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招商项目

年产万吨山茶油生产项目

发布时间:2010-06-04 14:38:31

项目单位基本情况: 吉安市青原区人民政府

项目背景: 山茶油,又名茶籽油,茶树油, 茶油.是从山茶科(camellia)油茶(camellia oleifera abel)树种子中获得的,中国是世界上山茶科植物分布最广的国家,是世界上最大的油茶生产基地,主要集中在浙江,江西,湖南,广西四省,以湖南最多,除此之外,只有东南亚,日本等国有极少量的分布.我国栽培的油茶主要有以下几种,普通油茶,约占油茶总面积的98%,其次为分布于浙江省的浙江红花油茶,广东省的南山茶,云南省腾冲的红花油茶等. 以山茶籽为原料精炼出来的山茶油,颜色浅黄,澄清透明,气味清香.是良好的食用油脂.由于品质优良,风味独特,千百年来,在国内广受欢迎.在国外,近些年来,经过分析,发现茶油的脂肪酸成分与欧美发达国家首选的食用油—橄榄油特别相似,其油酸,亚油酸的含量在90%以上,高于橄榄油。长期食用山茶油,能降低人体血清中的胆固醇,对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肥胖症等疾病有明显疗效。同时,具有养颜护肤、预防癌症、清胃润肠等功效,消化吸收率达98%以上,特别是对产妇产后复原能起到良好的保健作用,是油中之王,被欧美发达国家评为最有商业价值的东方油脂。

项目建设规模与内容: 建设万吨茶油生产线

市场分析: 2008年以来我国食用植物油市场上茶油突然走俏,目前整个行业属于急于扩张阶段,以江西系、浙江系、安徽系、广西系、湖南系为主要龙头的各大茶油开发企业积极备战,随着中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绿色、健康成为一种不可阻挡的时尚潮流,茶油产品将会迅速的瓜分高端市场份额。中国茶油产业未来发展重点:着力开发和深入整个产业链,从创新上着力解决山茶油的世界口碑和科研成果;加强产业化模式,提高山茶油萃取、提炼、灌装科技水平,加速新产品的研制与开发;完善产业整体布局,定向扶持一些农业化企业采取农户+基地+公司+市场的合作模式来寻求新的市场突破;加强产业的资源综合利用,保持中国茶油产业的竞争优势和发展后劲;提高出口商品包装的质量和档次,增加中国商品的竞争力;增加国内关键技术和重大设备的进口;充分利用行业的信息资源,逐步走上产业化发展的道路,以信息化促进山茶油产业化的发展。国家目前也正在制定一个规划,想通过10-20年的时间,将油茶面积扩大到6000多万亩,年产油达到300多万吨,产值达到1000亿元。根据这一计划,相当于产量要增加到15倍,产值也要增加到10倍,从而使得茶油的产量占到国内食用油产量的15%。到2020年,中国山茶油产业将满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需求,建成一个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才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中国山茶油产业,也必将在世界上引起更多的关注和重视,也必将与橄榄油并驾齐驱于世界高端油脂行列之首。另外茶籽粕中含有茶皂素、茶籽多糖、茶籽蛋白等,它们都是化工、轻工、食品、饲料工业产品等的原料,茶籽壳还可制成糠醛、活性炭等,茶壳还是一种良好的食用菌培养基。发展山茶油生产,可以走出一条农林产品向工业品转化的富农强农之路,有利于调整农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

项目生产技术、工艺及设备: 压榨法是用物理压榨方式,从油茶籽中榨取山茶油的方法,它渊源于传统作坊的制油方法,是传统的提取工艺。浸出法是用物理化学原理,用食用级溶剂从油茶籽中抽提出山茶油的一种方法,企业一般都是按需选用,用其所长,互作补充,往往在同一个企业内采用压榨和浸出两种方法。设备为全自动液压榨油机。

投资估算及筹资方案: 总投资5亿元人民币(折7000万美元)

项目效益分析:

年销售收入:34000万元      生产成本:24300万元

税后利润:7700万元         投资回报率:19.4%

投资利润率:15.4%           投资回收期:6.5年

项目进展情况: 吉安市林业用地面积2600万亩,占国土面积的68.8%,森林覆盖率65.5%,现有油茶林达216万亩左右,已建成了大规模的油茶树组培基地和育苗基地,能满足今后原料林基地造林。近几年来全市又完成“一大四小”工程建设任务136.56万亩,种植了大量的油茶树。作为项目承接地的青原区林地面积4.99万公顷(74.85万亩),“一大四小”工程明确了三年造林绿化建设任务为4.06万亩,落实油料林木300万株,其中大部分为油茶树。根据林业部门统计,吉安市现有油茶林一亩平均能产油10公斤左右,全市每年能提供2.16万吨山茶油原料,除去吉安市现有山茶油企业用料外,还可以为年产万吨山茶油项目提供原料,另外由于青原区地处中心城区,离其它原料供应地相距不远,且交通运输十分方便,生产原料可以确保。

合作方式及具体要求: 合资、合作

联系人: 王兰祥

手  机:13970465949    

电  话:0796-8101998         

传  真:0796-8103539

E-mail:qyzs@jian.gov.cn

 

主办单位:吉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