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名人故居

李纯祠堂

发布时间:2009-11-04 10:52:15

  也称“津门庄王府”,坐落在天津市南开区白堤路南丰路附近。

  李纯,民国初年曾任江西都督、江苏督军,利用搜刮的民财,将北京西直门外原明代大宦官刘瑾的府邸买下,拆卸后运津重建。因整座建筑与紫禁城中路相似,为掩人耳目,称为李家祠堂。自1913年起建,历时10年建成。占地2.56万平方米。前建3进庭院,后辟花园,由照壁、石牌坊、石拱桥、大门、前殿、中殿、后殿、配殿和回廊组成。中殿是主体建筑,建有石狮、石坊、屏壁、华表、长廊、殿宇、戏楼、拱桥等。整座建筑色彩绚丽,碧瓦朱栏,宏伟壮观。

  李纯祠堂正门两侧,雄踞石狮一对, 面对正门有照壁、横障,两侧原有的 “翁仲”(即石人、石马、石碑)已不复存,但几株翠柏仍肃立于门前。进入正门,玉石牌坊首当其冲,牌坊后东西矗立“华表”一对,前行有玉带河,跨河有玉石桥,石雕精细,实际上就是一个缩小了的“金水桥”。往北,院分三进:头道院的迎面为前殿,东西有配殿相称,规格略小。院内是祠堂的花园,园的东北角和西北角各有角门和二道院相通,二道院是祠堂建筑的主体,中殿左右有配殿陪衬,东西有厢殿相对。南面是戏台,戏台顶部有“玉龙戏珠”的大浮雕。第三道院的布局与二道院相同。两道院的四周,皆有游廊环绕,两道院之间,有夹道通连。庭、堂、殿宇皆为古典形式的砖木结构。殿顶覆以彩色琉璃瓦,重檐斗拱,五脊六兽,顶板描金,方砖铺地,雕梁画栋,金碧辉煌。

  1949年后辟为南开人民文化宫(俗称三宫),后三宫荒废,群众自发形成古旧图书交易市场,一时间名声大噪。后政府为保护遗址,勒令天津三宫书市于2007328号彻底清场。   

琉璃瓦背面的“王府”字样  

    从南开人民文化宫(李纯祠堂)古建筑群修缮现场了解到,工作人员在修复该建筑群大殿时发现屋顶上的琉璃瓦背面烧铸有“王府”等字样。这些字迹表明李纯祠堂具有皇室血统,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学术界所持的李纯祠堂是北京庄亲王府拆建而来的观点。

  据天津大学建筑研究所专家介绍,李纯祠堂大殿梁架经过百年风雨侵蚀已经腐朽不堪。此次修缮要采用落架维修的办法,将屋顶分解拆下,然后再将修复后的梁架重新装回去,带字的琉璃瓦正是落架揭瓦时发现的。专家表示,虽然琉璃瓦并不是只有皇家专用,但瓦片背后烧铸的“王府”字样,足以证明李纯祠堂部分建筑材料来自北京庄亲王府,由此也证明李纯祠堂就是“天津庄王府”的民间俗称不虚。

  此外,琉璃瓦不仅带有“王府”字样,还有一些烧铸有“敕建寺庙”和“雍正年制”字样,部分瓦片上还有制作琉璃瓦的作坊名,以及一些不能辨识的满文。专家介绍,琉璃瓦背面不仅出现皇家使用的符号,也有民间使用的标志,这说明李纯祠堂的建筑材料不仅仅来自“庄王府”,也有部分来自其他地方。

    目前整体彩绘部分基本完工,地面已经开始铺装,后花园等处进展顺利,整个修复工程预计2009年底完工。  

天津文化宫古建筑群修复将完工 "王府"绚丽再现

  修复后的李纯祠堂古建筑群整体保持清代宫廷建筑风貌,从绚丽的雕梁画栋以及大殿屋脊上整齐排列的绿琉璃瓦可以看出“庄王府”已经凸显当年的恢宏气势。

天津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安徽路6号 电话:022-83609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