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工业园区

永新县工业园区

发布时间:2010-06-04 14:43:45
  

    永新县工业园区坐落在永新县埠前镇,浙赣铁路分文线、圳永公路和即将动工建设的泉州到南宁高速公路贯穿其中。浙赣铁路分文线即将在文竹镇地段接通衡茶吉铁路。园区距县城7公里,距赣粤高速70公里,距井冈山机场80公里,距吉安火车站90公里。

     永新工业园区从2001年10月启动建设以来,县委、县政府把园区建设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点,在人力、财力、物力等方面给予倾斜,工业园区呈现出稳步、健康、快速的发展势头。工业园区建成面积4平方公里,共落户企业124家,实现就业14486人。2009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4亿元、工业增加值9亿元、税收4.33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比增长49.9%、24%和26.7%。2006年3月经省人民政府批准为江西省省级开发区,2007年被省科技厅授予江西省省级民营科技园。2000年,时任省委书记孟建柱视察工业园区,给予了高度评价;2008年12月25日省委书记苏荣视察了返乡创业园,对我县开辟返乡创业园吸纳永新在外创业成功人士返乡创业给予了充分肯定。

     从区域分布上看,永新工业园区分为二大版块,即小屋岭产业园和茅坪产业园。(1)小屋岭产业园:占地3000余亩,建成了“六纵三横”道路网络,水、电、通讯、硬化、亮化、绿化等设施全部配套。(2)茅坪产业园占地7000余亩,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占地1500亩,为皮革产业园,已建成了“一纵三横”路网,绿化、亮化、水电等配套基础设施基本完善。已落实在建项目4个,分别为瑞新超纤、日辉皮具、挺苏制革、皮革污水处理厂。二期占地1200亩,为返乡创业园,专门为永新籍在外创业成功人士量身打造,目前已建设标准厂房12宗,并全部实现企业入驻。三期占地3600亩,在铁路以西位置,所有土地已依法征用进行储备,里面开辟了铜加工产业园,已平整土地1000亩,“工”字道路正在垫层,完成土方98万方,落实项目2个。

     从产业发展上看,工业园区基本实现了企业集中向产业集聚的转变,机电、皮革、茧丝绸、药化四大产业蓬勃发展,年产值占园区总产值的比重达到80%以上。机电产业:以赣粤恒兴、宏源铜业、鸿讯通电子、兴鼎机械等为龙头,重点招引电线电缆、电子元器件、电器等项目,初步形成了“铜板-铜线-电线电缆、电子元器件、电器”产业链。皮革产业:依托挺苏皮革、创欣制革、鑫阳光制革和传统皮革产业优势,以正在建设的皮革产业园为载体,配套建设了园区皮革污水处理厂,招引相关上下游企业,促进了皮革产业集群发展。茧丝绸产业:抓住国家“东桑西移建设县”契机,整合蚕桑资源,提高科技含量,壮大现有的新锦、润硕等茧丝加工企业。药化产业:加大对海天药业、紫晶化学、飞翔化工等企业帮扶力度,促其做大做强。

     今后,永新县将按照工业园区功能定位,明确制革产业、铜加工产业为园区主导产业,体现特色立园,促进同类或关联企业集群共生、联动发展。力争至2011年,制革和铜加工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0亿元以上,税收1.5亿元,两大主导产业占园区经济的比重达70%以上。确保永新县工业园区进入二类园区行列,力争挤入一类园区行列。

 

主办单位:吉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