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企园地

万安华晶电子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0-06-04 14:25:34

  10年前,在与地方合作租来的500平方米厂房里,60名员工凭借10张桌子、几台简单设备和外购来的所有产品元件,台资企业--华晶电子有限公司落户江西省万安县。

   10年后,在自建的4000平方米厂房里 、1000平方米的办公楼里,170名员工正以先进的办公设施、流水线和自制研发的核心产品件,继续着创业旅程。公司产品行销全国,已有50%份额出口东南亚、澳洲、台港等国家和地区。

  政府支持是企业发展的动力

   1996年,台湾华晶电子有限公司在多方考量的基础上,决定在江西万安投资,该公司先由万安水晶厂和台湾泰电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兴建股份制企业,1998年由台湾泰电股份有限公司独立办厂,成为了万安华晶电子有限公司。这在当时,是第一家落户在万安县的外资企业,更是第一家台资企业。基于这些因素,县委、县政府把帮扶华晶电子作为发展开放型经济重头戏来抓,实行高位推动,重点项目重点帮扶。针对这类高耗电企业,该县安排了县水务局为常年帮扶单位,投资修好了进出该厂的水泥路,架设了水电管线,并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措施----企业用电每度便宜0.03元,用地实行成本优惠地价,企业所得税和地方所得税实行“两免三减半”等等,这些帮扶措施及优惠政策,给华晶公司尽快运行打下了基础,加快了公司的建立,促进了企业的发展。

  同时,该县要求全县上下树立“安商与招商同等重要”的理念,努力打造“优惠政策零折扣、生产经营零干扰、优质服务零缺陷”的安商环境,不断延伸服务“链条”,使外商进得来,留得住,有发展。建厂初期,华晶公司就遇到招工难问题,县人事劳动局、就业局等单位积极协助招工,很快解决了用工60人,并代为培训,使企业实现了当年投产当年见效,纳税50万元。2007年冰冻雪灾,致使电力供应不上,该县把企业利益放在重要位置,确保优先供电、企业一日不停产,免遭了损失;2008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公司一度出现产品滞销和积压,加上美元贬值,企业利润大幅缩水,公司经营出现困境。得知这一情况后,该县加大了帮扶力度,安排县领导挂点,增加单位帮办,并提供流动资金,同时还协助企业到深圳、北京等地帮找销路,扩展了国内市场,使企业度过了一个个难关。

  管理创新带来新活力

  在华晶电子公司办公楼的墙壁上,有一幅公司机构设置图,按照“优化流程、简化机构”的宗旨,公司只设综合部、生产部、财务部、运营部四大部门,强调“无边界、零距离”管理理念。

  在厂房,我们看到一片繁忙的景象。炼炉房的嗡嗡声、电机车的吱吱声,演奏出一曲曲动人的乐章。公司正满载着股东的厚望,满载着职工的希望,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推进。

  十年间,该公司已从当初的年生产水晶毛棒20多吨增加到现在的130吨,晶体方片4000万片,频率条片4600万片,频率圆片1200万吨,±1分片1000万片,工艺品5万件。产品质量均达到国际、国内领先水平,2002年9月通过ISO9000•2000质量体系论证,广泛用于航空航天、电子通讯、光学仪器等行业,以压电水晶为原料的各种电子元件被称为电子工业的“食盐”。HC—49U/S石英晶体谐振器是一种供频率选择和控制用的新型电子元件,它具有体积小、高可靠、高稳定、高性能的特点,市场前景更加广阔,目前国内只有华晶公司开发成功,规模及技术在全国同类项目中排第五位,水晶年产量翻了两番,总产值在全国同类企业中排第三位,十多年来为地方贡献税收近2000万元。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与企业管理的不断创新分不开的。公司创立之初就开始按现代化企业的标准探索管理上的突破:财务实行“全面预算管理”,车间实行“目标管理”,员工实行“业绩合同管理”。同时推行管理本土化。除总经理外,公司中层人员一律本地化,这不但节约了管理资源,更切合当地实际,同时与当地政府关系更加紧密和融洽,为企业长远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后劲。针对公司员工不少来自国企、农村等不同层次,素质、观念差异很大,一时难以接受现代化的管理模式和理念等实际,公司坚持了人性化管理,从建设企业文化入手,坚持新技术新理念新思想宣传教育机制,多形式多层次的培训,积极倡导“服务社会,创造美好生活”的核心价值理念,培养爱岗敬业精神,增强员工的向心力,大大提高员工的整体素质。在此基础上,公司推出劳动人事管理新举措,用工实行主要岗位、辅助岗位、临时岗位“三工”并存,推行“人员能进能出,工资能增能减,岗位能上能下”的管理理念……

   “今天所取得的每一点成绩都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王白江经理深有感触地说,华晶电子这些年的稳健发展,离不开万安县委、县政府的关心和帮助,离不开方方面面的支持,更离不开公司上上下下的共同努力。十年,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产值和效益翻了两番。下一个十年,公司正谋划着更快更好的发展,准备再翻两番。 

  “万安是一片神奇的土地,这里的空气都是甜的。”

主办单位:吉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