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人文景观

西樵山

发布时间:2010-03-11 15:13:02

 

简介

  西樵山位于广东省佛山南海市的西南部,海拔346m,是一座古火山。西樵山是新石器时代珠江三角洲主要采石场和石器制作场,山势蜿蜒、钟灵毓秀,奇石异洞散落其间,名胜古迹举目皆是,自古便有“南粤名山数二樵”之誉。西樵山历史文化底蕴十分深厚,被称为“珠江文明的灯塔”,已有6000多年文明史,古西樵山人创造了灿烂的“双肩石器”文明;明清期间大批文人学子隐居于此,故又有“南粤理学名山”的雅号;西樵山也是“南拳文化”的发源地,一代宗师黄飞鸿就出生于西樵山附近村落。

地理位置

  西樵山位于北纬22度55分至22度57分,东经112度56分至113度0分,该山突兀于珠江三角洲西部平原之上 东临北江下游干道 西濒西江下游干道。位于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的西南部,地处广州、佛山、顺德、江门、高明之间,北距广州市区仅45公里,面积14平方公里。汽车1内小时即可抵达。

人文历史

  西樵山素有“珠江文明的灯塔”的美誉,早在6000多年前,勤劳聪慧的西樵山人,就在这块土地上创造了灿烂的“双肩石器”文化;明清时期,以湛若水、何白云、康有为为代表的一大批文人学子隐居西樵山,探求理学,锤炼心性,使西樵山获得了“南粤理学名山”的雅号,西樵山的宗教文化特色鲜明,她不仅以佛、儒、道三教融合为其特色,更以具有中国特色的高雅的观音文化令人瞩目,耸立于西樵第二高峰大仙峰上的世界第一观音座像已成为人们研究观音文化的必到之所;西樵山还是“南拳文化”的发源地,一百多年前诞生在这块土地上的一代武林宗师黄飞鸿就是这个门派的代表,黄飞鸿一生以弘扬国粹,振兴武术为已任,因其崇高的武德医德,深受人们爱戴,以他为题材编写的图书、拍摄的电影、电视剧林林总总,蔚然大观,他那种匡扶正义、见义勇为的高尚品质,家喻户晓、妇孺皆如,英雄黄飞鸿及其“南拳文化”,已成为当今我国旅游文化层面上的一大热点;作为国家森林公园的西樵山,其绿色文化更为突出,西樵山以其美好的生态环境和优越的地理位置,被称为整个“珠江三角洲”的“后花园”,成为在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中逐步走向“都市化”的南粤民众远离尘嚣、回归自然的一块福地。

自然景点

  西樵山自然风光美轮美奂,山上72峰峰皆奇,42洞洞皆幽,更有湖、瀑、泉、涧、岩、壁、潭、台点缀其间,成为这座熄灭了亿万年的死火山的旷世佳作,西樵山林深苔厚,郁郁葱葱,洞壁岩缝,储水丰富,古人赞之为“谁信匡庐千嶂瀑,移来一半在西樵”,今人称之是:“绿色翡翠”,“固体水库”。正是因为西樵山有如此高品位的自然旅游资源,国务院、国家林业部才相继授予它“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国家森林公园”两顶桂冠。 、山上的奇崖、怪洞、寒潭、飞瀑,以及名胜古迹,吸引游人寻幽探胜,纷至沓来。主要景区有:白云洞景区、碧玉洞景区、翠岩景区、石燕岩景区、南海观音文化苑、黄大仙圣境园、天湖公园等。“百步梯”,枫柯夹道,花草迎人;“碧玉洞”,诸景纷呈,幽趣不绝;“玉岩飞瀑”,云其如烟如雾;“云岩飞瀑”,淙淙琤琤,四山皆鸣;“翠岩”,石崖峭峻,满目清翠;“无叶井”,水清常溢,冰莹皎洁;“石燕岩”,岩内有湖,湖水清澈,湖中泛舟,幽渺奇幻;“清暑岩”,奇形怪状,清凉无比;“石屏风”,形如屏风,雄伟奇特;“九龙岩”,石窍相通,怪石嶙峋;“天湖”,天光秀色俏丽,泛舟湖上,人在图画中。西樵山融风景、地质、考古、理学、奇花异木、民间故事于一体,林林总总,千姿百态。

著名景点

  

云泉仙馆

 

  原为玉楼书院,后被改建为道观,观内建有守真阁、听泉楼、高士阁及道教神殿等,皆依山借势而筑,画栋雕梁,清雅别致,宛若仙宫。

  

白云洞

 

  白云洞创建于明代嘉靖年间( 1522—1566 年),现名樵园,园之周围峭壁凌空,飞泉吐玉,亭台楼阁掩映于苍松翠柏之中;樵园后山有天湖、云路村、丹桂园等景点,东麓有石燕岩、冬茹石、响水岩等胜景。白云洞位于山的西北麓,是西樵山36洞之一,被称为西樵山风景区的总汇,曾有“欲揽西樵胜,先应访白云”之说,历代的士大夫、文人、墨客给白云洞留下了丰富的文物古迹,如三湖书院、奎光楼、云泉仙馆、白云古寺等一批明清建筑和摩崖石刻,其中“西樵云瀑”在清朝已列为“羊城八景之一”。

  

南海观音文化苑

 

  西樵山南海观音文化苑坐落于南海市西樵山大仙峰顶,由南海观音主体法相、圣境汇芳、圣域市肆、福寿莲池和环海镜清组成,面积15万平方米,所在大仙峰海拔292.47米,系西樵七十二峰之一,左右分别为双马峰和马鞍峰,背枕西樵最高峰大仙峰。俯瞰大仙峰,完全符合“左青龙蜿蜒,右白虎驯伏,背玄武垂头、前朱雀翔舞”之最佳吉穴之势。

  观音法相高为61.9米,寓意观音成道于6月19日之意。法相为坐姿,顶有宝珠天冠,项有圆光,弯眉朱唇,眼似双星,目光微俯,披天衣,挂璎珞,带项饰,着罗裙,慈眉善目地稳坐在莲花台上,广视众生,显现安详凝重,救苦救难的慈悲法相。观音法相莲花座直径36米,外部镶嵌上下三层共66片莲花瓣。法座内部是蔚为壮观的五层大厅,陈列众多的观音文化艺术品及功德林等。莲花座四面环水,有四桥通达,寓意四方净土,八方德水,四边皆道之佛境。

  

三十三座名亭

 

  与宏伟壮观的观音巨像相映的还有千佛映辉景点,依山傍势建成的三十三座名亭,分别供奉着观音的三十三种化身。大仙峰左侧,建成极具艺术价值的国内外观音寺庙,观音造像的微缩景区。还有圣域市肆、福寿莲池、环海镜清、牌坊广场等别具特色、美轮美奂的观音文化建筑群。

旅游信息

  景区内旅游服务设施完善,集吃、住、玩、游、购于一体,主要酒店有云影琼楼酒店(四星)、西樵山大酒店(三星)、西樵山国际青年旅馆。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