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人文景观

鼎湖山

发布时间:2010-03-11 15:11:08

概述

 

  鼎湖山是岭南四大名山之首,距肇庆城区东北18公里,位于北纬23°10’,东经112°31’。因地球上北回归线穿过的地方大都是沙漠或干草原,所以鼎湖山又被中外学者誉为“北回归线上的绿宝石”,与丹霞山、罗浮山、西樵山合称为 广东省四大名山 。 1956年,鼎湖山成为我国第一个自然保护区。1979年又成为我国第一批加入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的保护区,建立了“人与生物圈”研究中心,成为国际性的学术交流和研究基地。

  鼎湖山面积1133公顷,最高处的鸡笼山顶高1000.3米,从山麓到山顶依次分布着沟谷雨林、常绿阔林、亚热带季风常绿阔叶林等森林类型。而保存较好的南亚热带森林典型的地带性常绿阔叶林是有400多年历史的原始森林。鼎湖山因其特殊的研究价值闻名海内外,被眷为华南生物种类的“基因储存库”和“活的自然博物馆”。

  这里有野生高等植物1843种,栽培植物535种,其中珍稀濒危的国家重点保护植物23种;以鼎湖山命名的植物有30种。鼎湖山多样的生态和丰富的植物为动物提供了充足的食源和良好的栖息环境。因此这里的动物种类和数量也很多,有鸟类178种,兽类38种,其中国家保护动物15种。1998年12月,经中南林学院森林旅游研究中心测定,鼎湖山的负离子含量最高达到105600个/立方厘米,是目前国内所测定的最高的负离子含量区。

  鼎湖山自唐代以来就是著名的佛教圣地和旅游胜地。公元676年,惠能高僧的弟子智常禅师在鼎湖山西南之顶老鼎建白云寺,此后,高僧云集这里,环山建起三十六招提,前来朝拜、游览的香客、游人越来越多。明崇祯年间,即公元1633年,和尚在莲花峰建起莲花庵,第二年又迎来高僧栖壑和尚入山奉为主持,重建山门,改莲花庵为庆云寺,到了清代,庆云寺规模越来越大,成为岭南四大名山之首。鼎湖山因为覆盖着茂密的森林而蕴藏着丰富的泉水,从而造就了千姿百态的流泉飞瀑。幽深的自然景观,东西两溪流形成两大景区:天溪景区、老鼎景区。九十年代新开发的鼎湖山新景区叫”新鼎景区”。

  鼎湖与七星岩一起于1982年组成星湖风景名胜区,成为国家首批44个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于1998年七月又评为国家文明风景名胜区示范点。如今,鼎湖山又建起了国际学生旅馆,以低廉的价格接待海内外学生。

  七星岩景区

  该景区由散落在广阔湖区的七岩、八洞、五湖、六岗组成,以山奇水秀、湖山相映、洞穴幽奇见胜。景区内七座挺拔秀丽的石灰岩山峰布列如北斗七星,故名七星岩。它分南北两列,南列由东而西为阎风岩、玉屏岩、石室宕、天柱岩、仙掌岩等,唯阿坡岩独峙北部。两列之间有一土山,山上西有波海楼,东有星湖旅行社。石室岩早在几百年前就以风景幽奇而闻名全国,是星湖游览中心,为七星岩景区名胜古迹较集中之处。岩顶名嵩台,相传是天帝宴请百神之所。岩下有一特大的石室洞,洞口高仅2米余,洞内穹窿宽广,顶高达30余米,石乳、石柱、石幔遍布其间。洞中有地下河,泛舟邀游可览漩矾台、黑岩、鹿洞、光岩等景。石室洞内最著名的还是石刻,洞口有唐李邑匿所书的《端州石室记》碑刻。洞内摩崖石刻林立,计有270余处,上自唐宋,下至明清,多出自名家之手,有“千年诗廊”之称。石室洞右侧有水月宫,它始建于明朝,1957年重修,依山傍水,红墙绿瓦,与岩前五龙亭、飞龙桥遥相辉映。石室岩上的揽月亭和水月宫倒映入湖,其景甚妙,被称为,“水月岩云”。湖区北部的阿坡岩东麓下有双源洞,长270多米,内有两源合一的地下河,曲折幽深,奇岩怪石瑰丽奇特,游人可乘小艇入洞游览。在星湖南部有星湖游乐园,占地20多万平方米,是现代游乐设施与中国园林融为一体的大型游乐园。

景区

  鼎湖山景区以亚热带天然森林、溪流飞瀑、深山古寺见长。从世界范围来看,整条北回归带几乎全是沙漠或干旱草原,而纬度相当的鼎湖山景区,由于受季风影响,却是一片生机盎然的亚热带、热带森林,所以为各国科学家所注目。它在1980年正式加入世界自然保护区网,同时又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为世界重要的自然保护区。鼎湖山林壑幽深,泉溪淙淙,飞瀑直泻,自然风光十分迷人,包括鼎湖、三宝、凤来等10多座山峰。原来山顶有湖,本名顶湖山。西南坡西溪龙泉坑有水帘洞天、白鹅潭、葫芦潭等8处瀑布。山南麓有庆云寺,西南隅有白云寺,山腰建有日僧荣睿大师纪念碑。

  鼎湖山是岭南四大名山之一,于肇庆城区东北18公里,位于北纬23°10´,东经112°31´。因地球上北回归线穿过的地方大都是沙漠或干草原,所以鼎湖山又被中外学者誉为"北回归线上的绿宝石" 。 1956年,鼎湖山成为我国第一个自然保护区。1979年又成为我国第一批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的保护区,建立了"人与生物圈"研究中心,成为国际性的学术交流和研究基地。

  鼎湖山面积1133公顷,最高处的鸡笼山顶高1000.3米,从山麓到山顶依次分布着沟谷雨林、常绿阔叶林、亚热带季风常绿阔叶林、针叶林、灌木丛等森林类型。而保存较好的南亚热带森林典型的地带性常绿阔叶林是有400多年历史的原始次森林。鼎湖山因其特殊的研究价值闻名海内外,被眷为华南生物种类的"基因储存库"和"活的自然博物馆"。

  这里有野生高等植物1856种,其中珍稀濒危的国家重点保护植物23种;以鼎湖山为原生地的植物有30种。鼎湖山多样的生态和丰富的植物为动物提供了充足的食源和良好的栖息环境。因此这里的动物种类和数量也很多,有鸟类178种,兽类38种,其中国家保护动物15种,1998年12月,经中南林学院森林旅游研究中心测定,鼎湖山的负离子含量最高达到105600个/立方厘米,为目前国内所测定的最高的负离子含量区。

  鼎湖山自唐代以来就是著名的佛教圣地和旅游胜地。公元678年,禅宗六祖惠能的弟子智常禅师在鼎湖山西南之顶老鼎创建白云寺,此后,高僧云集,周围建起三十六招提,前来朝拜、游览的香客、游人越来越多。明崇祯年间,即公元1633年,在和尚在莲花峰建起莲花庵,第二年又迎来高僧栖壑和尚入山奉为主持,重建山门,改莲花庵为庆云寺,到了清代,庆云寺规模越来越大,成为岭南四大名刹之首。鼎湖山因为覆盖着茂密的森林而蕴藏着丰富的泉水,从而造就了千姿百态的流泉飞瀑。幽深的自然景观,东西两溪流形成两大景区:天溪景区、云溪景区。九十年代新开发的鼎湖山新景区:天湖景区。

  鼎湖山宝鼎园是鼎湖山近年开发的一个新亮点。鼎是中华古代文化的一个象征。国家主席江总书记在联合国赠鼎仪式上指出:"鼎作为一种重要礼器,象征着团结、统一和权威,是代表和平、发展、昌盛的祥物"。

  鼎湖山宝鼎园位于肇庆市鼎湖山的天湖景区,占地约1.3万平方米,园内青山环抱,风景优美。

  在宝鼎园下的"鼎湖"(山顶之湖)及相连的山谷新近开辟了一条蝴蝶谷探险旅游线,能观赏到黑桫椤等国家一级珍稀植物及自然林景色,有七、八个瀑布,游程约一个多小时,很受游客欢迎。

飞水潭

  鼎湖山飞水潭,又名龙潭飞瀑,位于鼎湖山南半山腰、庆云古刹下东侧。 去飞水潭,由荣睿碑亭拾级登山,沿曲径云封直上,至半山腰向右拐,过眠绿亭即可。当然,亦可在荣壑碑亭前面的山溪边起步,一直溯溪而上。这里,山石嶙峋,瀑布从40多米高的崖顶深处狂奔而来,直往下飞泻,忽而形成千尺飞流,如白练悬空,忽而溅作满空雨花,如轻纱曼舞。瀑布下,如注的水流汇成一泓碧水,中有巨石,上刻“枕流”2字。

  辛亥革命后,孙中山先生偕夫人宋庆龄游览鼎湖山时,曾在此游泳,现崖壁上刻有宋庆龄手书的“孙中山游泳处”6个大字。潭水由此再往下倾泻,继而形成另一个深潭,据传为蛰龙窟,故曰:浴龙池。 飞水潭侧建有更衣室,崖间建有观瀑亭,崖壁镌刻着许多赞美飞水潭的摩崖大字和方寸小楷,如“喷雪”、“能移我情”、“天然图画”、“飞泉咽危石”等,颇有诗情画意。 夏日到此,观瀑、游泳、濯足,均感遍体清凉,烦热顿消。

水帘洞天

  鼎湖山云溪景区的水帘洞天,过“浴佛池”,隐隐听得阵雷轰鸣,沿溪急上,壁上千仞,水帘从30米高处倾下,直冲一泓圆圆的清潭,状如天井,四周青枝绿叶,将天井绿盖,漏下星点阳光,折光照映水雾,段段彩虹,飞瀑落潭,形成激湍漩涡,汹涌澎湃,寒气袭人,最可观的是高空水帘飞越飘石下泻,瀑布晶帘飘出,游人可步入晶帘之后,贴崖而过,如入水帘洞中。只见雪光摇曳,帘幕垂落,数滴水花湿衣,情趣横生。站在水帘洞内,隔着水帘往外看,犹如在竹帘窗内外望景物一样,隐隐约约,帘幕掩映,岩壑朦胧,景物扑朔迷离,别有情趣。峭壁上“水帘洞天”四字,为齐田夫同志所书。距潭20多米的石壁上,建有观瀑亭。亭内可见水帘洞天全景。每当阳光斜照时,一条长虹横卧帘前,五彩缤纷,瑰丽夺目。

  再沿石蹬溯流而上到水帘顶端,向前看,对面陡峭悬崖,矗立千尺,巍峨险峻,令人叹为观止,往下望,珠帘下垂,温天雾雪,宛如撒玉,蔚为奇观。

鼎湖山大事记

  原《鼎湖山志》在清康熙五十六年编定后,鼎湖山主要大事记要如下:

  民国3年(1914年)高要知事兼警察事务所所长发出布告,圈定鼎湖山四至范围内的山林树木由寺庙主管,不准侵占山林,制止破坏事故。四至范围是:左至石仔岭、竹篙岭、飞水潭、青龙头沿坑两旁为界;右至三宝峰、虎头山为界;前至百丈岭为界,后至牵丝过脉等处为界。

  民国5年(1616年)庆云寺失火,西隅一带房屋被烧毁,后又募化重建。

  民国12年(1923年)七月下旬,孙中山先生偕同宋庆龄及魏邦平夫妇等人来鼎湖山游览,在飞水潭游泳,并在庆云寺题留“众生平等,一切有情”对联一副,后被人盗走。

  1916年8月10日学者章太炎来肇庆抵鼎湖山,并题“涤瑕荡垢”字句,后制作题匾,悬挂于眠绿亭,此匾在“文革”期间被毁。

  民国10年(1921年)香港同胞李宝光先生捐款建庆云寺有德堂(三层楼一幢)。

  1955年夏,原广东省副省长古大存主持召开星湖管委会第一次会议,明确指出星湖管委会负责管理七星岩、鼎湖山两片风景区。

  同年,广东省人民政府在鼎湖山兴建第五招待所(即现鼎湖旅行社)。

  同年,广州教育工会将庆云寺部份建筑改建为教工休养所(即现鼎湖山旅舍)。

  1956年3月12日,古大存主持召开星湖管委会第二次会议,古大存在会议上提出:要以鼎湖山的阴凉,七星岩的秀丽,羚羊峡的雄伟,将三处风景游览胜地连接起来,建成一个名扬中外的风景名胜区。会上决定由省交通厅负责修筑鼎湖山登山公路,省文化厅负责整理文物古迹,省林业厅负责规划登山公路绿化。

  1956年6月,设立鼎湖山树木园,并确定鼎湖山树木园行政上归星湖管委会领导,业务上由华南植物研究所领导。

  1957年初,古大存主持召开星湖管委会第三次会议,会上主要是讨论星湖建设方案,由星湖管委会拨款2000元绿化鼎湖山登山公路。

  1958年高要行署水电处建省第五招待所(即现鼎湖旅行社)前水电站。同年,省五招改为鼎湖旅行社并交星湖管理处管理。

  1959年星湖管委会下放归肇庆专署(原江门专署)领导,并改星湖管委会为星湖管理处。

  1961年冬,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视察鼎湖山风景区。

  1962年至1965年,广东省委书记陶铸多次到鼎湖山视察,并于1964年春亲笔题写“鼎湖幽胜”四个大字,后建“鼎湖幽胜”牌坊。

  1963年省人民政府确定鼎湖山风景区为对外开放单位。

  1971年5月12日星湖管理处接管教工休养所并把其改为湖山旅舍

  1973年修筑草塘至庆云寺登山公路。

  1978年秋,经国家建委提出,由广东省委主持在鼎湖山召开有全国16个风景旅游城市参加的肇庆市城市规划和星湖风景区规划座谈会,与会代表一致认为鼎湖山风景区资源丰富,各种条件具备,国内罕见,大有可为。

  1977年原国家地质部副部长何长工视察鼎湖山,写下《鼎湖春色》诗一首。

  1978年10月1日,省委刘田夫书记对鼎湖山的规划建设作出指示:鼎湖山的规划要沿着天然瀑布、古寺、原始森林来规划。庆云寺的古建筑要保存下来,不要把它拆掉。四个大殿要尽量想办法修好,大殿的修复要保持原貌。并亲笔写“水帘洞天”四个大字,镑刻在飞瀑右侧石壁上。

  1979年1月17日,国务院批准鼎湖山自然保护区列入“人与生物圈”的一个定位研究站。

  1979年4月,国家建委在杭州召开全国风景区工作会议,把星湖、鼎湖山列为全国22个国家级自然风景区之一。

  1979年5月,省委批准拨款修缮鼎湖山庆云寺并建荣睿碑亭、荣睿大师大事记碑。

  1979年7月,省、地建委和财政局拨款维修白云寺、跃龙庵、老龙潭以及古道、栈道,恢复云溪景区。

  1979年12月,叶剑英委员长在视察鼎湖山后在广州亲笔题“鼎湖"’三字。

  1979年10月20日,肇庆地区革委会发布鼎湖山风景区管理条例,交星湖管理处具体实施。

  1980年春,日本唐招提寺住持森本长老一行晋谒荣睿大师纪念碑,并为白云寺书写“山川异地,风月同天”八字以为纪念。

  1982年11月8日国务院发出186号文件,将星湖(含七星岩、鼎湖山)列为全国第一批44个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

  1983年4月中旬,清华大学建筑系教授朱畅中先生及建筑系师生到鼎湖山考察,并协助编制鼎湖山总体规划.

  1984年4月,日本显影岐阜县日中友好访问团一行晋谒荣睿大师纪念碑,并在碑亭前植树纪念。

  1985年10月8日肇庆地区行政公署发出肇函(1985)12号:《关于庆云寺由佛教僧人管理使用的通知》,并于1986年1月正式办理移交手续。

  1986年2月中旬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名扬中外的诗人赴朴初视察鼎湖山风景区。

  1987年8月下旬,叶选平省长视察鼎湖山云溪景区。在有关人员的陪同下,从庆云寺后山开始步行,沿山间小路经云脉亭、白云寺,跃龙庵、圣僧桥、飞腾台、涅檠台、老龙潭、三味潭、水帘洞天,沿西坑顺路下山,经含珠涧、伏虎听泉、望鹄亭返回,沿途步行近6个小时,进行了详细的视察。他认为鼎湖山云溪景区名胜古迹众多,林壑幽美,溪流淙淙,瀑布悬空,大有可能建成游览胜地,并提出要把老鼎(云溪)建成森林公园对外开放。

  1988年5月3日,庆云寺举行荣睿纪念堂揭幕暨坐像安放仪式。以日本国歧阜市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歧阜市药科大学校长崛于夫博士为团长,岐阜市真福寺住持楃浦宗觉大师和岐阜市议员,歧阜市日中友协常住理事松尾孝和为副团长的日本岐事市友好访华团一行,于5月3日上午前往肇庆市鼎湖山庆云寺,参加荣睿纪念堂揭幕暨坐像安放仪式。

  1989年9月26日,广东省人民政府下达肇府函[1989]140号文件:《关于加强对鼎湖山管理工作的通知》,共主要精神是:

  1.成立鼎湖山管理协调领导小组,由肇庆市政府、省国土厅、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华南植物研究所和肇庆市规划局、国土局、宗教事务局、星湖管理局等单位各派一位负责同志组成,组长由肇庆市政府一位副市长担任。名单如下;

  组 长:温 树(肇庆市副市长)

  副组长:黎彦明(肇庆市星湖管理局局长)

  组 员:余邦赓(广东省国土厅副厅长)

  张经炜(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副院长)

  屠梦照(华南植物研究所所长)

  黎瑞福(肇庆市政府副秘书长)

  梁永席(肇庆市宗教事局局务长)

  陈启客(肇庆市国土局局长)

  冯宝林(肇庆市规划局局长)

  2.鼎湖山自然保护区、风景区和寺庙的现状及其性质和任务不变。树木园、风景区、寺庙三个单位的现行体制和人、财、物的管理以及自然保护区内务单位现有的财产、设施的归属也不改变。

  3.鼎湖山(包括自然保护区、风景区和寺庙)如需进行进一步的开发建设规划,须由管理协调领导小组和有关部门协商,并经肇庆市政府审核,报省政府按国家有关规定办理.新的开发建设项目所需资金,原则上实行集资的办法;其所得的收入,除部分留作发展资金外,其余部分按集资比例分成.新建设施和新添置的其他财产属国家所有.

  4.肇庆市人民政府对自然保护区、风景区和寺庙,要实行统一管理,并负责做好自然保护区的保护和管理工作。如涉及改变管理体制问题,要请示省政府决定。

  1989年10月28日,肇庆市编委下达肇编(1989)26号文件,同意设立肇庆星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局鼎湖山办事处,为副局级事业单位。其主要职责任务是:在市府的统一领导下,协助市府各职能部门加强对鼎湖山风景区的行政管理,协调各单位及各方面关系和利益;执行星湖管理局有关规定,负责组织并实施对鼎湖山风景资源及现有设施的管理、保护、规划、综合开发利用等工作;完成鼎湖山协调领导小组和星湖管理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此后由有关部门下达文件分别任命郑心存为星湖管理局鼎湖山办事处主任,郑奴锦为副主任,刘兰大为办公室主任。

  1990年2月8日,肇庆市政府下达肇府办[1990]08号《关于鼎湖山游览门票事项的通知》,其主要精神是:1.实行统一门票,一票进山游览。2.门票收入的资金50%用作驻鼎册各管理单位的管理费用补贴,其中庆云寺管委会20%,树木园、旅行社、办事处各10%;余的50%,用于景区景点的建设维护基金。

  1990年1月15日,肇庆市物价局发出肇价字(1990)08号《关于鼎湖山统一门票价格批复》。其主要精神是:为有利于鼎湖山的管理协调领导工作,由星湖风景名胜管理局鼎湖山办事处在“鼎湖幽胜”牌坊处设立统一门票收费点,每人票2.50元,同时撤销原庆云寺旅行社的收费点。今后,未经批准,任何部门、单位不得在鼎湖山设点收费。统一门票从1990年1月2日起执行。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