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湖北的湖

楚南仙境洈水湖

发布时间:2009-10-19 08:41:20

 

    洈水湖位于湖北省松滋市西南部的洈水风景区内,是亚洲著名的人工淡水湖,拥有37平方公里的浩淼水域和近6亿立方米的库容,承雨面积1142平方公里,水库最大深度40余米。湖面浩瀚,微波荡漾,春来水碧,夏来鱼跃,秋水悠悠,冬日雪霁,四季风姿迷人而浪漫,湖上散居10个居民点,周边发育港汊58处,450个“绿岛”在湖中崛起,婷婷楚楚,妩媚迷人。洈水湛蓝,水质清澈,为地表一级饮用水。水库深层水温稳定在5摄氏度左右,已开发独具特色的冷水空调。

    长8968米、高50余米的亚洲第一人工大坝——洈水水库大坝是上世纪50年代大兴水利之时,由湖北湖南数万民工历时两年垒成的,托起一座“高峡平湖”。

    森林覆盖率达92%的北大山国家森林公园,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如春,青山叠翠、碧水环绕,湖似明镜水似银,山似画屏河似锦,一派山野风光。

     危水库区湖波荡漾,森林绿荫如盖,形成了独特的生态环境,植物种类超过千种,常见野生兽类20余种,飞禽近40种。独特的地理条件,形成了洈水无霜期长、温差变化小,湿度充分、土地肥沃的优越条件。这里生长着栗子、奈李、柿子、枇杷、樱桃、草莓、柑桔等30余种水果;还有以板栗、核桃、银杏为主的干果;松滋茶叶唐宋时期即为宫廷贡品,尤以“碧涧”、“龙潭云雾”、“金露”、“莲芯”、“滋露”最为出名。“白云边”酒获中国名酒香港博览会金奖而畅销至今,洈水鳜鱼食者无不赞其肉鲜味美,竹编、瓷器、龙缸、玉雕等手工艺品在国内外市场都享有盛名。

    洈水水秀、山奇,蕴育了闻名遐迩的环湖溶洞群。颜将军洞、新神洞、古神洞、薛家洞、响水洞、仙女洞等,形态各异,景象万千,集峻、怪、雄、奇、幽、旷于一体而举世瞩目。

    湛蓝的湖水,多姿的溪涧,变幻的烟云,奇妙的溶洞,幽静的山谷,宜人的气候,众多的岛屿,星罗棋布的港汊,淳朴的田园风光,宛若一座天然的水上迷宫,构成一幅巨大的立体画卷,成为娱乐、度假、疗养等多功能的旅游胜地。

(荆州市台办)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