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民俗民风

中山沙溪鹤舞

发布时间:2009-11-04 09:18:34

  中山人历来爱鹤,在东区的大柏山,甚至还隆而重之地立了一面《禁打鹤碑》,当时的香山县地方官在碑文中声言:若有人进村打鹤者,势必“按例严办决不宽贷”!

  在我国人民的心目中,鹤“仙风道骨”,象征着出尘高洁、健康长寿,所以又称“仙鹤”。一句“松鹤延年”,就是对长者的最好的祝福语。

  早在宋代,就有一位隐逸派的大诗人林和靖,自称“梅妻鹤子”,终生不娶。林诗翁的形象深入人心,直到二十世纪初,著名的中山籍音乐教育家、上海音乐学院的创始人萧有梅,也取字“思鹤”,将他的名字与鹤相连,就可以发现其与“梅妻鹤子”的渊源。

  在中山市沙溪镇的申明亭村,流传着一种古老的民间艺术——鹤舞。

  “鹤舞”所用的道具白鹤是以竹扎鹤身,外糊白纸,有布制的可以伸缩自如的脖颈。舞鹤人上半身藏于白鹤中,双手鼓翅,双腿作鹤腿进行表演。出鹤时,常以锣鼓和广东音乐《得胜令》、《赛龙夺锦》伴奏,并由村姑饰演蚌娘,与鹤嬉戏,称之为“鹤蚌相嬉”,随后共舞的还有金鱼仙、赤鲤仙等,十分热闹。

  沙溪一带旧称隆都,据父老相传,隆都舞鹤的习俗始于明代,算起来距今也有600多年了。虽然鹤舞井非隆都所独有,例如广东省的德庆等地就有与隆都鹤舞几乎如出一辙的民间艺术,结构、造形、舞法相近的,如凤凰等为数更多。但隆都鹤舞仍然以其强烈的地方特色而独树一格。

  配合鹤舞的要唱“鹤歌”,是用隆都话演唱的。以下就是一首典型的“开场歌”(原由民间艺人杨润洪演唱):“海阔天空鹤飞至,沙滩草坦食虾鱼。食饱鱼虾岩石企,搔身整羽睡须臾。”

  开场歌唱罢,斗歌就开始了。内容从天文地理、历史传说到鸟兽虫鱼,海阔天空,无所不包。50年代,这里曾举办过几次大型的斗歌晚会,通常每位歌手登台,锣鼓手便连敲8(称之为一击),歌手就要开腔。若三击而唱不出,就须服输下台。

  1987年中山市民间艺术团赶澳门参加“春花彩灯贺升平”的表演中,鹤舞就是最受瞩目的民间艺术之一。(中山市台务局)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