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民俗民风

旧时中山的婚俗礼仪

发布时间:2009-12-08 09:03:52

  清末民初时期,广府(即南、番、中、顺等县)人对男女终身大事,无论达官贵人或平民百姓,都极其慎重并讲究礼仪。

  那时没有公开的男女青年社交,正所谓“男女授受不亲”。婚姻结合奉行“父母之命,媒灼之言”,男曰娶妻女曰嫁夫,俗称“成家”“出阁”,期间充斥着繁文缛节。家有女儿的,长成及笄(注1)年岁,父母将她的出生年月日时辰以红纸一方写“坤造××年×月×日×时赋生”,旁写×姓,把这方红纸由媒人交给男方,这种风俗石岐人叫“出年生给媒人”。男方家长将女八字与男八字一起交算命先生相夹,算算有无相冲相克,女命能否旺夫益子,这是第一道程序;第二道程序是“相睇”。旧时男尊女卑,只有男的拣老婆,而且女的要“三从”“四德”(注2)。但中山男子多出洋谋生,或多或少受西方文明影响,所以“金山客”娶妻,不信媒人之言,多亲眼看过女的或交谈过,做到两厢情愿才下聘礼。

  传统的结婚礼仪主要有六项,一是过文定:双方谈妥礼金、礼饼、嫁妆等,又合过“八字”,定下日期,男家带三牲酒礼送到女家,算为定亲。二是过大礼:该日期由一对新人的八字相合而定,男家带备各项礼品通常有椰子四个、槟榔两个,还有芙蓉、扁柏、四季桔、莲子等,大户人家还有鱼翅、冬菇、鲍鱼、瑶柱、蚝豉、发菜、海参、鱼肚八式海味。此外还有鸡四只、鹅四只、猪髀一双以及茶叶、糯米、糖、礼饼、龙凤腊烛、聘金、舅仔鞋金、婚戒、金镯、金链等。女家收到大礼后要回礼,回礼通常是男家送来的礼品的一半不等或视女方家长的心意而定,还要加上利事一对、莲藕一对和石榴、四季桔、新女婿的西装或长衫、裤头带、荷包、纸摺扇等。三是女方嫁妆:包括很多家庭用品如大柜、小柜、水桶、面盆、铜锅、铜煲、桌椅、小凳、男孙桶(便桶)、剪刀、尺(寓意良田万顷)、龙凤被、枕、席、毡、蚊帐、拖鞋、围裙、筷子、碗、伞等等应有尽有,笔者曾见到有一份嫁妆内有田契一张,是给女儿养老用的。四是上头:这仪式于大婚之日的早晨,新娘子要柚子叶煲水洗头,洗干净后,请一个“好命”的长辈妇人,一边梳头一边口叶吉语:一梳梳到夫妻好合、百发齐眉……新郎哥也要全身沐浴,请一好命的男长辈(好命佬)为他更衣冠髻、穿新内衣裤、安床等。第五,出嫁女子于这日择好时辰坐花轿出阁。新娘由陪嫁娘撑一把红伞遮着上轿,送嫁的女子在伞上撒红豆、绿豆、米粒以示辟邪。到男家时,新郎哥要踢轿门把新娘接入门。据说撑伞寓意开枝散叶、福荫子孙。第六是三朝回门(即番外家)。结婚后三朝,新婚夫妇带备烧猪、酒、鸡、饼食、生果、面条以及猪肝、猪肺、猪肚、猪肠等猪内脏往女家拜祖先。岳父母要宴请新女婿及戥猪石——即陪伴新女婿,为新女婿应对女家长辈研问或代饮敬酒,免至对答失礼。宴后女家亦要回赠礼饼、点心、生菜、韭菜、芹菜、猪头、猪尾等,象征夫妻到老、勤奋工作、创立家业。

  所谓各处乡村各处例,中山水上人家是坐船迎亲。山区的客家人有寡嫂与小叔成婚之俗,“肥水不流别人田”,兄早殁、弟未婚,寡嫂也不愿外嫁,与小叔又相爱结合,这样也无不可。此外还有自梳女与不落家的习俗、嫁鬼与鬼女配鬼夫的冥婚习俗……

  随着时代变迁、社会进步,烦琐冗长的旧式婚礼渐被淘汰,社会上更提倡集体婚礼,男方女方可同堂庆贺。这是时代的进步。
  (中山市台湾事务局)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