“手掌痕记”          小型球幕投影剧场

(3)、配套服务很人性化,单独设置有适合儿童的展区。

  

          儿童展区场景之一                  儿童展区场景之二

6、白兰氏健康博物馆

(1)、科普与经营互相带动和促进,用健康科普促经营,经营回报办科普;

 

颇具规模的展馆                       生意火爆的商品区

(2)、现场互动强,如厂房参观、学习闯关送礼品活动;

  

观众可自由参观的加工厂房              学习闯关送礼品活动

(3)、展示内容贴近生活,深受公众关心

 

展项“活力超市”                   展项“魅力加值站”

二、考察台湾科技馆的启示和建议

1、要坚持发挥科技馆在提高公众科学素养方面的作用

    通过考察,我们发现台湾的科技馆所在城市的人口并不多,但是观众参观人数却很多,如台湾自然科学博物馆和台湾海洋生物博物馆每年的参观人流量都高达200-300万人次,而且科技馆在台湾一直深受公众喜欢。为什么科技馆在台湾会如此受到公众的好评和肯定呢?通过与多家科技馆探讨原因,发现他们办馆的宗旨和理念始终没有偏离科普教育,而且是把提高公众的科学素质作为重要的使命和任务来对待。因此,馆内展示内容的设置和科普活动的开展,都是围绕科学教育开展的。比如科技馆经常与大学、科研院所进行合作办展览;举办一些社会热点、贴近生活的临展;与学校联合举办校外课程培训;聘请教师和研究人员来馆讲解、举办讲座、主持活动等等。正是因为科技馆发挥着如此重要的作用,所以它在公众心目中已经占据了很重要的位置。我们科学中心也应该始终坚持办馆宗旨,重视它在提高公众科学素养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只有明确自己的角色、保持自己的特色,才能吸引观众来馆学习和参观。

2、加强展示研究和创新工作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

    本次考察中,我们发现各家科技馆都非常重视自身的可持续发展问题。他们都认为要实现发展就是要努力创新,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而创新的基础在于研究,加强展示研究和创新工作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

    比如台湾科学工艺(技术)博物馆就非常重视展示研究工作,就拿临展来说,他们都要花很多的精力和时间来做研究和创新工作,甚至做一个临展要用好几年的时间,从前期的收集材料、策划主题、研讨创意、精选展品,到后期的设计制作和现场施工,整个过程都要求研究人员做到精雕细琢,确保展览的质量。据受众调查,他们所办临展的满意程度达99.6%,参观的观众也是高达几十万人次,可见展览的水平之高。更难能可贵是,在他们办完临展之后,把研究过程的素材资料、心得体会和实操经验编写成专著,每做一个临展就出一本书,这样保证每做一个临展就有一份收获,通过这样不断的锻炼,他们的研究队伍成长很快,能力得到不断提高,而这更有利于策划和研发出更优秀的展览。显然,这无形中形成了一种良性循环,使得研发能力和展览水平都得到相应提升。

 

科工馆:泡面特展专著               科工馆:风筝特展专著

    又如台湾自然科学博物馆,他们很重视展品的研究和更新改造。就以该馆的“人体的奥秘”主题展区来说,原来是以介绍传统科学知识的方式来展示人体的器官和系统,展览很死板,观众觉得很乏味无趣。后来他们按“生、老、病、死”这种老百姓很关心的内容作为线索,以主题性很强的形式进行了全面改造,展览做得生动精彩,这样很符合观众的口味,提高了观众的参观兴趣。

  

自博馆:展项“体验衰老”          自博馆:展项“人体影像诊断”

    此外,台湾海洋生物博物馆甚至还有一个高水平的海洋生物研究基地,出了不少研究成果、专利技术,如珊瑚、水母的人工养殖。

  

海生馆:人工养殖珊瑚                  海生馆:人工养殖水母

    在与台湾各家科技馆进行交流时,他们都提到,科技馆应具有四大基本职能“收藏、展示、研究、推广”,显然,他们都是把研究作为一大职能来对待的。

    鉴于考察所见所闻,建议科学中心应该尽快成立“展项研究院”,建设一支有创新能力的研究队伍,并且不断开展研究创新工作,这样才能保持科学中心的生命力,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

3、要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教活动来丰富科普功能

    台湾地区科技馆都很重视科教活动的开展。如台湾科学教育馆开办了各种形式的科教活动,有科学教育教师实习与教学示例、中小学科展、科学园游会、网络科教馆、科普丛书、大众科学讲座、卓越科技产业与科教特展等;台湾自然科学博物馆开展了丰富的动手实验和探究活动;台湾科学工艺(技术)博物馆开展了夏令营活动、科学送上门活动等。

    显然,重视科教活动的开展,不但让学生和公众受益,让他们能有更多的看点和玩点,得到更多的学习和体验机会,同时,这也是增强科技馆科普功能的体现,能让它显得更有生机和活力。相比而言,由于我中心刚成立,科教活动的开展也刚起步,因此,建议在日后的工作中,应该大力开展科教活动的工作,要加强策划科教活动,积极探讨科教活动的内容和形式,认真组织科教活动的开展。特别是我中心地处广州大学城,这里有很浓厚的科教氛围,还有丰富的师资力量和专业人员,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个宝贵的资源,把广东科学中心的科普功能做得日臻完善。

4、要有效开展宣传,全面搞活经营

    我们发现台湾的科技馆很重视场馆的宣传和经营工作。考察期间,我们在很多公共场所如地铁站、酒店等看到展馆的宣传资料,也能在公众媒体上见到展馆的广告,可见他们对宣传工作做得很到位而有效。在展馆的经营方面,表现在手段和方式很丰富,办法和思路很多,如台湾海洋生物博物馆利用自己研发的珊瑚人工养殖技术,开发了人工海洋生态系统的鱼缸,在一般的家居环境下,用普通的条件就可以养殖美丽的珊瑚,销量很好。另外,他们配合休闲旅游,还开展了夜宿海生馆体验营的活动,让游客可以晚上夜宿展馆内,了解海洋生物的夜间习性,并与海洋生物共眠,这种新奇的休闲旅游方式很受观众的青睐。又如台湾科学教育馆则在每个学期结束后的假期,开办各种科教课程培训班,课程内容不断更新,学生报名参与学习的非常之多。可见,广泛的宣传和灵活的经营对于展馆的生存发展来说很重要。建议中心在宣传和经营方面要努力寻求探索有效的形式和各种生存发展之道。例如在宣传方面,除了在机场、地铁、公交做广告外,也可采取结合广交会做推介宣传,在市区繁华街道挂广告旗,在馆外利用热气球做大幅广告等形式来开展。

5、要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实现社会参与共建

    台湾的科技馆对志愿者的组织工作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我们在参观展馆时,发现展区现场管理人员都是社会志愿者,有在校的学生、在岗的社会人员,还有退休人员。他们在展馆内负责大部分的管理工作,如充当讲解员、负责维护秩序,甚至承担一些主持和表演活动。我们发现这些志愿者的讲解水平都很高,经了解,得知他们都要受过馆方严格的培训和考核后才能持证上岗。另外我们发现,有些展览是由一些科研工作者或教师亲自进行专业讲解,如自博馆的“人体剧场”、“从卫星看家园”临展,就由专业的大学教师或科研人员亲自主持或讲解,显然,这样讲解能让观众了解到一些更深入、更专业的科学知识,观众的咨询和提问也能得到全面而清晰的解答。

  

与自博馆学生志愿者交流          科工馆:退休人员志愿者在演示展项

  

自博馆:科研人员在主持剧场         科工馆:学生志愿者在做科学表演 

    这种社会参与共建的形式,不但为馆方节约了管理成本,而且形成了很好的社会办科普的氛围,是一种值得提倡的管理方式。建议科学中心在志愿者工作上要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扩大志愿者的范围,可以组织一些退休的教师、科技人员,或在岗的科普热心人士来馆充实志愿者队伍,并加强志愿者岗前的培训和考核。通过有效加强志愿者工作,实现社会办科普与科普服务社会的双赢。

6、要大力加强业界间的交流合作,实现信息和资源共享

    本次考察中,我们与上海科技馆和台湾科学工艺(技术)博物馆进行了座谈,对两岸的交流与合作问题进行了探讨。大家一致认为,两岸具有相同的语言、文化背景和浓厚的情谊,在交流和沟通方面不存在任何障碍。在初期合作阶段,应从加强业务的交流和人员的联系入手,可以通过交流临展、举办讲座、互派员工开展业务培训等形式,实现信息和资源共享。在跟国外科技馆或展览公司进行合作时,对于高水平临展的引进、特种影院影片的租用,两岸科技馆可以结成联盟,这样可以享受更多的便利和优惠,能进一步丰富科普资源,对于自身的国际化发展也是大有好处。广东科学中心是一个新馆,正处发展时期,建议大力加强业界间的交流与合作,通过多学习、多借鉴,才能尽快提升我们的展示水平和管理能力。

两岸科技馆交流与合作研讨

7、展馆运营管理要树立和强化“服务意识”

    台湾的科技馆在运营管理方面也有不少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的实例有:

“无处不在的科普”:有的展馆把监控室、电子闸机、电梯等设施做成透明展示形式,让观众可以研究;有的展馆在盥洗室里张贴一些科学家的名言警句;有的展馆将观众休息用的凳子用不同的材料制作,在凳子上张贴材料的科学知识;有的展馆在马路的路面上提供科普内容,如制作生物演化图谱,让观众在休闲中也不忘科普。

“完善的配套服务功能”:有的展馆设有哺乳室、盲道,以及残障人士用的各种设施,为观众提供细致入微的关怀;有的展馆为观众提供醒目的电子服务信息,如每个展馆门口都用LED显示屏显示参观人员的即时统计数和剧场演播时间等。

“社会服务理念”:我们注意到展馆的工作人员有一种发自内心的自觉主动做好服务工作的观念和意识,他们都认为科技馆的服务不仅要针对观众,还要针对社会和社会发展,比如,有助于改善地区的文化形象,提升知名度,促进旅游业。在工作中他们都是尽心尽力按这样的理念努力去做好服务工作,在讲解服务、咨询答疑等方面都能提供贴心的服务,努力提升自身的形象。

    我们建议在今后我中心的运营管理中,要不断加强展馆服务设施和功能的完善,提高我们服务的水平,为观众提供热情、周到、主动的服务,努力提升行业形象,打造优良品牌。

8、在展示内容和形式上应注重特色展示和创新应用

    我们发现,台湾各家科技馆都能突出自身的特色,从展示内容和形式上都不重复,而且能结合当地的产业进行展示。如台湾科学工艺(技术)博物馆为了让公众了解当地工业发展史,收藏了许多见证工业发展历程的机器、设备进行展示;台湾海洋生物博物馆则利用临近海边的优势和条件,对当地丰盛的海洋生物资源就地取材,进行海洋生物的活体展示,满足了观众对美丽海洋生物的好奇心和参观需求。

    显然,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挖掘展示内容,突出自身展示特色、形成自身展示风格这是值得我们深思熟虑的问题。那么,我们如何利用自身和地方的优势,探讨我们的特色展示内容呢?特别是结合考虑二期建设的展示内容呢?首先在利用自身的优势上,我中心有包括科学广场和人工湖在内的面积非常宽广的室外场地,不妨考虑开展一些丰富的室外科普活动,如航模比赛,以及与水主题相关的科学探究活动等。其次就利用地方的优势考虑,我中心所在的广东省是全国流动人口最密集的地区,是世界级制造业基地、信息产业大省,有发达的商业和物流业,有丰富的珠江水域资源和海洋资源优势。建议与制造技术、信息技术、海洋资源、珠江水域、物流业等相关的内容都可以作为考虑的展示内容。而对于科技成果的展示,以及代表性的发明、专利的展示这都是我们有条件和资源来考虑的展示内容。甚至,我们还可以考虑做一些科技收藏品的展示,把广东信息产业发展历程中有代表性的收藏品用于展示科技发展历史,结合现代技术应用的展示,以及未来技术发展的展示等形成一些特色的展示内容。

    此外,我们发现台湾的博物馆和科技馆之间,除了展示题材的选取和受众的主体之外,其它方面已差别不大,尤其在展示技术的创新应用方面,有着趋同性的特点。如台湾海洋生物博物馆对于古代海洋、海藻森林、深海水域、极地水域这些在空间和时间上无法实现用活体生物进行展示的内容,不再只是运用图文介绍的展示形式,而是结合水族馆及全数字影像化的方式,使来访的观众在虚拟和实体结合的情境营造中,让他们参与互动活动,达到寓教于乐的参观体验。又如世界宗教博物馆也在陈列物品的展示形式上,发展了许多互动的展示形式,如在展示宗教建筑的结构时,由于内部结构无法用肉眼看到,展项就利用了可以操控的微缩摄影技术,让观众模拟“进入”到微缩模型内部去了解它的结构。再比如台湾科学教育馆的“人物虚拟动漫体验”也是非常受观众喜欢的一种创新互动展示形式,该展项能将观众的影像通过系统自动制作成各种风格的且可以现场欣赏的滑稽、有趣的动漫演示。

   

自博馆利用微缩摄影技术展示微缩模型      科教馆的人物虚拟动漫体验

 

海生馆虚拟驾驶潜艇体验            海生馆的数字影像化展示

    我们觉得,对于科学中心将来举办的各种展览,在展示内容和形式要注意创新应用。特别是随着展示技术的日益发展变化,我们更应加强跟踪和研究,要用创新的展示技术和手段来保证展示的新颖性和先进性。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