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各县(市、区)简介

井冈山市

发布时间:2010-06-04 15:01:31
    井冈山,位于江西省西南部,地处湘赣两省交界的罗霄山脉中段。建国前,没有独立的县级行政建制。建国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于1950年在茨坪设立井冈山特别区,1959年成立省辖井冈山管理局,1981年撤局设县,1984年撤县设市,2000年5月,原井冈山市与原宁冈县合并组建新的井冈山市。2005年7月成立井冈山管理局,主要负责井冈山旅游和接待方面的事务。井冈山市现辖19个乡镇场、1个街道办事处、1个企业集团、106个村民委员会,现有人口15.79万。总土地面积1308平方公里,其中耕地15.26万亩,林地168万亩。

    近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井冈山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日趋便捷的交通区位优势,着力实施“科教立市、旅游兴市、工业强市、依法治市”的发展战略,不断加快改革开放步伐,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水平逐年提高。近几年来,井冈山先后获得了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全国双拥模范城”、“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园林绿化先进城市”、“全国造林绿化百佳县(市)”、“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全国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全国两基教育达标县(市)”、“全国体育先进市”、“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等20余项国家级荣誉称号。

    2009年,全市实现国内生产总值25.53亿元,同比增长14.2 %;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66亿元,同比增长25.8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9.8亿元,同比增长31.3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9.27亿元,同比增长18.9 %;财政总收入完成2.76亿元,同比增长20.9%,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96亿元,同比增长15.1 %;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 14016元,同比增长10.1 %;农民人均纯收入达4391元,同比增长6.3%;接待来山游客41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9.6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3%和13.3%。

主办单位:吉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