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商业街区

漫谈天津劝业场商业区

发布时间:2009-10-30 13:41:30

老照片

    和平路滨江道大十字路口地段是津门中心繁华商业区的一颗璀璨明珠,历史悠久,享誉海内外。

  1900年今日劝业场一带被强行划为法租界,从大沽路原工人剧场至劝业场的大十字路口统称“梨栈”。该地区风水旺盛,交通便利,海河马家渡口车船往来频繁。法租界21号路(今劝业场附近和平路)老天津人称其为梨栈大街。

  上世纪20年代初,梨栈附近逐渐出现小商店、小饭馆及妓院。最早到这一带淘金的是富有商业头脑的广东帮和宁波帮。随后,各国列强投机商意识到这块黄金地段是一块肥肉,地价肯定会飞速暴涨。

  于是英国先农公司抢购劝业场交通旅馆一带地皮,美国投机商抢占今滨江书城、盛锡福帽庄及中原公司地皮,今康乐食品店一带地皮被法国人染指,比国仪品公司瞄准了原浙江兴业银行一带地皮,瑞士公司插手国民饭店、延安影院一带地皮。中国的军阀政客商人也看到劝业场周边的潜在财富价值,他们看到卵翼在洋人租界地居住舒适、出行方便、吃喝讲究、穿戴时髦、玩得潇洒,相信在洋人庇护下,置业最安全。直系军阀孙传芳购得华清池楼宇转租给人办浴池。民国时期高官顾维钧购得中国大戏院地皮,号称“棉纱大王”商人范竹斋营造了今和平路辽宁路长春道之间的竹远里、大安里、大庆里大批房产。如此“歪打正着”为劝业场大十字路口地段繁华添柴加火。广东帮集中在滨江道东段开设众多店铺,加上很多眷属住在这条“粤人街”上(如平和里附近)。于是衍生了一条集吃喝玩乐一体的商业街——著名的“广东街”。以及杨福荫路的“钱庄街”,集中众多钱庄、证券交易所,更为大十字街的繁华锦上添花。

  在大十字路口的“四大金刚”浙江兴业银行(1925年)、劝业场(1928年)、交通旅馆(1928)、惠中饭店(1930年)等崛起之前,这里还很冷清,交通旅馆是宁波帮的一家平房西服店,惠中饭店和浙江兴业银行也是平房建筑。先父聂长庚记得他初来天津时,劝业场还是用木桩围着的荒地一片。正阳春鸭子楼曾是臭气熏天的晒粪场。随着商业建筑群崛起,到七七事变时,劝业场大商圈发展为畸形繁荣的消费性商业地段,与上海南京路、北京王府井一样,名噪全国。这里商铺、饭馆、西餐厅、旅店、澡堂、电影院、戏院、舞厅鳞次栉比,其布局密度之高,其他城市罕见。不管你买不买东西,人们都要来这里逛一逛,不管是哪家商场,顾客总是肩蹭肩背挤背人碰人。簇拥的人群像潮水似地涌来涌去,有时“吓”得你不知所措,这随大流逛到哪儿了?还有其他众多的电影院杂耍园子剧场准保叫你去个够!尤其是闻名全国的中国大戏院、劝业场“八大天”,那深沉的人文底蕴,经过几十年积淀,如今形成深刻的津门社会指纹,永远在人们心中涂抹不掉。

  

劝业场大十字街商业区

  这里吃得讲究,广东馆、淮扬馆、山东馆、四川馆等样样全有。这些餐馆设备讲究,烹饪技术高超精细,不同风味帮派菜系争奇斗艳。1935年开业的正阳春烤鸭,味道醇厚肥而不腻,名震津门。1958年毛泽东来此就餐,消息不胫而走,围观群众光挤掉的鞋子就拣了几大筐。1925年开业的宴宾楼饭庄,是我市大型清真宴饭庄之一,其传统名菜和创新名菜响誉津门。辽宁路上的万顺成小吃店(京津餐厅),曾以经营锅巴菜、小豆粥、喇嘛糕、驴打滚、凉糕、炸糕等风味小吃吸引八方食客。至今仍是天津天津著名的休闲小吃店。中餐吃腻了还有西餐馆调换口味。当年劝业场的太平洋饭店、天祥市场的冷香室、文利,永安大饭店(和平影院旁)、惠中饭店和国民饭店的西餐部,总是食客盈门。光顾西餐店的可不是一般工薪阶层的平头百姓,尽是一些洋人。租界“洋派”的中国人、显贵太太小姐、纨绔少爷也以吃西餐为时髦,好像吃了西餐,身价比别人立马高了一块。如今,商业街众多的肯德基、麦当劳、必胜客的西式快餐对游客来说,再也不是甚么稀罕玩意儿了。

  近日众盼已久辽宁路小吃街开张纳客,这里汇集了台湾、山东、东北、四川等地以及日本、泰国、韩国等名优特小吃。为游客提供了一个品尝美食的新亮点。昔日那以经营糕点、糖果、干鲜货、南北食品为特色的露天泰隆路市场,对“老天津”很有感情,如今也加盟辽宁路小吃街。

  自打有轨电车问世,蓝黄绿花紫各路电车整天穿梭于繁华大街,想逛大街很方便。电车售票员脖子上挂个口哨,乘客挤上车,门一关,一声口哨,马上发车。车票低廉,普通百姓倒也坐得起。相反,阔人要“摆谱”就坐“胶皮”, 就如同今日打出租,这叫“派儿”。

  早年很多老字号商铺在今日繁华街上仍旧魅力无穷。始于上世纪二十年代的盛锡福帽店,其“三帽”牌及“雄师”牌帽子,不仅誉满全国,在南洋及欧美亦负盛名。曾获得马尼拉国际展览会奖状。

1934年先父聂长庚等扬州帮理发师创建的南京理发店,是天津最豪华的高级理发店,在华北地区首屈一指。津们社会名流政要显贵都是它的常客。今天已正式跻身于天津老字号行列。

  1937年哈尔滨道和平路口的桂顺斋糕点店,以制作精细,风味独特,质量上乘赢得天津人尤其是回族同胞好评。马连良、马三立先生对这里的糕点偏爱有加。

  桂顺斋旁的中国照相馆,始于1934年。是一家很有影响的老照相馆。给我印象深刻的是橱窗前曾陈列有一幅“四大名旦“照片,很吸引路人的眼球。

  和平路与华中路口三十年代有一家亨得利钟表眼镜行,1958年迁到今滨江道现址。那个年代讲究“穷戴戒指阔戴表“,手表绝对是显阔的奢侈品。亨得利抓住高消费人群的消费心理,经营挂钟手表怀表打簧表,商品全是档次高、价位高的名贵舶来品。

  解放后大十字路口的商业繁华区经过多次调整改造。一直是广大天津人和外地游客逛街的首选宝地。尤其是节假日,大街更是人山人海。文革前,将有轨电车道、空中电线、电线杆拆除,改装成地埋线的新型路灯,新辟公交路线,进一步美化城市面貌。随后辟建游览区禁行车辆,入夜火树银花,灯光耀眼夺目,游人摩肩接踵。1999年以来和平路滨江道商业街经过大规模改造,成为商业步行街。路面铺设天然花岗岩,配以红黑两色组成的多种几何图案,路中央安置现代化的欧式路灯和IC卡电话亭,金属艺术雕塑造型,自动售货机,各路口及道路两侧摆放不同造型花坛及行人休闲座椅。商店比肩而立,店面橱窗落地,通透明快,名优特商品琳琅满目,一条行业齐全、环境幽雅,集游览、购物、餐饮、娱乐、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性商业街,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时刻在笑迎海内外八方来客。(聂永正)

天津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安徽路6号 电话:022-83609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