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就读就学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发布时间:2009-09-15 16:07:25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经教育部批准,由中山大学与中国实业界骄子广东珠江投资有限公司携手共创。秉承中山大学“润物细无声”的教育理念与求真务实的研究精神,坚持“高起点、有特色、更开放”的办学理念,创新办学机制,探索办学特色。学院具备充足完善的现代化办学条件,拥有一支以中山大学为依托、各学科教师梯队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根据社会对应用型、复合型人才的实际需要,加强实践性教学,注重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课堂与社会的互动能力以及理论与应用相结合的创新能力,实行开放式、多元化的联合培养模式,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办学,已与包括英国斯泰福厦大学、美国加州州立大学等多所学校建立了学分互认、学生双向交流的合作办学新模式,旨在培养学识和能力都能与国际接轨的新型人才。

  二十一世纪是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合作与竞争同在的时代,我们不仅要讲究敢于创新、善于创造,更要讲究兼容并蓄、团结协作。“培养英才,服务社会”是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心愿。

  高考来临之际,我衷心的祝愿广大考生取得优异成绩,欢迎你们报考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在这所环境优美的校园里,你将充分领略现代大学教育的先进理念,全心感受学术殿堂的自由氛围。我深信,这里将成为你们迈向未来的新起点,你们也将以成为一名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的学生而自豪!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院长  喻世友

  学院概况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位于素有“北回归线上的明珠”和“都市桃园”之誉、以温泉著称于世的广州市从化,南毗风景旖旎的石门国家森林公园,北邻流溪河,距广州市半小时车程。校园布局有致,秀丽宁静,是陶冶情操、读书治学的胜境。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是经教育部、广东省教育厅批准设立的独立学院性质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院校代码为:12619。

  学院规划占地1000亩,总规划建筑面积47.3万平方米,目前,已投入使用的建筑面积20.4万平方米,包括教学楼、实验大楼、图书馆、室内外体育场馆等教学设施以及文化活动中心、学生公寓、食堂、餐厅和综合商业区等生活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学院教学条件优越,有水平先进、设施齐全的实验室、语音室和多媒体课室,为教学、科研、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和合格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学院还通过网络专线,实现与中山大学图书馆123万册电子图书、4.6万种中外文期刊、300多个网络数据库的资源共享。

  学院依托中山大学优质教育资源所设置的专业,适应地区社会经济发展需要,有着良好的就业前景。现设有文学系、外国语言文学系、管理学系、计算机工程系、电子与通信工程系、经济学系、公共管理学系等7个系13个专业。学院现有专职教师134名,其中正、副教授等高级职称教师76名,拥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92名,在校生3300名。

  办学优势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由中山大学及广东珠江投资有限公司合作举办,学院领导班子、中层管理干部主要由中山大学派出,全面负责学院的教学与管理工作;学院采取“多渠道调配、专兼职结合”的方法,聘请中山大学相关院系负责人或有丰富教学和管理经验的专家、教授担任各学系主任,已建立起一支以中山大学的教授、副教授为骨干、各学科教师梯队结构合理的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学院在教学、培养模式、师资力量、办学特色、学生管理、科研水平和建设水平等方面均以高标准创立学院的品牌,具备办学起点高,教学实力强的优势。

  学院依托投资方的优势及支持,积极开展与企业的紧密合作,为学生提供社会实践的平台,为就业创造条件。

  “高起点、有特色、更开放”的办学理念

  传承和发扬中山大学“重视基础、重视质量、重视人才培养科学规律”的教学传统,依托中山大学的学科力量,面向社会应用,增强专业的适应能力,加强基础理论教学和专业技能训练,减少必修课,扩大选修课,增加案例教学、实践教学。

  在专业设置上满足未来社会发展需要,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采用与国内大型企业联合培养的模式,加强学生实习环节,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拓展培养途径,为学生就业创造条件。

  确立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先进理念,将学院的教育融入国际高等教育大环境,实行开放式,多元化的联合培养模式,积极开展国际教育合作和国际科学技术文化交流,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

  “宽口径、厚基础、精专业、强能力、以就业为导向”的培养模式

  为造就适应社会需要的高素质人才,学院采取通才教育与专业教育、优势学科与分类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学生入学后的一、二学年实施通才教育,着重基础课学习,使学生具备学科内交叉、跨学科交叉的基础知识结构;第三学年开始,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志向,在专业内更科学、更合理地选择专业进行更深入的学习。

  学院逐渐完善学分制和弹性学制,学生可灵活选择工读结合,在4-7年内完成本科学业,其间每一年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选择全院所有专业。

  国际合作办学项目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一直努力在国际化人才培养上形成鲜明的办学特色。积极推动对外交流合作项目,开展到欧美、亚洲多国的海外学习和文化体验活动,及与外国学生共同学习、研究和参与公益的活动;学院还与国外大学积极探讨学分互认的合作培养模式。

  学院开办以来,对外交流与合作活跃,目前,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圣约翰大学,英国斯泰福厦大学分别与南方学院签署合作协议,开展学分互认课程,形成学生交流等活动与合作方式。

  校园文化

  学院通过开展以“探索?领悟?成长”为主题的南方论坛、博学大讲堂、外国语言文化讲座等学术交流活动,对学生进行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教育,丰富学生的人文知识,拓宽学生知识面,提高学生思想和文学艺术素质,希冀在探索中领悟,在领悟中成长。

  学院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二十几场精彩的学术讲座:

  岭南大讲坛·巡回论坛第十一期

中国人要创造一个好的活法

景天魁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研究员

  南方论坛“探索·领悟·成才”系列讲座


大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国际视野

陈腾华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党委书记、中国前驻以色列大使馆教育参赞

当今世界格局与大学生的责任

喻世友

中山大学副校长、中山大学南方学院院长

大学与大学教育

夏纪梅

中山大学教授

人际沟通与人际感情

古南永

中山大学教育学院设科系德育教研室主任

情商与成功学导论

李宝健

中山大学原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生命科学研究院教授

企业文化建设

王德友

伊斯佳企业集团董事长

做最好的自己——大学生生涯规划与设计

岳晓东

哈佛大学人类发展与心理学系心理学博士,香港城市大学应用社会学科学系副教授

国家成长、和谐社会与公民权利保障

肖  滨

中山大学政务学院副院长

民间信仰与岭南文化

陈春声

中山大学副校长、人文学院院长、教授

发展中的中美贸易关系

周世俭

中国著名国际经贸问题专家

认识中东,理解中东

殷  罡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

我的外交翻译官生涯

陈  峰

联合国秘书处资深同声传译

博弈人生

施少斌

中山大学管理学系MBA,广州药业总经理

美国次贷危机与人民币汇率

周世俭

中国著名国际经贸问题专家

  博学大讲堂

新闻采编与主播



学校类型: 独立学院*

专业设置: 汉语言文学, 英语, 新闻学, 行政管理

校园风光:










省份: 广东省

城市: 广州市

电话: 020-61787331、61787332、61787333(fax)

地址: 广东省广州市从化温泉镇

邮编: 510970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